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智博会

2020线上智博会筹备情况如何 ——访智博会部分承办单位负责人
时间: 2020-09-10

9月8日,在礼嘉智慧公园,工作人员正在布置场馆。2020线上中国国际智能产业博览会将于9月15日开幕。记者 龙帆 罗斌 摄/视觉重庆

距9月15日2020线上智博会开幕已不到一周,目前大会筹备情况如何?9月9日,在2020线上智博会第二场新闻发布会上,重庆日报记者采访了两江新区管委会常务副主任王志杰、市科技局副局长许志鹏、市科协副主席程伟等2020线上智博会部分承办单位负责人。

问:作为本届智博会一系列活动举办的主要承载地,两江新区做了哪些准备?

王志杰:目前两江新区正在协办i-VISTA自动驾驶汽车挑战赛,还负责承办了“数创未来,智汇两江”华为云人工智能大赛、“中瑞(重庆两江)产业园杯”国际创新创业大赛暨智汇两江全球云创赛欧洲赛区大赛,以及2020中国移动OneNET之星物联网创客马拉松大赛。

作为本届智博会多项活动的承载地,两江新区开展的筹备工作集中在三个方面——突出“线上”,礼嘉智慧公园二期项目是2020年线上智博会的主场馆,为此我们建设完善了多个场馆及配套设施,形成集智慧餐饮、智慧交通、智慧社区等于一体的线上智慧生态圈;突出“生态+智慧”,礼嘉智慧公园二期项目以生态、绿色、智能为本底,实现人文与科技交汇、生态与智慧融合,市民可前来实地感受“黑科技”、享受“智生活”;突出“数字经济+智慧之城”。

问:此前,国家科技部批复重庆建设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目前推进情况如何?

许志鹏:试验区获批以来,我市重点推进了技术创新支撑、基础服务保障、典型场景应用、社会实验探索等四个方面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

在技术创新支撑方面,我们强化了人工智能技术创新应用,超前布局类脑计算、量子智能计算等基础理论和前沿技术研究,目前已突破一批关键核心技术,比如中科云从在跨镜追踪技术领域取得关键性突破,多项指标达到世界领先水平。

在基础服务保障方面,我们稳步推进信息基础设施“新基建”,包括中国智谷(重庆)超算中心、中国移动(重庆)南部数据中心、联想5G云网等重大项目相继签约落地,数字重庆云平台、城市大数据资源中心、新型智慧城市运行管理中心等重点工程均完成主体建设并投入运行。

在典型场景应用方面,我们重点推进了城市大脑、智慧政务、智慧医疗等领域应用示范,在全市评选推出“十大应用场景”项目。

在社会试验探索方面,基于重庆山城地形,依托我市在智能汽车、无人驾驶等方面的产业和技术优势,我们围绕自动驾驶、人脸识别等在山地城市特色场景中的应用,正在推进相应研发。

通过在本届智博会上“智汇八方、博采众长”,市科技局将持续开展人工智能十大应用场景示范及推广、建设人工智能十大新基建项目等多项工作,进一步完善我市国家数字经济、新一代人工智能两个创新发展试验区协同建设。

问:今年智博会将连续第三届举行数字经济百人会,相比于前两届,本届数字经济百人会将有哪些内容创新?

程伟:本届数字经济百人会将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办,以“数据要素驱动·融智赋能发展”为主题,聚焦数字经济前沿领域,围绕数据要素赋能经济社会及大数据智能化引领高质量发展等方向,碰撞思想火花。

同时,本届数字经济百人会还将围绕“科创中国”平台举办一系列专项活动。“科创中国”是中国科协今年推出的主题活动,将以试点城市建设为重点,成立建制化科技服务团队,培育产学协同创新组织。目前,我市永川区已入选“科创中国”首批试点城市,我们正在推进“科创中国”永川试点城市建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