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 > 建议提案复函公开

[ 索引号 ]
11500000009276281J/2021-00564
[ 发文字号 ]
渝经信复函〔2021〕366号
[ 主题分类 ]
工业;信息产业(含通信)
[ 体裁分类 ]
人大建议办理
[ 发布机构 ]
市经济信息委
[ 成文日期 ]
2021-08-06
[ 发布日期 ]
2021-08-06
重庆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关于市五届人大四次会议第0882号建议办理情况的复函


李怡滨代表:

提出的《关于打造5G+工业互联网全国示范城市的建议》(第0882号)收悉。郑向东副市长亲自主持召开了督办座谈会,我委市教委、市人力社保局协办单位共同研究、认真办理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5G是新一代信息通信技术演进升级的重要方向,工业互联网是第四次工业革命的关键支撑,两者都是实现经济社会数字化转型的重要驱动力量。5G与工业互联网的融合创新发展,将推动制造业从单点、局部的信息技术应用向数字化、网络化和智能化转变,也为5G开辟更为广阔的市场空间,从而有力支撑制造强国、网络强国建设。重庆市作为全国首批5G规模组网和应用示范城市、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五大国家顶级节点之一,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5G与工业互联网融合创新发展。近年来,重庆立足自身发展基础和优势条件,打造智造重镇建设智慧名城为战略目标,按照《5G+工业互联网512工程推进方案》(工信厅信管〔201978号)有关要求,不断深化5G+工业互联网融合创新发展。

一、关于推广政校企合作发展模式的建议

(一)做好顶层设计,切实强化政策支持201912月,市政府印发《重庆加快推动5G发展行动计划(2019—2022年)》(渝府发〔201934号),提出抢占5G发展先机,加快5G网络部署、产业发展和商用步伐,推进智造重镇智慧名城建设,培育经济增长新动能,推动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20204月,市政府办公厅印发《保障5G网络基础设施建设的通知》(渝府办发〔202047号),提出推动公共资源免费开放、推动私有设施合理开放、完善5G网络基础设施建设标准体系、切实降低用电成本、简化5G审批流程等方式支持5G网络基础设施建设。并制订出台了《重庆市深化互联网+先进制造业发展工业互联网实施方案》《重庆市发展智能制造实施方案(2019—2022年)》《重庆市关于加快发展工业互联网平台企业赋能制造业转型升级的指导意见》等政策措施

(二)聚集多方资源,进一步助推5G应用商业落地。鼓励企业、高校和科研机构、产业联盟等联合建设5G智能制造创新中心、5G工业应用创新实验室、5G工业技术测试床、5G天馈线实验室等平台。依托工业互联网产业联盟重庆分联盟等行业组织,建立重庆市5G+工业互联网服务商资源池,目前已汇聚包括电信运营商、系统集成商、工业互联网服务商等200余家。

(三)积极申报国家专项,加快建设成渝工业互联网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川仪股份《5G仪器仪表典型应用》等8个项目入选国家试点示范,中冶赛迪《面向冶金行业的工业互联网创新服务平台》等6个项目入选国家创新发展工程,长安汽车《5G虚拟企业专网建设》项目入选国家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工程。中冶赛迪重庆公司、重庆工业大数据创新中心分别荣获2020年第二届中国工业互联网大赛领军组和新锐组第一名。目前,重庆、四川正携手加快建设成渝地区工业互联网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四川郎酒正加快建设国内首个白酒行业二级节点,忽米网、重庆树根互联网等企业与四川有关方面开展了深入合作成渝地区工业互联网一体化发展示范区成为继长三角之后第二个一体化发展示范区。202012月,重庆、四川、贵州、云南、陕西五省市共同签署西部五省市工业互联网战略合作备忘录。

二、关于广纳天下英才,汇聚优秀科技企业的建议

(一)不断深化5G+工业互联网融合创新能力。围绕5G工业互联网等领域,大力培育建设5G+工业互联网领域国家级实验室、国家级工程研发平台,部市级重点实验、市级2011协同创新中心等科技创新平台。鼓励各高校围绕新一代人工智能技术研究等重大协同需求,探索协同创新中心管理运行新模式,优化资源配置方式和科研组织模式,进一步汇集和发挥协同单位的力量,联合开展技术攻关,取得重大开创性的原始创新成果。重大新产品研发成本补助、研发准备金、制造业创新中心建设3项政策实施期延长至2025年。

(二)加强培养5G+工业互联网领域人才。出台了《关于开展高水平新工科高校建设工作的通知》等文件,明确提出加强大数据、云计算和人工智能等新技术,以及智能机器人、智能制造和集成电路等新产业构成的新兴专业和专业群建设,发布2020年重庆市普通高校本、专科新专业设置指南,引导高校围绕我市经济发展战略和产业升级需要设置大数据、人工智能等相关专业。加强新工科建设,调整存量学科专业数量,举办大数据智能类专业,重点培育大数据智能类特色学科专业,扩大大数据智能化人才培养规模。深入分析我市大数据智能化人才供需情况,引导高校围绕我市产业发展需求,增设大数据智能类学位授权点,优化大数据智能类人才供给。

(三)加大引育5G+工业互联网相关高层次人才。进一步完善引才政策体制机制,围绕5G产业发展和工业互联网科技创新需求,深入实施引进高层次人才若干优惠政策、鸿雁计划、重庆英才计划等引才政策,给予针对性的人才政策支持。搭建高端人才交流合作平台,继续举办重庆英才大会,开展百万英才兴重庆引才活动,帮助有需求的用人单位面向全球招揽包括5G+工业互联网等领域在内的高端人才。指导高校加大院士柔性引进力度。全面落实高等教育领域“放管服”改革举措,赋予高校在编制使用、人才招聘和职称评聘等方面更多自主权,对5G+工业互联网人才引进给予重点支持。加强市、区(县)两级人才一站式服务平台建设,分层分类为人才提供一站式、专员化服务,积极营造近悦远来的人才发展环境。

(四)加快5G产业培育,汇集优秀科技企业。目前,我市拥有西南集成设计公司、中国电科24所、中航微电子等优势企业,在声表面波滤波器、模拟集成电路等产品设计研发上实力强劲。拥有以紫光展锐、华润微电子、中移物联网、芯讯通、SK等为集聚的芯片模组集群,形成了芯片设计、晶圆制造、封装测试、应用开发全产业链。重庆作为全球重要的智能终端研发生产基地,已引进全球六大笔电代工企业和传音、欧珀、维沃等全球知名智能终端品牌商及ODM厂商,具有5G智能终端规模化生产能力。已初步形成涵盖芯片模组、射频器件、天馈线、智能终端为支撑的5G产业发展生态体系。万盛经开区已建成西南地区首家天馈线检测实验室,成功引进了晖速等天馈线企业,正加速推进5G基站天线、室分天线、终端天线等企业集聚。

积极创建5G+工业互联网新型产业化示范基地大力支持5G工业芯片、模组、网关等关键技术和产品的研发设计,加快推进5G+工业互联网与人工智能、边缘计算、区块链等新技术融合创新。推动5G、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和重点工业产品的融合创新,加快5G芯片/模组/网关/MEC、智能传感器、工业软件等基础软硬件创新突破,切实增强软硬件支撑能力。大力发展工业级智能硬件、智能机器人、智能制造装备、智能网联汽车、无人机、智能可穿戴设备、智能家居等新型智能产品。

三、关于规模复制推广5G+工业互联网应用的建议

)加快新型基础设施建设,不断夯实网络基础。充分发挥5G发展联席会议办公室协调作用,不定期召开协调会议,协调解决建设过程存在的疑难站点建设难题,已切实解决1119个疑难站点问题,加快推进5G网络的新型基础设施建设。2021年上半年,我市建设完成37085G基站,累计建成52786个,约占全国基站总数的6.5%。进入全国5G规模化建设第一梯队,实现全市所有区县重点区域5G网络全覆盖。积极引导基础电信运营商与重点工业企业合作,应用5G进行网络化改造升级,长安汽车《5G虚拟企业专网建设》项目入选国家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工程。三是加大重点园区、重点企业5G基站建设力度,推动多厂区、多园区、供应链统一组网,构建工业互联网园区网络。探索5G专网建设及运营模式,积极开展工业5G专网试点。

(二)加快平台引进培育,打造平台集聚高地。加大工业互联网领域优势项目引进力度,15个国家级双跨平台有11个落户重庆,吉利工业互联网总部等一大批重点项目落地,华为、阿里、紫光、用友、金蝶、航天云网、树根互联、智能云科、海尔、奇安信、360等国内外具有影响力的知名企业纷纷在重庆布局发展。按照一平台一方案加快培育宗申忽米网、重庆建工公鱼互联、航天云网工业大数据、阿里飞象、树根互联根云、紫光云、浪潮云洲、海尔卡奥斯、金蝶工业互联网、用友精智十大平台,积极打造工业互联网赋能高地。本土工业互联网平台企业不断壮大,重庆忽米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忽米H-IIP工业互联网平台成为中西部地区唯一的国家级双跨工业互联网平台,重庆建工建材物流有限公司公鱼互联等3个平台入选国家特色型专业型工业互联网平台。通过公开招标,在全国范围内遴选金蝶、航天云网、忽米网等10家平台服务商赋能中小企业,对上云成效明显的中小微企业进行评选,并给予一次性资金奖励,形成引导带动效应。目前,已累计推动7.1万户企业上云上平台。重庆已集聚国家工业互联网大数据中心重庆分中心、国家级工业互联网平台应用创新体验中心(西南)、工业大数据制造业创新中心、5G智能制造联合创新中心、工业互联网安全态势感知平台(重庆)、成渝工业互联网一体化发展公共服务平台等公共载体资源。

)精心遴选示范项目,深入挖掘典型应用场景为确保将5G基站建好用好,将聚焦重点工业园区和重点企业,根据典型应用场景实际需求优先进行建设布局围绕我市重点发展的33条产业链,深入挖掘5G+支柱产业的典型场景,推动5G应用从外围辅助环节向核心生产环节渗透,打造5G+工业互联网示范场景,加快典型场景推广应用。按照应用促产业,以产业带应用思路,加快5G应用创新,打造一系列试点示范应用场景,积极带动产业规模化发展。鼓励全市重点工业企业应用5G等新型网络技术、智能网关、边缘计算设备进行内网改造升级,打造5G在协同研发设计、远程设备操控、设备协同作业、柔性生产制造、现场辅助装配、机器视觉质检、设备故障诊断、厂区智能物流、无人智能巡检、生产智能监测等场景的示范应用。加快推动5G在工业协同制造、智能网联汽车等行业深度应用,深入挖掘5G+典型场景应用,打造一批5G应用样板项目和标杆企业,加快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商业模式。目前,重庆联通、重庆电信、重庆移动联合长安汽车、重庆钢铁、川仪股份、海尔洗衣机等企业正加快推动675G+试点示范项目建设,涵盖汽车、家电、医药、装备机械、化工、电子信息等多个行业。积极推动重庆钢铁、重庆国际复合材料、重庆美的制冷等10家企业开展试点,建设5G+工业互联网先导应用示范,打造典型,树立标杆。川仪股份《5G仪器仪表典型应用》等8个项目入选国家试点示范,长安汽车等多家企业实现了工厂内人、机、料、法、环等各生产要素深度互联重庆电信联合中国汽车工程研究院、大唐移动共同打造国内首个5G自动驾驶应用示范公共服务平台加快5G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及产品在工业、交通、医疗、教育、国防军工、健康养老等重点领域应用推广。

(四)加大活动组织和宣传,积极营造良好氛围。20209月,在渝成功举办了第三届绽放杯5G应用征集大赛总决赛,深入挖掘各个行业5G应用需求,征集并选拔出一批具有可复制、良好商用模式的5G创新应用项目。成功举办智博会第三届5G创新发展高端论坛、工业互联网和智能制造高峰论坛、5G+工业互联网应用研讨会等活动,邀请业内专家、龙头企业高层分享5G+工业互联网前沿发展技术、应用场景建设经验。组织行业专家开展区县巡回活动,开展政策宣贯、行业交流和咨询服务。邀请重庆主流媒体对相关政策及5G+工业互联网典型案例进行专题报道,积极在全市营造良好氛围。

当前,重庆推进5G与工业互联网融合创新的积极性不断提升,5G+工业互联网内网建设改造覆盖的行业领域日趋广泛,应用范围向生产制造核心环节持续延伸,叠加倍增效应和巨大应用潜力不断释放。

此答复函已经陈金山主任审签。对以上答复您有什么意见,请通过填写回执及时反馈市人大常委会人代工委。

重庆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

202185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