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互动交流 > 意见征集

公开征求对《支持企业技术改造投资和扩大再投资政策措施(征求意见稿)》的意见
时间: 2022-04-06

深入落实市委市政府抓项目稳投资工作部署,更好发挥技术改造投资和扩大再投资对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支撑促进作用,市经济信息委组织起草了《支持企业技术改造投资和扩大再投资政策措施(征求意见稿)》,现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包含公平竞争方面的意见)。

公众如有意见和建议,2022413日前以电子邮件或信函方式进行反馈(单位意见请加盖公章,个人意见请署名,并留联系方式)。

联系人:徐露;

联系电话:02363897166

电子邮箱:touzichu2002@163.com

通信地址:重庆市两江新区云杉南路12号重庆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规划投资处,邮编:401121

附件:1.支持企业技术改造投资和扩大再投资政策措施(征求意见稿)

              2.支持企业技术改造投资和扩大再投资政策措施的起草说明


                           重庆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

                               202246



附件1

支持企业技术改造投资和扩大再投资政策措施

征求意见稿

为落实抓项目稳投资工作部署,更好发挥技术改造投资和扩大再投资对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促进作用,特提出如下政策措施。

本政策措施所称技术改造投资,是指现有工业企业采用新技术、新工艺、新设备、新材料,以改造提升现有设施、工艺条件及生产服务等,淘汰落后产能,实现内涵式发展为目的的固定资产投资活动;本政策措施所称扩大再投资,是指现有工业企业在完成前期投资协议全部建设内容基础上,通过改建、扩建、市内迁建等方式增加企业在我市生产能力的固定资产投资活动。

一、支持企业技改扩能做大做强。对企业(以独立法人计,下同)实际发生技术改造投资或扩大再投资后,年营业收入首次突破2000亿元、1000亿元、500亿元、100亿元、50亿元的工业企业,分别给予1000万、500万、300万、150万、100万奖励。责任单位:市经济信息委、市财政局,各区县政府)

二、支持企业智能化改造。支持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节点、平台、“5G+工业互联网和创新示范智能工厂、数字化转型创新载体等建设,竞争择优对单个项目不超过投资20%的比例,给予最高1000万元奖补。支持数字化车间、智能工厂、新模式应用、物联网等项目建设,竞争择优对单个项目不超过投资10%的比例,给予最高500万元奖补。支持服务商推动企业上云、工业互联网企业培育、创建全球灯塔工厂等,竞争择优对单个企业给予最高1000万元奖励。对获得国家级数字化转型领域试点示范的单位和举办数字化转型促进活动,竞争择优给予最高100万元奖励。市级试点示范项目由企业所在地区县政府制定奖补政策。责任单位:市经济信息委、市财政局,各区县政府)

三、支持企业绿色化改造。支持企业、园区实施节能降碳与资源高效利用、清洁生产和工业固废再利用等领域技术改造,对单个固定资产投资不低于1500万元的项目,竞争择优按不超过设备投入20%的比例,给予最高500万元奖补。对获得绿色工厂、绿色园区、绿色供应链试点示范的,分别给予不超过50万元、100万元、100万元的奖励;对获得国家级能效领跑者、水效领跑者的企业,给予不超过50万元奖励对打造节能降碳综合服务平台、关键领域节能降碳等重点工作,通过揭榜挂帅方式竞争择优给予支持市级试点示范项目由企业所在地区县政府制定奖补政策。责任单位:市经济信息委、市财政局,各区县政府)

四、支持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应用。对企业技术改造投资和扩大再投资使用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的,按照不超过装备购置单价的30%给予首购首用奖补,最高不超过500万元。责任单位:市经济信息委、市财政局)

五、支持市内产业有序转移。支持一区两群产业梯度转移和园区外企业入园搬迁改造,对落户主城新区总投资额在3000万元及以上、两群地区总投资额在1000万元及以上的产业梯度转移(需经项目转出地行业主管部门确认)和入园搬迁项目,对其新增投资和设备搬迁费,竞争择优按不超过费用总额10%的比例,给予最高500万元奖补责任单位:市经济信息委、市财政局,各区县政府

六、加大金融支持力度。探索财政资金更多撬动社会资本参与支持企业技术改造,建立担保机构、银行、市区两级政府风险分担补偿资金池,加大对重点产业、重点企业、重点产业链协同技改项目信贷支持力度。运用再贷款再贴现、碳减排支持工具等货币政策工具,支持银行业金融机构针对市级重点技改项目特性配置专属额度、期限和利率的贷款产品。推广中小制造企业抵押增值贷款,提高企业抵押物打折率。鼓励开展绿色金融,积极发展绿色信贷、能效信贷,对工业绿色发展项目给予重点支持。鼓励政府性担保机构为技术改造投资和扩大再投资重点项目提供担保。探索建立工业企业技术改造基金,鼓励社会资本参与基金建设,引入市场化运营机制。责任单位:市经济信息委、市财政局、市金融监管局、人行重庆营管部、重庆银保监局)

七、支持承载平台建设。在园区内按照原则上不低于工业用地10%的比例,集中规划建设以创新创业孵化、承接分散企业入园为主的中小企业集聚区。支持有条件地区利用园区外的现有规划工业用地,集中打造一批特色鲜明、污染可控并参照园区进行管理的中小企业集聚区,每个区县原则上不超过5个,经认定的园区外的中小企业集聚区纳入全市合规园区管理范围。责任单位:市经济信息委,各区县政府

八、优化审批程序。在合规园区目录清单内各园区全面落实环境影响评价、地震安全性评价、地质灾害危险性评价、压覆重要矿产资源评价、建设项目安全条件评价等审批事项区域评价+告知承诺和绿化方案评价、文物影响评价、气候影响评价、节能评价等审批事项区域评价+直接使用,鼓励有条件的区县提供统一的手续代办和设施代建服务。(责任单位:市规划自然资源局等市级有关部门,各区县政府

九、创新考核方式。将扩大再投资项目视同招商引资项目,各区县可比照招商引资落实有关优惠政策,市招商投资促进部门在政府内部考核时将其计入招商引资考核。(责任单位:市招商投资局、各区县政府

本政策措施自印发之日起施行,有效期至2025年,每条具体政策措施由责任单位负责解释和推动实施;我市前期有关政策与本政策措施不一致的,以本政策措施为准


附件2


关于支持企业技术改造投资和扩大再投资政策措施的起草说明


一、编制背景

技术改造投资和扩大再投资是工业投资的重要来源,是实现创新成果转化、优化供给结构、提升发展质效的重要途径。近年来,我市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工作部署,以智能化改造为主攻方向,不断加大对企业技术改造投资和扩大再投资引导力度,取得良好成效,技术改造投资占工业投资比重由十二五末的16.7%提高至目前的34.6%。同时也应当看到,我市在技术改造投资和扩大再投资领域仍存在部分区县及部门重视不足、政策碎片化情况较为明显、中小企业入园升级门槛较高等问题,全市技术改造投资占工业投资比重依然低于全国平均。

当前,企业投资行为正发生深刻变化,我市招商引资面临更大压力,在此背景下,进一步加大对技术改造投资和扩大再投资引导支持力度,既是促进我市工业投资平稳增长的重要举措,又是我市企业的迫切期盼。衡华市长、金山副市长多次就扩大技术改造投资和扩大再投资做出指示。为此,市经济信息委会同市级有关部门研究制定了《支持企业技术改造投资和扩大再投资政策措施》(以下简称《政策措施》)。

二、起草过程

《政策措施》编制过程中,我们充分借鉴国家和有关兄弟省市在促进技改投资和扩大再投资方面的经验做法,重点把握好以下四个原则。一是聚焦急难愁盼,务求实用。不搞现有政策简单拼接,所提政策措施均为企业强烈呼吁的新政策或现有政策的升级版二是突出切实可行,确保落地。政策措施未额外增加财政负担,其中涉及市级财政的均在现有相关专项资金盘子中调结构解决,政策措施可行性强。三是强化三重叠加,注重效果。摒弃撒胡椒面做法,聚焦重点产业、重点企业和重点环节结合部,提升单个项目支持强度,以龙头示范形成的新市场、新需求,带动产业链供应链上下游企业发展。四是突出政企联动,打造合力。所提政策措施既有直接惠企举措,又有对区县政府及部门优化技术改造投资和扩大再投资生态的工作要求,更好发挥政府作用。

目前,我委已书面征求了市发展改革委、市科技局等14个市级部分意见,并对修改建议进行了纳,见《征求意见及意见采纳情况》。

三、主要内容

《政策措施(送审稿)》共九条,分别简述如下:

一是建立企业持续技术改造投资或扩大再投资与效益挂钩奖励机制,有效解决在资金安排时对投资考量和对产出考量割裂的问题。

二是整合优化智能化改造政策,更加集中于一链一网一平台5G+工业互联网创新应用创新示范智能工厂标杆示范

三是明确绿色化改造政策,引导企业在双碳背景下加快节能减碳、清洁生产、资源循环利用改造步伐。

四是明确首台(套)装备政策,助力重大创新成果加速工程化、产业化应用。

五是明确市内产业转移政策,引导更多市内企业特别是园外中小企业尽可能留在我市并进入园区升级发展,更好促进一区两群制造业协同和区域产业梯度接续发展。

六是加大金融支持力度,建立担保机构、银行、市区两级政府风险分担补偿资金池,支持银行金融机构创新开发技改项目贷专属产品,鼓励政府性担保机构为技术改造投资和扩大再投资重点项目提供担保,探索建立重庆市工业企业技术改造基金

七是提升市内迁建项目承载能力,在现有园区内划定中小企业集聚区,在现有园区外打造若干规范发展的中小企业集聚区并纳入全市合规园区管理范围,解决现有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现址改造受限”“入园门槛高的问题。

八是全面推进区域评价+告知承诺制度,简化企业技术改造投资项目和扩大再投资项目前置审批成本。

九是强调扩大再投资项目的意义,明确可比照市外新引进项目享受招商政策,在政府内部考核时可计入招商引资工作成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