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 > 建议提案复函公开

[ 索引号 ]
11500000009276281J/2021-00434
[ 发文字号 ]
渝经信复函〔2021〕358号
[ 主题分类 ]
工业
[ 体裁分类 ]
政协提案办理
[ 发布机构 ]
市经济信息委
[ 成文日期 ]
2021-06-04
[ 发布日期 ]
2021-06-04
重庆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关于市政协五届四次会议第0829号提案办理情况的复函


李静波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推进重庆市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发展的建议》(第0829号)收悉。经与市财政局共同研究办理,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一、我市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发展已具备一定基础

(一)产业规模持续壮大。2020年,全市生产智能网联汽车23.8万辆,同比增长27%,实现产值421亿元,同比增长29%。今年以来,全市智能网联汽车继续保持高速增长态势,13月生产智能网联汽车7万辆,同比增长125%,实现产值120.8亿元,同比增长144%,对全市汽车产业发展的支撑作用持续增强。

(二)先行先试蹄疾步稳。一是在自动驾驶道路测试方面重庆目前已累计开放测试道路约50公里(另有重庆高新区和永川区130余公里测试道路正按程序开放),一汽、东风、长安、北汽福田、吉利、广汽、雪铁龙、百度等14家企业,近20个车型已来渝参与测试,累计发放测试牌照35张,有效测试时长超过10万公里。同时,我市已建成国内首个5G自动驾驶开放道路场景示范运营基地、永川百度西部自动驾驶测试基地等半开放和开放测试项目,百度阿波龙自动驾驶接驳车已在我市礼嘉智慧体验园示范运营。在2018-2020智博会期间,中国汽研连续高水平成功举办了三届自动驾驶汽车挑战赛。二是在车联网示范应用方面202012月,国家级车联网先导区(重庆两江)获得工业和信息化部批准,是全国第四个、西部第一个国家级车联网先导区。现已完成礼嘉片区、协同创新区、仙桃数据谷等道路88公里和石渝高速128公里(双向)的路侧基础设施建设,安装RSU(路侧设施)522套,已在公交车、环卫清扫车、大巴车、无人驾驶车等车型上,实现了30余种基于V2X的车联网应用。

(三)整车水平稳步提升。长安汽车是国内自主研发能力最强的企业之一,2018年智博会期间,长安汽车发布了智能化战略“北斗天枢”计划,将重点加快其智能网联汽车发展。长安汽车先后与华为成立了联合创新中心,与腾讯成立了车联网开放平台“梧桐车联”,并在2019智博会期间联合腾讯发布了全国首款具备车载微信功能的智能系统。金康新能源与华为合作的赛力斯SF5车型已正式上市,长安汽车与华为、宁德时代合作的高端新能源整车预计20226月上市,全市部分车企已具备L3及以上自动驾驶汽车的自主研发生产能力。

公共平台不断完善。目前,我市拥有中国汽研院和重庆车检院两家国家级汽车行业质量检测机构。中国汽研院已牵头建成重庆市与工业和信息化部共建的智能网联汽车示范区,并发布了国内首个智能网联汽车评价体系框架。20207月,中国汽研中标业和息化部车联网先导应用环境构建及场景测试验证平台。重庆车检院已建成交通运输部认定的自动驾驶封闭场地测试基地,成为全国三家获此资质的单位之一,其牵头筹建的国家智能网联汽车质量检验中心重庆已通过国家市场监管总局验收。

(五)政策环境持续优化。市委、市政府一直高度重视智能网联汽车发展,并将之列为全市重点发展的战略性新兴产业。早在2018年底,我市就出台了《关于加快汽车产业转型升级的指导意见》和《重庆市加快新能源和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发展若干政策措施》,从新车型研发、测试场建设、数据平台建设等方面予以专项支持,推动智能网联汽车加快发展的政策支持力度不断加大。

二、加快推进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发展

(一)加快壮大产业规模。一是做大做强龙头企业。加快长安汽车、长安福特、金康新能源等重点车企的智能网联汽车发展,壮大形成一批智能网联汽车整车核心企业。二是提高整车智能比例。重点推进长安高端车型投放,林肯汽车、金康新能源等项目达产上量,鼓励东风小康、华晨鑫源等更多车型使用智能设备并逐步提高智能网联汽车生产比例。三是进一步优化产业布局。以两江新区、重庆高新区、渝北区等现有汽车产业基地为核心,加快打造车联网核心配套产业集群,重点瞄准博世、法雷奥、德赛西威等国内外知名企业,加快引进一批车载芯片、雷达、车联网通信、平台及应用软件等“补链”“强链”项目落地。

(二)不断增强创新能力。一是支持长安汽车智能化研究院做大做强,打造世界一流中国领先的智能汽车技术研发平台,重点突破包含自主驾驶、V2X互联、智能交互的三级自动驾驶技术。二是积极引进T3科技平台智能网联分中心项目,重点研发座舱及交互平台,多显示屏、域控制器等关键零部件,语音、图像等共性技术,以及多模融合、虚拟化等前沿技术。三是鼓励小康汽车、华晨鑫源等企业进一步整合国内外优势资源,与全球车联网领先国家及企业在产业、资金、技术、人才等方面加强合作,全面提升协同创新能力。

(三)加快推进先行先试。一是加快推进重庆(两江新区)国家级车联网先导区建设,在渝北区、九龙坡区、永川区等区域构建智能网联汽车大规模测试验证和示范应用的环境,加快探索车联网商业化运营模式。二是依据《重庆市自动驾驶道路测试管理办法(试行)》,在重庆高新区、永川区等区域新增选择自动驾驶开放测试道路不低于100公里,探索开放高速公路开展道路测试,积极推进商业化示范运营。三是在西部物流园区、两路寸滩保税港区等区域加快实施自动驾驶物流车示范运营项目。

(四)不断完善公共平台。一是支持中国汽研、重庆车检院等第三方检测机构做大做强,加快建设构建面向全行业的研发、测试、检测、认证公共服务体系,重点推进国家智能网联汽车质量检验中心(重庆)等项目建设。二是依托重庆智能网联汽车技术创新联盟,加快推进全市智能网联汽车发展政策和战略研究、关键共性技术研发、标准法规制定、学术交流与国际合作、人才培养等工作。

(五)推动川渝协同发展。一是加强行业沟通交流。依托中国汽研等行业知名机构,邀请四川省等相关单位共同参与,继续高水平举办智能网联汽车国际研讨会、自动驾驶汽车挑战赛等相关行业活动,极力营造产业发展浓厚氛围。二是共建车路协同应用环境。充分发挥川渝地区汽车、电子、通讯、智能化等产业优势,按照同步规划、同步建设、同步投用的原则,加快推进渝蓉高速、成渝高速扩能,遂渝高速扩能智慧高速公路建设。三是联合开展示范应用。川渝两地分阶段、分区域开放园区道路、城市道路、乡村道路、高速公路等测试道路,开展智能网联汽车道路测试,推动双方检测资源共享、测试牌照互认,共同将成渝两地打造成国内领先的智能网联汽车先行先试区。四是探索标准体系制定。依托中国汽研、检院等专业机构,开展技术标准和认证规范研究,探索面向不同等级智能网联汽车的关键技术标准和认证规范,推动测试示范区标准体系和认证能力建设。

此复函已经陈金山主任审签。对以上答复您有什么意见,请填写在回执上寄给我们,以便进一步改进工作。




重庆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

2021521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