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专题专栏 > 工业设计

云南将新建国家级工业设计中心
时间: 2022-12-28

近日,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等15个部门联合印发《云南省推动工业设计加快发展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旨在加快推动我省工业设计与产业融合发展,提升工业设计能力与水平。《实施意见》提出,到2025年底,将力争构建1家省级工业设计研究院或公共服务平台;认定省级工业设计中心50家,建成2家及以上国家级工业设计中心。

针对全省工业设计发展的短板问题,以及工业设计发展目标,《实施意见》提出增强工业设计自主创新能力、提升工业设计公共服务能力、提升工业设计服务价值和强化工业设计人才队伍建设4个方面的主要任务。在具体实施中,《实施意见》明确,要引导企业建设工业设计中心,建立产学研用相结合的创新模式,加大省级工业设计中心认定和支持力度,支持申报国家工业设计中心;支持创办工业设计企业,开展专业化服务;要鼓励创建省级工业设计研究院,搭建开放共享、专业高效的工业设计公共服务平台;鼓励州市积极引入设计资源,与本地区特色产业融合发展;要鼓励企业加大对工业设计投入,支持多种形式为制造企业提供设计服务;要加大高校工业设计相关学科(专业)建设力度,建设高水平的工业设计相关学科(专业),加大复合型、实用型、创新型人才培养。

聚焦全省重点打造的先进产业集群和谋划的重点产业链,《实施意见》重点从2个方面9个重点产业深度嵌入创新设计,赋能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在促进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快发展方面,《实施意见》提出,先进装备制造围绕外观造型、功能创新等重点环节,通过创新设计,形成一批具有较强核心竞争力的新产品;新能源汽车重点围绕系统集成新能源、新材料等技术,在外观造型等环节创新设计元素,推进绿色环保化,改善行车安全性、乘员舒适性和车身轻量化;生物医药重点发展中成药大品种、民族特色药和中药保健品研发设计等;新一代信息技术重点是系统集成云计算等技术,形成一批国际国内领先的新产品与高端产品;节能环保重点围绕外观造型等重点环节,集成节能减排与现代信息技术,形成一批经济价值高、绿色低碳的设计产品。

在促进传统产业转型提质增效方面,有色金属重点支持硅光伏、铝制品生产企业建设面向用户的个性化定制平台,开展规模化多批量的个性需求设计制造,提升产品价值链。大力推进有色金属新材料、高端精深合金加工技术及产品的设计制造;烟草重点围绕全产业链发展产品设计等,发展雪茄等产品;绿色食品重点围绕特色农产品和肉制品等发展食品饮品包装设计,形成一批具有特色文化创意、市场效益高的产品与品牌;消费品重点鼓励原创设计,发展自主设计品牌,提升产品附加值,推动传统工艺与现代工业设计融合发展。

此外,《实施意见》还从组织协调、政策引导、发展环境、政策宣传等方面提出4项保障措施,确保推动全省工业设计加快发展的各项任务顺利实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