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专题专栏 > 工业设计

看谁“脑洞大开” “智博杯”工业设计大赛进入终评即将公布奖项
时间: 2022-06-20

哪些“脑洞大开”的创意作品将在“智博杯”上扬名,结果即将揭晓。6月17日,2021“智博杯”中国(重庆)工业设计大赛终评评审会在渝举行,由7名国内工业设计领域专家组成的评审委员会,对此次活动征集作品的创意性、实用性、美观性、经济社会价值等方面,采用投票、合议、表决等方式进行评审,奖项结果及颁奖活动将于近期举行。

此次大赛共征集作品4089件,最终408件作品通过初评环节进入终评,其中涉及装备制造类作品49件,美好生活类78件,产业服务类28件,概念设计类253件,这些作品涵盖了交通工具、农业机械、通用机械、智能装备、智能机器人等多个行业,共有来自北京、上海、四川等多个兄弟省市,以及德国、意大利、菲律宾等国家的选手参与。

“这是我第二次参加‘智博杯’工业设计大赛评审,本次大赛参赛作品亮点不少。”作为终评专家之一,南京艺术学院校长、教授张凌浩说,第一个亮点是参赛作品数量相比去年有所增加,特别是概念设计类的参赛作品,创意天马行空很有想象力;第二个亮点是装备制造类和美好生活类的作品,能够与现实科技制造技术相融合,让产品呈现出更强的竞争力;第三个亮点是作品的智能化特征越来越明显,让智能科技与工艺设计实现了充分融合。

专家们在进行大赛评审的同时,还为重庆提高工业设计能力、创建“设计之都”支招献计。清美工业设计策略与原型创新研究所执行所长、教授汤重熹认为,政府部门出台的激励政策、齐全的工业体系还有不断增加的工业设计类人才,还有连续数年举办“智博杯”工业设计大赛所培育的工业设计发展氛围,都为重庆创建“设计之都”打下了良好的发展基础。

今年初,市政府办公厅印发《重庆市创建“设计之都”行动方案》,提出将实施工业设计主体、人才、活动、载体、生态建设等多项创建行动。截至目前,全市已建成10个国家级和101个市级工业设计中心,两级工业设计中心从业人员近7000人。去年,重庆还作为西部地区唯一入选城市,与上海浦东新区、深圳、烟台一道入选了首批国家工业设计特色类示范城市名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