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专题专栏 > 工业设计

好设计赋能高质量 重庆启动设计类案例征集行动激发全行业创意灵感
时间: 2023-03-17

形态圆润、配色亮眼的剃须刀,以月亮为造型、陨石坑为元素的精致茶具……这些此前在重庆创意设计大赛上的获奖作品,是否让你爱不释手?

3月15日,市经信委消息称,即日起我市启动“好设计赋能高质量”优秀解决方案示范案例征集行动,只要在我市依法设立,具有独立法人资格,已被认定为国家级、市级、区县级的工业设计中心,以及设计类企业,设立了设计相关专业的院校,还有与设计领域相关的企事业单位和行业协会等均可申报。

市经信委表示,此次征集行动的申报方向涉及10个类别,包括成果转化类、小微升规类、企业创新类、专精特新类、高端制造类、企业上市类、乡村振兴类、城市更新类、文旅融合类和基层治理类。届时评选方将对申报项目的产业带动情况,企业效益情况,融资能力情况和政策引领情况作为评选依据。

“随着工业产品创意设计价值越发凸显,工业设计能力的高低已经成为了供应链、创新链、价值链重要环节。”市经信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当前我市工业设计行业呈现出3个发展特点——人才体系持续完善,在全国率先建立工业设计专业完整职称评价体系,开通了工业设计专业职称跨省申报通道;顶层设计不断强化,形成了“市级总部基地+区县分中心+专业中心+配套资源池”工业设计服务体系;产业生态体系不断健全,通过引进大批工业设计专业企业,搭建起多个集聚发展平台,全市工业设计全产业链已经成形。

该负责人称,截至去年底,我市已建成10个国家级、101个市级工业设计中心,另有22个国家级工业设计中心和1个国家工业设计研究院在渝设立分支机构。特别是去年我市成为中西部唯一入选全国首批工业设计特色类示范城市名录的城市,加上今年初《重庆市创建“设计之都”行动方案》出台,都为推动全市工业设计发展提供了助力。

来源:重庆日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