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 > 建议提案复函公开

[ 索引号 ]
11500000009276281J/2021-00509
[ 发文字号 ]
渝经信复函〔2021〕350号
[ 主题分类 ]
工业
[ 体裁分类 ]
人大建议办理
[ 发布机构 ]
市经济信息委
[ 成文日期 ]
2021-07-14
[ 发布日期 ]
2021-07-14
重庆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关于市五届人大四次会议第1040号建议办理情况的复函

                                              

周琦代表:

  

你提出的《关于加强拆出可燃雨棚整治凸出式防盗网后续管理的建议》(第1040号)收悉。经与市住房城乡建委、市市场监管局、市城市管理局、市商务委和重庆市消防救援总队等协办单位共同研究,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一、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高层建筑消防安全工作

  

近年来高层建筑的火灾隐患受到了社会的广泛关注。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高层建筑的消防安全,安排部署了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工作,先后印发了《重庆市高层建筑消防安全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工作方案》(渝府办发20206)、《重庆市高层建筑消防安全提升计划(2020—2022)》(渝府办发20207)和《重庆市高层建筑消防安全综合治理工作方案》(渝府办发202115)等文件,成立了重庆市高层建筑消防安全综合治理工作领导小组,市政府分管领导任组长,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市消防救援总队

  

可燃雨棚、突出外墙防护网整治攻坚行动”为市级重点整治任务之一,由市住房城乡建委牵头,责任单位包括市消防救援总队、市城市管理局、市公安局、市经济信息委、市商务委、市市场监管总局等。可燃雨棚、突出外墙防护网整治工作,明确了以采取加强宣传引导、开展集中拆改、严格日常管理等方式,综合施策予以解决。

  

二、市级相关部门开展了大量整治可燃雨棚和突出外墙防护网的工作

  

针对可燃雨棚和突出外墙防护网整治工作,市级相关部门根据职能职责开展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

  

重庆市高层建筑消防安全综合治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印发了《关于开展高层建筑消防安全综合治理宣传工作的通知》(渝高层消防治理办〔20212号),安排了媒体宣传和社会化宣传相关工作,为可燃雨棚、突出外墙防护网整治工作提供了良好的舆论氛围。

  

市消防救援总队牵头提请市政府组织召开新闻发布会。316日,全市高层建筑消防安全综合治理新闻发布会如期召开,市消防救援总队、市经济信息委、市住房城乡建委、市城市管理局以及市商务委相关负责同志参加了新闻发布会。会议安排部署为期1年的高层建筑消防安全综合治理具体工作,6月底前积极引导业主完成自行拆改高层建筑可燃雨棚、突出外墙防护网等消防安全隐患点;9月底前,对拒不整改的,将组织综合执法,进行“定点拆除”;12月底前,全市所有高层建筑可燃雨棚全部完成拆改。

  

市住房和城乡建委印发了《重庆市高层建筑可燃雨棚、突出外墙防护网整治攻坚行动专项工作方案》(渝建消防20213 号,以下简称“工作方案”),对可燃雨棚、突出外墙防护网整治具体工作进行了部署和安排。明确了按照“属地原则”由各区县人民政府负责专项工作,按照“属事原则”市级有关部门根据职能职责负责各自领域的有关工作,并要求各区县按照工作方案的要求,发布整治通告,发动社区、物业服务企业等一线力量开展全面排查整治,有序推进工作落实。

  

在阻燃雨棚倡导和推广方面,市经济信息委组织市新材料产业联合会和市塑料行业协会对制作雨棚所需材料的相关企业进行摸底调查,正在积极收集宣传素材;市市场监管局开展了对雨棚、遮阳类及阻燃材料等产品质量监督抽查工作;市商务委会同市商品交易市场协会,鼓励和倡导有关商品交易市场以及商家企业生产、销售和安装阻燃雨棚。

  

三、加强日常管理,千方百计严防可燃雨棚进入高层建筑

  

市级相关部门将严格按照工作方案的有关要求,切实加强日常管理,共同严防可燃雨棚进入高层建筑。市经济信息委将完善宣传素材,多渠道对当前生产雨棚的材料阻燃性能进行宣传,逐步引导广大消费者选择采用阻燃材质制作的雨棚;市市场监管局将组织开展雨棚、遮阳类及阻燃材料等产品质量的风险监测,并通报风险监测结果,同时依法严厉打击雨棚、遮阳类及阻燃材料等产品在生产、经营中违反市场监管相关法律法规的行为;市城市管理局将切实加强城市主、次干道和城市市政道路两侧建筑物设置遮阳伞或者蓬盖的监管执法工作。

  

此答复函已经陈金山主任审签。对以上答复你有什么意见,请通过填写回执及时反馈市人大常委会人代工委。

  


  

重庆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

2021520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