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互动交流 > 意见征集

公开征求对《重庆市产融互动助力中小微企业发展专项行动计划(2022—2025)(征求意见稿)》的意见
时间: 2022-05-30

为贯彻国家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有关决策部署,促进产业与金融互动引导金融资源助力我市中小微企业高质量发展,重庆市经济信息委拟了《重庆市产融互动助力中小微企业发展专项行动计划(20222025)(征求意见稿)》。

根据相关规定,现面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公开征求意见的时间为20226167日,如有意见或建议,请于202267日前实名(个人请签名,单位请盖章)反馈至电子邮箱:347235921@qq.com。联系人:重庆市经济信息委融资服务处杨老师,联系电话:02363895383

附件:1.重庆市产融互动助力中小微企业发展专项行动计划(2022—2025)(征求意见稿)

              2.《重庆市产融互动助力中小微企业发展专项行动计划(2022-2025)》的起草说明



                           重庆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

                              2022527


附件1


重庆市产融互动助力中小微企业发展专项行动计划(20222025

(征求意见稿)

为贯彻党中央、国务院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有关决策部署,促进产融互动、市区联动、部门协同,深化政银企合作,引导金融资源加大对中小微企业特别是专精特新企业、创新中小企业等支持,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特制定本行动计划

一、工作目标

改善提升市中小企业金融服务环境,提高企业信贷获得性银行金融机构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增速不低于各项贷款平均增速,贷款户数信用贷款占比持续提高,贷款成本持续降低制造业中长期贷款增速不低于制造业贷款平均增速。专精特新企业贷款年均增长不低于10%

、重点任务

(一)构建融资服务体系

1.推动部门协同畅通信息共享渠道促进渝企金服信易贷长江绿融通市级平台互联互通,横向打通涉企数据链,提升企业数据增信能力

2.强化市区联动,建立渝企金服区县子平台,整合水电气、奖励认定等涉企数据,共建区县企业融资评价模型,汇集应急转贷、商业价值贷、抵押增值贷等融资产品。研究制定融资服务评价指标推动线上线下协同,健全就近、靠前、高效、便捷的融资服务响应机制

3.促进产融对接,建立融资需求企业库,运用大数据分析评估在库企业,智能匹配银行信贷产品并将融资需求推送给银行。定期组织产融政策宣讲会,发布政策及行业动态。举办银企对接活动,集中协调共性问题,逐个化解个性问题。

(二)扩大金融产品供给。

4.引导银行金融机构适应市场及企业需求,创新金融产品,加大制造业中长期贷款投放适当降低中小企业贷款槛,合理设定贷款期限,优化贷款结构

5.引导银行金融机构积极推广无还本续贷政府转贷应急政策,用好用活支农支小再贷款再贴现、碳减排政策工具。

6.完善不同行业商业价值评价模型,优化贷款风险分担机制,引导银行金融机构基于商业价值指标体系,开发线上信用贷款产品

7.引导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用好商业价值涉企数据信息,积极创新商业价值类信用担保产品,为中小企业融资提供增信服务。

8.推进工业企业抵押增值贷款试点鼓励银行金融机构将工业厂房、机器设备、知识产权、应收账款等纳入抵质押支持范围,合理设定抵质押率

9.用好财政资金撬动银行信贷支持企业技术改造,建立银行金融机构、市区两级政府、担保机构四方风险分担补偿机制,加大对重点产业、重点企业、重点产业链技改项目信贷支持力度

10.围绕33条产业链核心企业和上下游配套企业,结合一链一网一平台建设,引导银行金融机构探索建立依托平台数据“软确权”的供应链融资新模式,带动上下游企业协同创新发展。

11.搭建企业股权融资需求项目库,常态化开展投融资需求对接积极帮助企业争取国家制造业转型升级基金、中小企业基金和市政府类股权投资基金支持,引导市场化基金加大对本地企业投资力度。

聚焦支持专精特新

12.落实精特新企业融资服务清单,推广应急转贷和科创再贷款政策,开展专精特新企业跨行转贷试点。

13.开展专精特新企业经营现状、公司治理、研发成果、市占率等精准画像引导银行金融机构量身定制专精特新小巨人贷专属产品适当上调“专精特新”企业商业价值信用贷款授信额度。

14.专精特新企业纳入抵押增值贷款试点区县风险共担机制支持对象,优先保障专精特新企业贷款需求。

15.在商业价值信用贷款风险补偿资金使用不充分的区县,专精特新企业抵押贷款增量部分纳入商业价值信用贷款风险分担支持范围。

16.鼓励融资担保机构开发专精特新企业担保产品,适当减免担保费用,对符合条件的政策性融资担保业务纳入市级担保费补贴。

17.依托重庆科创投集团等机构,组建重庆市专精特新企业发展基金,引导区县和社会资本、投资机构重点支持专精特新企业培育及发展

18.推动重庆股份转让中心调整完善专精特新板服务功能,为挂牌企业提供全流程、全周期咨询服务,引导企业完善公司治理、规范运营管理,实现股改挂牌融资。

、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发挥区县促进中小企业发展工作领导小组作用,市级相关部门、金融机构总行或市分行负责制定整体工作方案,梳理制定融资产品及政策。区县相关部门、金融机构区县分行或支行、渝企金服区县合作机构具体负责辖区企业融资摸底、宣传、对接等工作。

)强化跟踪督导。市经济信息委会同相关部门围绕制造业、中小微企业、专精特新企业等融资情况,研究制定企业融资评价指标,定期通报各区县企业融资状况,协调困难问题,保障产融互动有序推进、见到实效。

营造良好氛围市级相关部门、区县和合作金融机构加强宣传发动和推广利用网络、电视、报刊等,结合线下服务体系,积极宣传金融产品、融资政策和典型案例,为行动营造氛围。

附件2


重庆市产融互动助力中小微企业发展专项行动计划(2022-2025起草说明


一、文件起草背景和依据

为推动政银企合作,促进产业与金融互动,依据《加强信用信息共享应用促进中小微企业融资实施方案的通知》(国办发〔202152号)等文件,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有关部署,加快我市中小微企业高质量发展,结合重庆实际,编制形成了重庆市产融互动助力中小微企业发展专项行动计划(2022-2025(送审稿)(以下简称《专项行动计划》),拟报请市政府批准后,冠经市政府同意我委名义印发实施。

二、文件起草过程

(一)起草单位

20225融资服务处结合重庆实际,编制形成了《重庆市产融互动助力中小微企业发展专项行动计划(2022-2025》,并已书面征求6个市级部门、区县经信部门和社会公众的修改意见,我处根据相关单位意见对文件进行了修改和完善,无重大分歧意见。

(二)征求意见及采纳情况

已书面向市发展改革委、市财政局、市金融监管局、人行重庆营管部、重庆银保监局、重庆证监局和41个区县经信部门征求意见,并于6167日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收到反馈意见后,对市财政局、市金融监管局的意见全部采纳,详见附件《征求意见及意见采纳情况》。

经评估,无需召开论证会,也不涉及法律、法规、规章规定的应当听证的情形。

  1. 公平竞争审查情况。

已按照要求进行公平竞争审查,详见附件《公平竞争审查表》。

三、文件主要内容

《专项行动计划》共部分内容:

(一)主要目标。改善提升中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环境,引导银行机构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增速不低于各项贷款平均增速,制造业中长期贷款增速不低于制造业贷款平均增速,专精特新企业贷款年均增长不低于10%

)重点任务。一是构建融资服务体系。畅通信息共享渠道,提升企业数据增信能力。市区联动建立渝企金服区县子平台,健全区县融资服务响应机制。促进产融对接,定期组织产融政策宣讲会和银企对接活动。二是扩大金融产品供给。引导银行机构创新金融产品,探索建立软确权供应链融资模式。完善商业价值评价模型和贷款风险分担机制引导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创新商业价值类信用担保产品。推进工业企业抵押增值贷款试点。用好财政资金撬动银行信贷支持企业技术改造。引导市场化基金加大对本地企业投资力度。三是聚焦支持专精特新。落实专精特新企业融资服务清单。引导银行机构量身定制专精特新贷”“小巨人贷等专属产品。将专精特新企业纳入抵押增值贷款试点区县风险共担机制支持对象。鼓励融资担保机构开发专精特新企业担保产品。组建重庆市专精特新企业发展基金。

)保障措施。一是加强组织领导,积极发挥市区县促进中小企业发展工作领导小组作用的同时,引导区县部门、金融机构区县分行或支行、渝企金服区县合作机构在企业融资摸底、宣传、对接等工作发挥好支撑作用。二是强化跟踪督导,研究制定企业融资评价指标,定期通报各区县企业融资状况,保障产融互动见到实效。三是营造良好氛围,加强宣传发动,积极宣传金融产品、融资政策和典型案例。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