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智博会

重庆车检院完成驾驶员注意力监测国家标准验证试验
时间: 2020-06-19

6月18日,重庆日报记者从重庆高新区获悉,《驾驶员注意力监测系统性能要求及试验方法》国家标准验证试验在重庆车检院金凤基地顺利完成。此次验证试验的成功,将对智能网联汽车标准体系建设有积极推动作用,为相关国家标准的制定提供了技术支撑。

据了解,随着公路运输业快速发展、客货运输需求的不断扩大,交通事故也经常发生。据交通部门统计,由于人为因素造成交通事故的比例约占事故总数的90%以上,其中机动车驾驶员过失造成交通事故的比例占80%以上。

重庆车检院是西部检测功能最全、技术能力最强的汽车检测基地,于2018年便开始参加驾驶员注意力监测系统国家标准制定工作,研发了一套标准、高效、可靠的驾驶员注意力监测测试评价系统。本次验证试验由重庆车检院协同相关部门和单位制定测试方案,并提供测试场地及设备,旨在结合驾驶员注意力监测系统技术,以及我国驾驶安全的管理要求,重点对标准内容中有关疲劳和注意力分散行为定义及报警条件进行验证。

记者了解到,驾驶员注意力监测系统主要通过图像、生物感知等技术辨识驾驶员的驾驶状态如疲劳和注意力分散等状态。“疲劳的表现为打瞌睡、连续打哈欠等,注意力分散的表现为不目视前方、玩手机、双手脱离方向盘、抽烟等。” 重庆车检院王戡博士介绍,试验采用仿真机器人模拟测试动作、太阳光模拟器模拟光线角度变化等测试方法,当侦测到驾驶员的行为将会对驾驶安全不利时,系统迅速通过声音、震动、图像等方式警告驾驶员注意驾驶行为,以达到及时纠正和避免事故发生的目的。

据悉,目前国内外还未见公开发布的驾驶员注意力监测系统的检验标准和测试评价规范。此次验证试验将为保障智能网联汽车标准体系建设作出了积极贡献,为相关国家标准的制定提供技术支撑。(记者 李星婷)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