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经信动态

重庆新增30家市级工业设计中心工业设计赋能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时间: 2022-01-13

    近日,市经济信息委公布2021年度市级工业设计中心认定结果,全市2021年新增30家市级工业设计中心。截至目前,重庆已建成10个国家级、101个市级工业设计中心,另有22家国家级工业设计中心和1家国家工业设计研究院在我市设立分支机构;2021年,重庆入选全国首批工业设计特色类示范城市,成为中西部地区唯一入选城市。

    近年来,重庆工业设计产业发展能级不断提升,取得了显著成效。一是人才体系持续完善,重庆在全国率先建立工业设计专业完整职称评价体系,开通工业设计专业职称跨省申报通道,破解了设计人才异地评价难的行业壁垒。二是顶层设计不断强化,形成“市级总部基地+区县分中心+专业中心+配套资源池”的工业设计公共服务体系,推动全市工业设计分布式联动发展。三是产业生态体系日益健全,引进了大批工业设计专业企业,并搭建多个集聚发展平台,推动工业设计全产业链发展。

   目前,重庆国家级、市级工业设计中心从业人员近7000人。2021年全市设计产业化项目3000多个,吸引了浪尖、博乐等一批国内知名工业设计公司落户,并涌现出长安UNI系列、金康赛力斯、江小白、冷酸灵等一批本土原创设计产品品牌。2021年前10月,两级工业设计中心销售收入突破1900亿元,同比增长28.2%,为带动引领和赋能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