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智博会

智能网联、氢能源如何做?川渝共谋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
时间: 2020-07-29

新能源和智能网联技术的兴起,无疑将为百年汽车工业注入新的发展机遇。

随着新通信、新能源、新材料与产业经济加快融合,汽车行业也呈现出电动化、网联化、智能化、共享化的“新四化”趋势。在推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背景下,川渝两地如何顺势抢抓机遇,优化布局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最近,带着这一问题,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对相关主管部门和行业企业进行了采访。

多措并举共同推动智能网联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

“联合建设成渝两地智慧道路网络,多措并举推动智能网联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7月28日,重庆市经信委汽车处相关负责人向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透露道,就在前不久,川渝两地经信主管部门已达成共识,要在智慧道路网络、智能网联汽车方面展开亲密合作。重庆在智能网联汽车产业方面已积累了相当经验和优势,长安汽车就是典型代表。

“早在2018年,我们发布智能化战略——北斗天枢计划时,就明确要通过系列行动计划助推长安汽车从传统汽车制造企业向智能出行科技公司转型。”长安汽车相关负责人介绍,2019年智博会前夕,长安汽车就在仙桃数据谷实现了中国品牌首个L4级自动驾驶在开放道路场景下的示范运营,2020年3月,携新品实现了国内首个L3级自动驾驶量产体验,预计最迟不超过2025年,还将兑现L4级自动驾驶的量产承诺。

与此同时,四川也聚力发展智能网联汽车产业,正在成都加快建设中德智能网联汽车示范项目,并围绕示范项目引入了信通院车联网创新中心、西门子智能网联及新能源汽车工程中心和西门子全球仿真及测试技术研发中心。

下一步,两地将重点推动智能网联汽车及车联网关键技术研发与产业化,提升汽车产品的人、车、路、云等智能信息交互及决策能力,全面提高汽车产品智能网联水平,大力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智能网联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了解到,在共建车路协同应用环境方面,川渝两地将充分发挥电子、通讯、智能化等产业优势,围绕成都—重庆主轴线,推动智慧道路基础设施、车用通信网络的改造和升级,满足智能网联汽车和车联网的大规模应用。包括在从成都到重庆的主要高速公路和重要节点城市主要道路,探索构建集感知、通信、计算等能力为一体的智能基础设施环境,逐步将成渝高速公路有关路段打造成为智能网联示范道路。

打造成渝走廊推动氢燃料车产业发展

“在能源不断消耗、车用燃料需求急剧增加背景下,发展氢能源成为未来能源战略和汽车产业革新的重要方向。”重庆市经信委汽车处相关负责人表示,当前,川渝两地正共同打造成渝氢走廊,推动氢燃料电池汽车产业发展。

其实,在上述方面,川渝两地已不乏先行先试者。

位于重庆的庆铃汽车(集团)有限公司在2018年8月就启动了700P中卡氢燃料电池预研项目,目前氢燃料电池车已经完成样车试制,通过在上海车展、重庆车展、西洽会、智博会上亮相,取得了不错反响,截至2019年底,已成功进入车辆运营示范阶段。

庆铃汽车相关负责人表示:“结合各自优势,可以在空压机、循环泵、供氢系统等关键燃料电池零部件方面推进川渝双城合作,完善燃料电池供应链体系,快速控制燃料电池系统成本。同时共同完善、推广燃料电池公交车、物流车、乘用车的运营示范,加速市场培育速度,扩大推广范围。”

在两地相关主管部门看来,协同发展氢能源,川渝具有合作的“先天优势”。

比如,在氢燃料电池汽车产业方面,四川省氢燃料电池汽车产业链相对完整,聚集了四川丰田、成都客车、中植一客和东方电气、荣创新能、亿华通等整车及燃料电池企业,技术创新能力较强,还开通了西部首条氢燃料电池示范线;重庆的庆铃汽车、上汽红岩等整车企业已启动多款氢燃料电池整车产品开发,明天氢能、德燃动力等配套企业正加快形成氢燃料电池系统及其核心零部件的研发生产能力,中国汽研、重庆车检院等国家级汽车质量监督检验机构也已具备氢燃料电池汽车试验检测能力,长寿等区县则拥有丰富的氢气资源。

接下来,川渝两地将以推动氢能及燃料电池汽车产业上下游企业创新合作为重点,共同突破关键技术、提升产品性能、扩大示范运营、构建安全标准体系,优化川渝地区氢能及燃料电池汽车产业链,打通成渝氢走廊。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