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经信动态

我市召开2024年制造业亩均论英雄改革推进会议
时间: 2024-04-16

412日,全市制造业亩均论英雄改革推进会召开。市经济信息委党组成员、副主任吴涛出席会议并讲话,市经济信息委(市亩均办)、市级有关部门、各区县经信部门及产业园区等有关负责同志参加了会议。

会议旨在全面贯彻落实全市三攻坚一盘活改革突破工作推进会议精神,对近期各项改革重点事项进行再动员、再强调、再部署。会上通报了我市制造业亩均论英雄改革推进情况,细致解读了亩均论英雄改革评价体系及政策体系,市级有关部门,两江新区、江津区等10个区县分别就数据核实、评价工作开展情况及下一步工作打算等内容作交流发言。

会议指出,要把亩均论英雄改革放在全市发展的大局中来谋划,把改革作为推动实现三大变革、促进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路径,全年工作重心要放在资源配置提优、亩均效益提质、土地利用提效上,当前要加快完成亩均效益评价冲刺攻坚,用心为全市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精准画像,按时保质交出一份科学、合理的评价答卷。

会议要求,要牢牢把握四大体系工作要求,构建引领性目标体系、示范性工作体系、支撑性政策体系、科学性评价体系,形成工作任务一张图,进一步放大改革效应。同时,要针对性解决从何来问题,坚持最小颗粒度原则,千方百计理清数据边际界限、核清基础数据,增强亩均数据纵向、横向可比性和真实性。

会议强调,要抓实亩均论英雄改革的方法论,以亩均账+含金量为切入,实现五个贯通,一是目标体系和评价体系贯通,形成目标体系与评价体系相互促进的动态工作机制。二是区县评价和企业评价贯通,实现两种对象评价结果相互印证,提升评价结果质量。三是横向和纵向联动贯通,推动园区企业上下贯通。四是提升亩均效益十五法和政策体系贯通,加速制造业提质增效。五是正面激励和负面淘汰贯通,提升资源要素配置效率。

过去一年里,市经济信息委坚持将制造业亩均论英雄改革作为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有力抓手,扎实推动建体系、夯基础、做评价等重点任务,在算好亩均账的同时,向土地要效益,推动全市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实现经济总量和亩均效益双升。当前,制造业发展已步入形成新质生产力、迈向高质量发展的新阶段,制造业亩均论英雄改革也迎来从全面启动全面见效的转变之年。市经济信息委将持续完善改革目标体系、工作体系、政策体系和评价体系,通过建立完善基础台账、迭代升级评价体系,分级分类实施精准评价,算好全市制造业亩均账,推动落实具备含金量的资源要素差别化配置政策,并以制造业提质增效为导向,分类施策、用好用活15项制造业提质增效促进法,推进制造业亩均论英雄改革快速落地见效。

接下来,将在各区县推广提升亩均效益十五法,指导企业加快提升亩均效益和综合竞争力,力争打造一批具有重庆辨识度和全国影响力的亩均应用场景,促进先进制造业蝶变升级,当好新时代高质量发展的排头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