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智博会

快来围观!区块链应用创新大赛50强即将诞生
时间: 2020-07-30

自7月8日2020线上智博会区块链应用创新大赛(以下简称“大赛”)开启报名以来,收到国内外开发团队的大量关注与积极咨询。7月25日,报名通道正式关闭,大赛共收到200多支团队报名信息。8月4日之前,20名专家评委将对参赛作品进行逐一评审,选出50强团队,随后正式进入设计开发的复赛阶段。

三大领域齐头并进 场景式命题广受好评

强调场景化开发、与产业结合服务实体经济是本次大赛命题最大的亮点。

参赛团队必须在给出的“数字经济、数字金融和数字社会”三大领域中选择一个作为项目的核心研发方向,探索有具体落地场景的技术应用创意方案。

目前,大赛三个命题领域提交作品占比已拉开明显差距。“数字经济”领域吸引了更多参赛者的目光,占比一半。其中,“数字社会”与“数字金融”两大领域则平分秋色。

值得注意的是,在“数字经济”类别中,将近一半选手都聚焦“防伪溯源”领域。的确,区块链有着去中心化、信息不可篡改等优点,在防伪溯源领域运用较为成熟,落地场景更为明晰,但这同样也意味着竞争更为激烈。

多场景命题,让赛事领域不再局限单一,吸引了社会各行业顶尖人才。在参赛成员中,有毕业于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复旦大学、香港科技大学、英国利物浦大学和美国普林斯顿大学等高校的卓越人才,也有从事信息科技领域、自动化领域、金融领域、市场营销领域以及新闻等领域的行业精英。

大赛搅动一池春水 选手pick重庆更看重软环境

为了吸引了区块链接行业卓越人才,留住区块链领域优秀项目,针对大赛,重庆提供了“一揽子激励”,包括高达100万现金奖励+5000万投资激励,大量的人才、落户、税收等政策待遇;除此以外,主办方还邀请了众多顶级专家学者助阵以及十几家顶级投资机构加持,为项目开发落地提供全程辅导。

这“一揽子激励”着实让重庆再次站到全国区块链产业的C位。

从参赛队伍地区分布来看,此次报名团队来自全国各地,还吸引了多支海外团队。重庆本地企业报名数量占优,大约1/3,它们对本地社会经济情况更加了解,稍占“主场”优势。北上广的企业也不甘落后,总体占比与重庆当地企业相当。这些来自区块链产业高地的新鲜血液,或许会给重庆带来更好的发展思路与腾飞机遇。

另外,从参赛组成来看,绝大多数参赛队伍是企业组队参加,占比超过80%,这也从侧面反映了本次大赛由于更加强调解决实体经济中的场景化问题,参赛门槛有所提高。最终参赛项目要在较短时间内完成设计、开发、上线,对于象牙塔内的学子而言,是一个很大的挑战与机遇。

免费基础设施+全程开发、投资辅导 重庆实力宠“粉”

海选结束后,大赛将进入复赛阶段,相比初赛文档评审,本阶段拼的更多是“硬实力”。最终参赛项目需要进行完整呈现,并能够在选定环境中成功提交区块链交易。

为了吸引参赛团队,本次大赛配备免费联盟链,海选入围团队均可申请使用。针对选手开发环节,大赛专门设置技术培训和交流活动,邀请业内专家为选手答疑解惑,并提供技术辅导。

与其它赛事不同,本次大赛更加强调项目落地场景和商用价值,在每个评审环节,都会引入投资机构,让资本去回应技术价值。决赛阶段,还将进行项目路演,直接面对国内顶级投资机构。

工作人员回访结果显示,相比现金奖励和投资激励,很多参赛团队更加看重的是重庆开放的营商创业环境和独特区位优势,更加看重重庆市数字经济(区块链)产业园的集聚要素和区块链生态。“即使最终没有能拿到大奖,我们依然会来重庆创业”一位参赛团队负责人说,落地场景明晰、公共数据开放、信息基础设施完善,尤其是区块链公共服务平台“渝快链”开放使用和直接面对投资机构才是最终吸引他们的决定性因素。

根据赛事安排,从8月4日起,大赛将进入第二阶段,对所有通过海选的团队进行集中培训答疑、技术指导和作品优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