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政策解读 > 文字解读

《重庆市化工产业高质量发展行动计划(2021—2025年)》解读
时间: 2022-03-21

近日,重庆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印发了《重庆市化工产业高质量发展行动计划(20212025)》(以下称《行动计划》)。为方便社会公众了解《行动计划》有关内容,现解读如下。

一、制定背景和依据

化工产业是实体经济的根基之一,是支撑国民经济发展的基础性产业和赢得国际竞争优势的关键领域,是产业基础再造的主力军和工业绿色发展的主战场。化工产业是我市重要产业之一,化工新材料产业也是我市战略性新材料产业的重要组成。十三五期间,我市化工产业取得了积极进展,产业规模进一步壮大、特色合成材料产业链初步成型、科技创新进一步夯实。但高质量发展的要求相比,还存在一定差距。为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长江保护法》落实落细,促进全市化工产业高质量发展,推进重庆市在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中发挥示范作用,特制定本《行动计划》。

《行动计划》编制的主要依据包括工业和信息化部、科技部、自然资源部联合印发的《“十四五”原材料工业发展规划》和《重庆市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十四五”规划(20212025)》等政策文件。

二、起草过程

20211月以来,市经济信息委通过深入调研、多方征求意见,积极推进《行动计划》起草相关工作。一是广泛调研,深入重点企业开展实地走访调研,了解重点企业、重点园区的“十四五”规划情况和重点发展方向。二是理清思路,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结合《长江保护法》、“能耗双控”政策、“双碳”目标要求和全市化工园区认定进展情况,制定了《行动计划(征求意见稿)》。三是征求意见,《行动计划(征求意见稿)》形成后,先后向委内相关处室、市级相关部门、重点区县、化工园区征集了意见,并同步在委网站公开征求意见。共收到意见建议31条,经逐条研究后采纳13条,部分采纳3条,各方意见已基本达成共识。

三、主要内容

《行动计划》主要分为现状及趋势、指导思想、主要目标、发展方向、重点任务、保障措施六个部分。

第一部分现状及趋势,总结了十三五时期我市化工产业在产业规模、结构调整、产业集聚度、科技创新等方面取得的主要成绩,分析了十四五期间我市化工产业发展面临的机遇及挑战。

第二部分明确了指导思想,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重庆提出的重要指示要求,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全面、准确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融入和服务新发展格局,以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高端合成材料和专用化学品为主攻方向,加快补齐建强重点产业链条,进一步健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体系,持续深化大数据智能化赋能,坚持不懈抓好安全生产,不断拓展产品种类、提升单品价值、降低能耗物耗水耗和排放强度,建设国家天然气化工产业高地和合成材料重要基地。

第三部分提出了发展目标2025年,全市化工高质量发展取得显著进展,行业整体竞争力和影响力进一步提升,全市化工产值达到1400亿元,年均增速约9.3%。产业结构进一步优化,集聚度进一步提升,龙头示范进一步增强,创新引领进一步夯实。

第四部分提出了重点发展方向一是全力打造聚氨酯聚酰胺、聚酯、聚甲基丙烯酸甲酯、高端聚烯烃产业链,培育聚碳酸酯、乙丙橡胶、聚丙烯腈、聚丙烯酸合成材料优势产业链条。二是加快壮大高端化学品精细化工产品、氟化工产品三类专用化学品规模。三是着力提升甲醇、合成氨、肥料、农药等基础化学品发展质效。四是探索原料替代,培育发展生物化工产品。

第五部分提出了7项重点任务。一是提升产业整体创新能力,建设创新平台,瞄准产业链关键技术开展示范应用。二是构建绿色化工发展体系,开发绿色产品,建设绿色工厂,创建绿色园区,全面提升绿色发展水平。三是实施二氧化碳减排行动,从源头替代、过程减排、二氧化碳资源化利用等方面减少二氧化碳排放,实现行业碳达峰。四是深化信息技术与产业融合,提升行业智能化数字化水平。五是培育具有竞争力的龙头企业,鼓励企业做大做强。六是提升行业安全管控能力,营造安全发展环境。七是优化产业发展布局,重点打造合成材料产业集群和天然气应用示范区。

第六部分保障措施提出了五项保障措施。一是建立协同机制,共同推动全市化工产业高质量发展。二是落实相关政策,整合现有的各项支持政策加大资金扶持。三是提升园区发展水平,开展化工园区认定,夯实园区基础设施和日常管理。四是打造人才队伍,引进和本地培养相结合,形成人才梯队。五是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增强招商服务和招商宣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