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 > 建议提案复函公开

[ 索引号 ]
11500000009276281J/2021-00426
[ 发文字号 ]
渝经信复函〔2021〕351号
[ 主题分类 ]
工业
[ 体裁分类 ]
政协提案办理
[ 发布机构 ]
市经济信息委
[ 成文日期 ]
2021-06-03
[ 发布日期 ]
2021-06-03
重庆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关于市政协五届四次会议第0310号提案办理情况的复函


何国田委员:

提出的《关于进一步推进重庆智能机器人产业发展的建议》(第0310号)收悉。经与市人力社保局、市科技局共同研究办理,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大力发展机器人产业是实现中国制造2025的重要基础,也是我市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迈向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我市高度重视机器人产业的技术创新,主要开展了以下几方面工作一是组织实施机器人领域的重点项目。组织实施了“面向3C行业机器人协同研发与产业化”“基于人工智能的上肢康复机器人研发与产业化”“园区智能巡检机器人开发及应用”“面向复杂环境的智能消防机器人研发与产业化”“基于多模人机交互的服务机器人研发与应用”等一批机器人领域的产业类重点项目,推动了我市机器人产业共性关键技术的攻关二是培育一批机器人领域创新平台。培育了人工智能与服务机器人控制技术重庆市重点实验室、重庆市机器人智能运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重庆市工业机器人集成应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重庆鲁班机器人技术研究院、重庆固高科技长江机器人研究院等一批机器人产业相关的省部级创新平台和新型高端研发机构,营造良好创新范围三是培育机器人领域创新联盟。培育重庆市机器人及智能制造技术创新战略联盟,推动我市机器人产业产、学、研、用协同创新四是培育一批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培育了重庆华数机器人有限公司、重庆摩西机器人有限公司等一批机器人产业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提升了我市机器人产业市场化创新主体的质量和数量。

市委、市政府近年来高度重视包括智能机器人研发行业人才在内的各类人才队伍建设一是加强宏观规划。出台《重庆市科教兴市和人才强市行动计划(20182020年)》《重庆市大数据智能化为引领的创新驱动发展行动计划(20182020年)》等文件,对智能化等领域人才队伍建设进行了规划,明确了发展目标。二是深入实施引才政策。深入实施引进高层次人才若干优惠政策、“鸿雁计划”等引才政策对符合条件的智能化领域高层次人才,从安家资助、岗位津贴、人才奖励等方面给予激励支持。2020年新认定支持相关领域高层次人才410人,及时兑现相关政策待遇。三是深入推进人才评价改革。完善科技、智能化等领域人才评价办法,印发《重庆市分类推进人才评价机制改革的实施方案》,将人才细分为10个重点领域、38个类别,将智能化人才在科技人才中单列,单独组织评审委员会,单独开展评审。四是加强人才培养。启动实施重庆英才计划,共设优秀科学家、名家名师、创新创业领军人才、技术技能领军人才、青年拔尖人才5个专项,已经评选出重庆英才790人、162个。五是加强人才引进。积极举办“百万英才兴重庆”系列引才活动,在2020重庆英才大会期间,积极推动智能化领域人才智力引进合作。

针对提出关于进一步推进重庆智能机器人产业发展的建议,我市将重点抓好几方面的工作一是加强统筹规划设计。围绕机器人产业链发展的具体需求,结合当前产业发展现状,站在产业整体布局和企业长远发展的角度,强化顶层设计。二是推动机器人技术创新。在科技计划项目的组织实施工作中,继续支持机器人产业全产业链的技术创新,推动机器人本体、关键零部件、控制系统、集成系统等相关创新工作的开展三是培育机器人产业生态。在培育高水平创新平台的工作中,继续关注机器人产业创新平台的培育,集聚优质创新资源,进一步优化创新生态四是加强引进机器人领域人才。深入实施“塔尖”“塔基”人才政策,提高引才政策的精准性和实效性,进一步引进智能机器人研发等在内的各类产业人才在引进、培育高水平创新型人才队伍的工作中,重点支持机器人产业的创新人才及团队的培育和引进,充实我市相关领域的研究力量

此复函已经陈金山主任审签。对以上答复有什么意见,请填写在回执上寄给我们,以便进一步改进工作。


                       重庆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

2021520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