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 > 建议提案复函公开

[ 索引号 ]
11500000009276281J/2021-00889
[ 发文字号 ]
渝经信复函〔2021〕372号
[ 主题分类 ]
工业
[ 体裁分类 ]
人大建议办理
[ 发布机构 ]
市经济信息委
[ 成文日期 ]
2021-11-15
[ 发布日期 ]
2021-11-15
重庆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关于市五届人大四次会议第0011号建议办理情况的复函


吴敬德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政府示范应用支持全铝家居产业发展的建议》(第0011号)收悉。经与市教委、市财政局、市住房城乡建委、市城管局、市交通局、市卫生健康委协办单位共同研究办理,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一、关于铝制品产业发展事宜

经过多年发展,我市铝工业基本形成了从氧化铝、电解铝到铝加工终端产品的完整铝产业链,具备全系列铝合金锭、铝板带箔、铝型材、铝铸件、铝锻件生产能力,为国防军工、航空航天、轨道交通等国家工程领域提供了大量合格铝材,部分产品实现进口替代,并填补了国内空白。未来几年,我市铝产业将在保持现有电解铝规模的基础上,有效延伸产业链,重点发展铝精深加工产业,大力提升我市铝产业的研发及服务能力,有效提升价值链。

市经济信息委将会同市级有关部门大力支持九龙坡西彭工业园区铝制家居制造业发展。一是指导园区编制产业发展规划,将铝制家居纳入“十四五”消费品工业发展规划家具板块内容。二是帮助园区梳理产业链及其链条上重点企业,配合园区开展招商引资工作。三是支持铝制家居重点企业申报重庆市消费品工业重点培育品牌试点企业,支持重点生产企业实施智能化改造,对符合要求的在市工业和信息化专项资金中给予支持。四是积极联动有关部门,探索以市场化为主导的集采机制,助力市场拓展。

二、关于在教育系统应用事宜

根据财政部、国家环保总局《关于环境标志产品政府采购实施的意见》(财库〔200690号),各级国家机关、事业单位和团体组织用财政性资金进行采购的,要优先采购环境标志产品。财政部、国家环保总局从国家认可的环境标志产品认证机构认证的环境标志产品中,以“环境标志产品政府采购清单”的形式,按类别确定优先采购的范围。可通过中国政府采购网(http://www.ccgp.gov.cn/)、国家环境保护总局网(http://www.sepa.gov.cn/)、中国绿色采购网(http://www.cgpn.cn/)查询环境标志产品政府采购清单。鉴于全铝家居产品具有绿色环保的优势,建议铝制家居生产企业按照政府采购政策有关规定,取得环境标志产品认证,将铝制家居产品纳入环境标志产品政府采购清单管理,并密切关注各单位发布的政府采购信息,积极参与招投标。

三、关于政府采购应用事宜

现行《重庆市市级行政事业单位通用办公设备家具配置标准》是在2011年市级标准的基础上,参照中直机关和部分省市配置标准,结合通用办公设备家具价格和性能等进行修改制定,并于202111日起施行,标准没有排斥和限制单位购置使用铝制办公家具。此外,我市政府集中采购目录是依据财政部的集中采购目录制定,集中采购目录中的家具,包含了以铝合金为型材制作在内的所有材质家具。

四、关于在建筑领域应用事宜

201710月,我市出台的《关于大力发展装配式建筑的实施意见》(渝府办发〔2017185号)明确要求保障性住房和政府投资工程等四类项目应实施装配式建筑或采用装配式建造方式。201912月,我市出台的《关于加快发展装配式建筑促进建筑产业现代化的通知》(渝建〔2019436号),进一步明确在土地出让环节落实装配式建筑的实施范围和要求,更加突出市场的主体作用。202092日,市政府出台《重庆市推进建筑产业现代化促进建筑业高质量发展若干政策措施》,进一步要求扩大装配式建筑实施规模,到2025年底,全市新开工装配式建筑占新建建筑比例不低于30%。今年1-7月,全市新开工装配式建筑项目60个、共380万平方米,45宗土地在供地方案中明确装配式建筑实施要求,计容建筑面积约620万平方米。

201712月,市住房城乡建委出台《重庆市装配式建筑装配率计算细则(试行)》,规定装配式建筑主体结构采用高精度模板施工工艺时,可根据应用比例得分,并明确高精度模板为铝合金模板、大钢模板。20211月,市住房城乡建委修订形成《重庆市装配式建筑装配率计算细则(2021版)》,规定装配式建筑主体结构系统采用高精度模板施工工艺时,可得5-10分。

随着我市装配式建筑实施规模不断扩大,高精度铝合金模板在工程建设中的应用也更加广泛。市住房城乡建委将继续以装配式建筑为抓手,加快推动高精度铝合金模板在工程建设中的应用,提升建筑品质,促进铝合金产业高质量发展。

五、关于在市政设施领域应用事宜

全铝家具作为我市新兴产业,具有绿色环保易清洗、封边牢固、可回收等优势,被广泛应用于建筑市政、民用家居等诸多领域在市政设施应用领域中,铝制设施也有一定使用。20195,市城市管理局印发《重庆市城市道路品质提升技术指南》隔音屏材料选用上,综合考虑隔声效果、景观通透性等因素,已推荐使用通孔铝板作为三个隔音屏方案之一取得了较好的应用效果。市城管局将在市政设施领域开展如下铝合金材料应用工作:一是组织相关专家对合金铝材在市政工程中的使用效果、使用范围等进行讨论研究,探讨合金铝材在人行道栏杆、隧道挂板等部位使用的可行性,并根据专家的意见建议,结合市政设施材料应用新趋势,进一步修改完善市政设施中(包括铝合金在内)的新技术、新材料的推广应用目录;二是积极配合建设行政主管部门在人行天桥建设工作中探讨使用铝合金作为结构材料,并积极摸索铝合金人行天桥的维护、管养工作经验。

六、关于在交通设施领域应用事宜

当前,按照道路交通设施相关规范要求,铝合金材料在我市交通工程中的标志牌、服务区建筑等方面已有应用。市交通局编制的《重庆市交通建设工程造价监督管理办法》《重庆市交通建设工程计价依据编制管理规定》(已发布)、《重庆市交通建设工程造价编审管理规定》(将于近期发布)等公路水运工程造价管理方面的制度文件,不涉及具体材料的推广应用。市交通局将结合铝合金产业发展和交通行业的实际情况,加强铝合金材质道路交通设施应用的研究和引导。

七、关于在医疗卫生领域应用事宜

公立医院采购办公设备,执行国家政府采购政策,落实支持采购国产产品,严格遵照执行财政部门发布的政府采购目录和限额标准、配置标准等规定。市卫生健康委将继续按照国家要求,严格执行政府采购法律法规相关政策规定,落实国家采购政策。

复函已经蓝庆华主任审签。对以上答复您有什么意见,请通过填写回执及时反馈市人大常委会人代工委

重庆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

20211025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