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智博会

24个高校、科研院所项目落户西部(重庆)科学城
时间: 2020-10-31

10月30日,西部(重庆)科学城高校、科研院所重点创新平台项目集中签约活动在重庆高新区举行。24个高校、科研院所项目落户西部(重庆)科学城,总投资额达212亿元。这标志着,科学城与重庆高校、科研院所正式开启全面深入合作。

建设重大科技基础设施

提升区域创新能力

此次签约的24个项目涵盖三个方面:建设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将引领前沿科技创新的项目;建设高端研发平台,将突破关键技术瓶颈;建设成果转化基地,将加速科技成果应用落地。项目涉及生物医学、人工智能、集成电路、智能制造、大数据、现代农业等领域,总投资额达212亿元,将为高起点高标准建设科学城注入新动力。

在重大科技基础设施领域,重庆大学与科学城签约两个项目:一是超瞬态物质科学实验装置项目,该项目将有助于解决先进制造、先进材料、新能源、信息技术、生物医药等领域的核心科学问题;二是重庆大学科技创新中心项目,该项目包含3个国家重点实验室和6个国家级科研平台。

科学城还与中国科学院生物物理所签约中国自然人群资源库重庆中心项目,将建设百万量级中国自然人群队列,采集以血液为主的体检剩余生物样本和健康疾病信息,建设具有千万量级样本存储与信息管理能力的标准化人类资源库等。

高新区相关负责人表示,这批项目落户科学城将有力推动量子材料、生命健康、精准医疗等领域的前沿科学研究,提升区域原始创新能力。

聚焦高端研发平台

突破一批关键技术

此次签约了一批高端研发平台项目,未来将为人工智能、医疗器械、应用数学等领域提供更多技术支持。其中,科学城与重庆大学附属肿瘤医院签约的医用重离子治疗及研究装置项目,将建设相关科研平台和恶性肿瘤重离子放射治疗平台。

与重庆市计量质量检测研究院签约的导航定位定时检测技术创新中心项目,将建设高精度守时系统、授时系统、外场复杂电磁环境抗干扰测试系统等8个系统,为导航时频产业提供全方位的现代计量测试服务。

与中国检验检疫科学研究院签约的中国检验检疫科学研究院西南分院项目,将建设综合检测中心、化妆品功效评价西南实验室等,开展检验检测检疫应用研究以及相关基础、高新技术和软科学研究。

与重庆师范大学签约的重庆国家应用数学中心项目,将建设数学家、学科专家与企业家互动交流平台,打造应用数学和数学应用研究的西部人才高地。

这批高端研发平台的建设依托高校优势学科、重点实验室或者科研院所先进技术,旨在突破更多应用领域的“卡脖子”关键技术。

建设成果转化基地

加速科技成果落地

在促进科技成果快速转化方面,科学城与通用集团、重庆理工大学签约的中国通用技术集团重庆数控机床研究院项目,将围绕国际领先水平的原创纳米时栅技术开展研究,打造“大科学装置+国家工程中心+产业化基地”三合一平台,构建加速助推成果转化的创新链。

与重庆邮电大学签约的重庆集成电路设计创新孵化中心项目,将建设集成电路设计与测试服务、成果转化和企业孵化、人才引进培训等平台,促进集成电路技术开发与企业孵化。

与中冶赛迪集团签约的钢铁冶金中央研究院及智能制造产业化基地项目,将建设钢铁冶金、纳米钢、智能装备等11个实验室,以及3个集成测试验证中试平台,研究新工艺、新材料、新制造方法,并通过建设孵化器,推动科技成果产业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