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 > 建议提案复函公开

[ 索引号 ]
11500000009276281J/2021-00435
[ 发文字号 ]
渝经信复函〔2021〕359号
[ 主题分类 ]
工业
[ 体裁分类 ]
政协提案办理
[ 发布机构 ]
市经济信息委
[ 成文日期 ]
2021-06-04
[ 发布日期 ]
2021-06-04
重庆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关于市政协五届四次会议第0541号提案办理情况的复函


市政协民建界别

你们提出的《以数字化赋能助力我市汽车全产业链升级》(第0541号)收悉。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一、我市汽车产业转型升级初见成效

(一)产量产值逆势增长。2020年,全市汽车产量158万辆,同比增长13%,高于全国15个百分点,占全国比重6.3%;实现产值3672亿元,同比增长12%;实现营业收入4010亿元,同比增长15%;实现利润总额157亿元,同比增长774%;实现税金总额149亿元,同比增长32%

(二)战新产业高速发展。2020年,全市新能源汽车产量5万辆,同比增长2%,占汽车产量比重为3%,智能网联汽车产量24万辆,同比增长26%,占汽车产量比重为15%。新能源领域,长安汽车、金康新能源等汽车整车企业已具备整车及关键控制系统的自主研发能力;拥有比亚迪电池、凯瑞电驱动、德国大陆电制动、重庆耐世特电助转向等30多家涵盖“大小三电”领域核心零部件企业,以及德燃动力、明天氢能等氢燃料电池系统生产企业,基本形成了相对完整的新能源汽车产业链。智能网联领域,已建成全国较为领先的智能网联汽车测试环境;长安汽车的长安UNI-T是全国第一款实现批量化生产上市的L3级自动驾驶自主品牌乘用车产品,已实现研发和产业化领跑自主品牌;北斗星通、恩智浦、中科创达、云从科技、华域视觉等零部件企业集聚发展。

(三)品牌结构持续优化。2016年以来,长城汽车、吉利汽车先后落户,使重庆成为唯一一个全国前三(含长安汽车)的乘用车自主品牌均已落户的省市。北京现代等企业落地发展,使重庆汽车产业形成自主品牌、美系、日系、韩系、欧系竞相发展的品牌格局。中美合资豪华品牌林肯投产,中瑞(瑞典)合资豪华品牌极星签约,自主高端品牌长安AB品牌落户,切实提升了“重庆造汽车”的品牌影响力和溢价能力。

(四)产品结构显著提升。2020年,长安UNI-T等多款地产自主品牌乘用车产品起步价超过10万元,长城坦克300成为第一款地产自主品牌乘用车售价突破15万元以上的产品,豪华品牌SUV林肯冒险家在长安福特重庆工厂投产。全市10万元以上汽车产品占比由2015年的25%提高至32%,汽车单车价值从2015年的8.5万元/辆提升至10.3万元/辆。

(五)创新能力较大增强。2020年,长安汽车研发实力进一步增强,已建成全国领先、全球先进的长安汽车全球研发中心,形成新能源和智能网联汽车全球研发体系。小康股份在重庆及美国硅谷设立研发机构积极开发新能源汽车高端产品和电驱动核心配套。长安福特建立独立的研发中心,具备一定的自主研发能力。上汽红岩、庆铃集团联合捷氢、博世等优势企业积极开展氢燃料重卡研发生产,重庆大学已建成汽车协同创新中心,中国汽研、重庆车检院正加快建设国家氢能动力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和国家智能网联汽车质量检验中心。

二、继续以数字化为抓手推动汽车全产业链升级

(一)提升整车企业核心竞争力。一是加快合作项目实施。推动长安AB品牌,吉利Polestar、北汽银翔新车型、中车恒通新能源客车、博世庆铃氢能发动机等合资合作项目加快建成投产,尽快形成和扩大规模,推动品牌影响力和价值链提升。二是加快整车新品上市。支持长安福特、金康新能源等进一步向福特汽车、东风公司争取资源,加快推进福特野马纯电动汽车、金康SF5等中高端新产品上市、上量,形成产业高端集群效应,带动单车价值进一步提升。三是巩固现有优势产品。支持长安汽车、长安福特加快L2级及以上自动驾驶配置应用,巩固在自主品牌中的智能网联领先优势;支持瑞驰汽车、华晨鑫源加强产品优化和市场开拓,巩固在新能源城市物流车市场的领先优势。

(二)推动核心零部件补链强链。一是注重行业融合创新。支持长安汽车、小康汽车等加强与华为、阿里等IT、互联网企业的合作,做大做强长安汽车软件公司、天枢科技项目等,实施以软件架构汽车的研发策略。二是重点弥补产业短板。聚焦产业链薄弱环节,以宁德时代、上海电驱动、精进电动、博世、地平线、黑芝麻等企业为重点方向,加快引进一批新能源和智能网联汽车核心配套项目。支持市内优势企业和国内外知名企业,按照“一企一策”的方式,实施企业整合、并购和战略合作。三是提升本地企业配套能力。推动比亚迪电池等为市内车企配套动力电池,支持中科创达、北斗智联、弗吉亚等企业研发智能座舱、智能终端系统等汽车智能产品,持续推动产品迭代升级,不断提升本地配套规模和水平。

(三)推动产业跨界融合发展。一是打造产业融合发展集聚区。推动两江新区依托现有产业基础,探索打造集创新创业、示范应用、产业集聚、终端销售、文化创意等功能于一体的科技城,吸引一批高端人才和研发机构落户重庆,孵化一批智能网联汽车产业成长新星,助力重庆打造“5G++人工智能+汽车”产业融合新名片。二是加快推动车联网示范应用。重点推进重庆(两江新区)国家级车联网先导区加快建设,在渝北区、九龙坡区、永川区等区域构建智能网联汽车大规模测试验证和示范应用的环境,持续探索车联网商业化运营模式,积极支持智慧交通体系建设。三是加快发展汽车后市场及服务业。引导整车企业充分利用云计算、大数据等,挖掘用户多元化需求,创新出行和服务模式,促进产业链向后端、价值链向高端延伸,推动汽车企业向生产服务领域拓展。

(四)推动新能源汽车加快发展。一是打造领军品牌。重点支持长安汽车集中优质资源,建设新能源汽车专用开发平台,把长安汽车AB品牌打造为重庆新能源和智能网联汽车的中高端领军品牌。加快推动金康赛力斯、福特野马、吉利Polestar等高端品牌车型投产上量,带动配套产业集聚发展。二是培育新技术路线。加快制氢、加氢等基础设施建设,打造成渝专线、港口物流等示范应用场景,推动博世庆铃、国鸿氢能等重大项目实施,建设成渝国家氢燃料电池汽车示范城市群。支持吉利、长安等加快换电站建设,在网约车等领域加快换电模式推广。三是加大政策支持。结合主城桥梁限行政策,进一步优化完善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政策措施,加快推进新能源汽车在公交车、出租车等公共服务领域的示范应用,不断完善充换电站、加氢站等基础设施,创造新能源汽车优先通行、停放的使用环境,提升用户体验感。

此复函已经陈金山主任审签。对以上答复你们有什么意见,请填写在回执上寄给我们,以便进一步改进工作。




重庆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

2021521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