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 > 建议提案复函公开

[ 索引号 ]
11500000009276281J/2021-00429
[ 发文字号 ]
渝经信复函〔2021〕353号
[ 主题分类 ]
工业
[ 体裁分类 ]
政协提案办理
[ 发布机构 ]
市经济信息委
[ 成文日期 ]
2021-06-04
[ 发布日期 ]
2021-06-04
重庆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关于市政协五届四次会议第0822号提案办理情况的复函


罗明刚委员:

您提出的《抓住川渝共建西部科学城战略机遇,推动两地汽车产业高质量协调发展》(第0822)收悉。经与市教委、市人力社保局、市发展改革委、市科技局、市招商投资局共同研究办理,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一、川渝两地汽车产业基础雄厚

川渝两地现有汽车整车企业40余家,汽车零部件企业1600家,年产值超过6000亿元,汽车年产量近300万辆,占全国比重近12%,是全国六大汽车产业基地之一。重庆已形成了以长安系为龙头,十余家整车企业为骨干,上千家配套企业为支撑的“1+10+1000”优势产业集群,具备年产400万辆的综合生产能力,在发动机、变速器、制动系统、转向系统、车桥、内饰系统、空调等各大总成方面有较完整的供应体系。四川持续加快汽车产业中高端产品导入,有一汽大众、一汽丰田、东风神龙、沃尔沃、吉利等整车企业落户,零部件企业涵盖了动力传动系统、底盘悬架系统、电子电器系统、车身及内外饰等产业链各个环节,形成了较为完善的产业生态。川渝汽车产业规模庞大,合作前景广阔,产业基础雄厚。

二、川渝两地汽车产业协同发展初具成效

近年来,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和川渝共建西部科学城大背景下,为推动川渝汽车产业协同发展,实现合作共赢、高质量跨越的目标,川渝两地经信部门联合有关单位已开展部分重点工作一是川渝两地签署合作协议,在产业配套聚集、技术创新协作、应用示范融合、检测资源共享等方面协同发力,共建高水平汽车产业研发生产制造基地。二是组建工作专班形成长效合作机制,协同推动落实重点目标任务。三是搭建川渝两地汽车产业供需对接平台,提升两地配套企业规模和水平。四是开展川渝两地汽车产业对接活动,促进整零企业、高校、科研院所、行业协会等多方联动合作。

三、持续推进川渝两地汽车产业协同发展

一是共同提升创新能力。川渝两地争创共建制造业创新中心,充分利用本地研发平台和科研院所资源,支持企业、高校、科研院所等机构开展重大科研成果转化、先进标准体系推广等重点工作,助推两地汽车产业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

二是共同加强关键技术攻关。通过实施川渝联合重点研发项目、“张榜招标”等项目,鼓励成渝地区汽车企业、高校、科研院所之间加强研发合作,在新能源、氢燃料电池、智能网联汽车等领域加强技术攻关,联合突破新技术、开发新产品。

三是共同开展核心企业引育。坚持招商与培育两手抓,完善产业链图谱,重点针对汽车电子、车辆控制软件等核心领域补齐短板。汽车电子领域加快引进动力系统、底盘控制、车身控制等电子系统,支持本地企业做大做强。车辆控制软件领域引进优质企业,大力推动本地车辆控制软件产品迭代升级发展。

四是共同打造示范应用场景。稳步推进成渝智慧高速建设,加快实施车路协同信息化设施建设改造。加快成渝氢走廊示范线路示范运营,布局氢能供应基础设施。推动车联网先导区集群发展,实施重点示范区域交通设施车联网功能改造和核心系统提升。

五是联合提升人才供给能力。顺应“软件定义汽车”的趋势,注重引育“汽车+IT+通信”复合型人才,形成优势人才资源。完善人才引进政策,科学实施“塔尖”“塔基”人才政策,提高引才政策的精准性和实效性。搭建人才交流平台,继续高质量办好“重庆英才大会”,着力引进海内外高层次人才和创新项目。根据有关企业实际用人需求,开展“百万英才兴重庆引才活动”,面向全球招揽高端急需紧缺类人才,为人才引进提供必要渠道支持。

此复函已经陈金山主任审签。对以上答复您有什么意见,请填写在回执上寄给我们,以便进一步改进工作。



       重庆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

       2021520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