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专题专栏 > 工业设计

2023海南国际设计周成功举办
时间: 2023-03-28

3月26日,海南国际设计周、海南国际文创周在三亚成功举办。2023海南国际设计周主题论坛由中共海南省委宣传部指导,中国工业设计协会、海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主办,海南国际设计周有限公司等单位联合承办,北京工业设计促进会协办。大会以“走向2030·设计新发现”为主题,聚焦设计领域的未来方向,共同探讨如何走向更为绿色、智慧、创新的2030。

本次论坛邀请规划建筑、智能科技、创新设计、消费文化、汽车设计等领域行业专家开展智识交流,分享前沿思想、前瞻趋势。第十二届全国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主任委员、原国家新闻出版总署署长、党组书记、中共十七届中央委员柳斌杰,中国工业设计协会会长刘宁,中国工程院院士、同济大学设计与创意学院创立院长吴志强,意大利联合圣保罗银行上海分行行长黄宇致辞。中国工业设计协会汽车产业分会联合中国一汽研发总院、东风汽车、长安汽车、广汽研究院等行业专家出席活动。

刘宁会长在致辞中表示,海南自贸港是我国高质量构建全面开放新格局,打造增长新动能的重大举措,是国内国际双循环的重要交汇点,《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明确提出“建设海南国际设计岛”,扩大专业服务业对外开放。2021年2月,在工业和信息化部和海南省委省政府的指导支持下,中国工业设计协会与海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共同推动海南设计产业发展,打造集聚和配置全球创新资源的重要高地。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海南设计方兴未艾,未来可期。我们将共同努力,培育高水平、高密度、国际化的创新成果从海南走向世界,打造产业联动、品牌集聚、特色鲜明、具有高度国际认同感和影响力的海南国际设计岛,让“设计”成为海南自贸港的靓丽名片。

中国车国际合作创新平台启动

开幕式上举行了中国车国际合作创新平台启动仪式,从“提升行业研究、聚集设计人才、引领汽车消费”三个层面推动组建“中国车设计研究院”,成立“中国车设计师俱乐部”、举办“最美中国车年度大赛”等项目落地海南,旨在推动海南“中国车设计研究与国际合作基地”的建设。

中国一汽研发总院造型设计院院长张铭,中国工业设计协会汽车产业分会秘书长、东风公司先行技术副总工程师王旭飞,长安汽车全球设计中心副总经理邓鑫,广汽研究院首席技术总监肖宁等车企专家作为该项目联合发起人参加启动仪式。中国工业设计协会、北京工业设计促进会、海南国际设计周、北京国际设计周等领导嘉宾共同启动。

主题演讲

论坛还邀请到美国建筑师协会院士、非常建筑创始人张永和,浙江大学国际设计研究院院长孙凌云,韩国设计振兴院中国事务所所长崔基烈,清华大学文化创意发展研究院执行院长胡钰,以及中国一汽研发总院造型设计院院长张铭作主题演讲,以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为出发点,聚焦“绿色中国”“设计中韩”“创新中国”“智慧中国”四大主题,就设计领域内的专业和热点议题进行分享,从多元的角度剖析设计产业的过去、当下和未来。

圆桌对谈

论坛还举办了一场以海南岛为起点的圆桌对谈,希望发掘海南自贸港发展机遇,共创海南国际设计岛建设之路,辐射全球创新产品设计和创意经济产业生态链。圆桌对谈由中国工业设计协会特邀副会长陈冬亮作为学术主持人,对话小米集团联合创始人、高级副总裁刘德,SMART度假产业专家委员会秘书长、博鳌文创院执行副院长王旭、海南省工程咨询设计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总经理吴刚,ICONA(意柯那)设计集团全球总裁Enea Colombo,WDW世界设计周城市网络国际执委 、海南国际设计周董事长孙群,共同探讨从产业、科技、创意等多个角度的前沿话题。从智慧科技、创意经济和智能规划、城市交通等切点,对谈科技创新领域内产学研融合发展的当下与未来,立足海南,引领世界。

未来,海南国际设计周将在2023年持续对接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关注联系过去与未来、传统与创新,不断培养新人才,发掘新观点,拓宽未来城市可持续发展的可能性。


来源:中国工业设计协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