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专题专栏 > 工业设计

工业设计国家奖力度空前,首次设金银铜60个奖!
时间: 2022-08-31

经中央批准,由工信部主办的2022中国优秀工业设计奖近日正式启动,这是我国工业设计领域唯一的国家级奖项,也是级别最高、规格最高的工业设计国家奖。该奖项自2012年设立以来,已连续成功举办四届,对我国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起到重要引领示范作用,对推动产业升级做出了积极贡献,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反响。

2012年以来,作为我国工业设计领域唯一的国家级奖项,中国优秀工业设计奖每两年一届,每届只评选出十个金奖,与国内外其他动辄设立几百个奖项的行业奖赛相比,堪称全球评奖数量最少,获奖难度最高的工业设计行业奖项。

2022年,为了更加凸显工业设计创新作用,增强我国企业创新能力、提高中国设计的全球影响力、激发经济活力和创新意识,经中央批准,2022年中国优秀工业设计奖首次从只评选10大金奖扩展为金银铜三个级别,共60个奖项。同时,申报领域也更加科学严谨,重点突出机械、电子、消费三大类。

规模更大:首次同时设立金、银、铜共60个奖项

今年工业设计国家奖首次设立银奖和铜奖,奖项设置包括10个金奖、20个银奖、30个铜奖。相较往届只评选10大金奖,今年的评奖活动将极大激发全社会关注、参与工业设计的热情,带动更多企业申报,吸引顶尖的设计产品参评,集中更多优秀成果,持续优化工业设计发展环境,促进工业设计创新发展。

领域更广:申报范围领域扩展

本届工业设计国家奖立足新发展阶段,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提升制造业设计水平和能力为主线,参考《国民经济行业分类》国家标准以及产业发展要求对征集范围进行扩展,涉及机械装备、电子信息、消费品等14个类别。

这是该奖项对《中国制造2025》及《制造业设计能力提升专项行动计划(2019-2022年)》的深入贯彻落实,以促进先进设计理念、工具方法在制造业各领域深化应用,鼓励原创性设计,进一步引领科技创新,带动产业升级,推动产业链协同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