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专题专栏 > 工业设计

两会声音 || 满满“干货”,制造业人才队伍建设,代表委员这样说!
时间: 2023-01-19

拥抱新时代,开启新征程,建设新重庆。

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今年重庆市政府报告中提出,要深入实施科教兴市、人才强市行动,力争全社会研发经费投入年均增长10%以上、研发投入强度超过全国平均水平。市委六届二次全会提出,要在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上实现新突破,把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放到更加突出的位置,提升主导产业能级,培育具有强大竞争力的优势企业,在全面改革创新上厚植新优势,以科技创新赋能产业发展。

制造业作为重庆立市之本、强市之基,其产业门类齐全,产业基础扎实,发展势头良好。近年来,重庆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工业设计和工业互联网发展。两会期间,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们,怀揣声声民意,带着满满“干货”进入会场,为我市制造业人才队伍建设谋发展、想思路。

市人大代表、重庆浪尖渝力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徐清明站在工业设计领域的发力点上,提到工业设计是引领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投入小见效快的有效方式,重庆作为全国重要的老工业基地之一,大量传统制造业企业面临升级转型的关键节点,通过工业设计帮助传统制造业企业升级转型,引领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他呼吁大力推动重庆制造业企业对工业设计的价值认知,将工业设计人才纳入重庆英才遴选范畴,完善工业设计市外人才引入通道,建立工业设计统计体系,更好地为经济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赋能。

市政协委员、重庆忽米网络科技有限公司CEO巩书凯认为,近年来重庆大力培育工业互联网,推动制造业数字化转型,但同时也出现当前产教融合不充分,专业融合型人才少的实际情况。比如既懂制造技术又懂信息技术的工业互联网复合型人才紧缺,创新型、高技能等高素质人才占比偏低等问题。

巩书凯建议,重庆要利用平台优势,培养一批重庆本土专业技术人才,强化产教融合,优化人才引育,形成具有重庆特色的工业互联网“产学研用”体系化发展机制。多方要共建工业互联网人才引育基金和高层次人才数据库,优化人才评价激励制度,推进人才引进合作。要将重庆市工业互联网工程技术纳入工程师、高级工程师等专业人才职称评价标准体系建设,共享国家级高技能人才培训培养机构平台,促进工业互联网人才的回流和引育。


来源:重庆日报、上游新闻综合整理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