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 > 建议提案复函公开

[ 索引号 ]
11500000009276281J/2021-00549
[ 发文字号 ]
渝经信复函〔2021〕364号
[ 主题分类 ]
工业
[ 体裁分类 ]
政协提案办理
[ 发布机构 ]
市经济信息委
[ 成文日期 ]
2021-08-03
[ 发布日期 ]
2021-08-03
重庆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关于市政协五届四次会议第1073号提案办理情况的复函



边维慧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支持沙坪坝区打造工业设计创新示范区的建议》(第1073号提案)收悉。经与市教委、市招商投资局、市人力社保局等协办单位共同研究办理,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一、全市工业设计工作情况

  

近年来,通过建体系、强主体、育人才、抓集聚、优环境,我市工业设计产业发展势头良好。一是政策引领得以强化。我市与工业和信息化部签订共同推动重庆市工业设计产业发展战略合作协议,相继出台《重庆市加快工业设计产业发展若干政策《重庆市工业设计数字化智能化提升专项行动方案》等政策文件,明确了工业设计发展的重点方向和重要举措。二是市场主体不断壮大。全市培育建成长安、浪尖渝力等6家国家级工业设计中心,以及小康工业、嘉兰图等71家市级工业设计中心。三是生态链条更加完善。针对我市工业设计产业链薄弱环节引进浪尖渝力、嘉兰图等知名设计企业,以及大千汇鼎、开物工业等样机制作、高端模具制作服务平台,补齐产业发展短板。四是人才培养持续加强创新人才评价机制,在全国率先启动工业设计专业职称评价,首批认定正高级工业设计师25人、高级工业设计师89人、工业设计师92人。五是发展氛围愈发浓厚成功举办“智博杯”工业设计大赛、工业设计高峰论坛和重庆市工业设计十佳评选等活动,取得良好效果。

  

沙坪坝区拥有较好的工业基础,具备发展工业设计的良好条件,通过近几年的不断努力,在工业设计主体培育、人才培养、氛围营造等方面都取得了很好的效果。截至目前,沙坪坝区建成国家级工业设计中心1家,市级工业设计中心6家,拥有正高级工业设计师5人、高级工业设计师19人、工业设计师15人,市级工业设计中心和高级以上工业设计师数量位居全市区县前列。重庆工业设计产业城A)作为我市首个工业设计园区项目,已于622日正式开业运营,德国埃格赛Ergosign)等20余家工业设计相关企业相继入驻,标志着我市工业设计集聚区建设取得重大突破。去年,沙坪坝区与我委共同承办了2020线上智博会工业设计高峰论坛,业内反响颇好。

  

二、关于支持沙坪坝区打造工业设计创新示范区的建议的答复

  

(一)产业规划布局及发展定位方面我市积极推进工业设计集聚发展,着力打造一流工业设计产业生态,支持有条件的区县和企业,依托现有老厂房、旧仓库、闲置楼宇建设相关产业园区。目前,重庆工业设计产业城成功纳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规划纲要》,《重庆市工业设计数字化智能化提升专项行动方案》也明确支持其打造成为以工业设计全产业链为核心,集多功能区为一体的工业设计服务集聚区。“十四五”期间,在工业设计产业布局上,我委将全力支持沙坪坝区以重庆工业设计产业城为重点,依托优势产业和资源,大力发展工业设计,建成全市工业设计创新示范区。

  

二)项目招商方面。沙坪坝区地处重庆主城西部,是全国科技进步先进区、首批国家创新型试点城区,具有良好招商基础。前期,协助沙坪坝区相继引入浪尖、嘉兰图等一批国内工业设计龙头企业,同时吸引德国埃格塞、麦点网络科技、创禹设计等20余家专业设计企业入驻重庆工业设计产业城,建成我市首个工业设计园区,形成一定集聚效应,招商取得了初步成效。我们将结合沙坪坝区实际情况,强化区县主体作用和部门支撑作用,协同做好项目引进和企业服务。一是构建上下联动招商长效机制,联合沙坪坝区加大招商推介、项目路演等多种招商活动力度,搭建工业设计招商引资项目对接渠道和平台。二是在工业设计产业招商引资信息、资源上给予倾斜,积极推荐中国工业设计协会、创新设计联盟等国家级行业组织,以及同天集团、中科寒武纪、小米孵化器等优质企业与沙坪坝区对接洽谈,推动一批优质工业设计创新项目落户沙坪坝区。三是重点依托重庆工业设计产业城平台,利用集聚优势,开展以商招商、产业链招商,引进一批工业设计相关企业,持续壮大工业设计产业规模。

  

(三)政策支持方面。目前,市经济信息委和市财政局联合出台《重庆市加快工业设计产业发展若干政策的通知》(渝经信发〔2019109号)明确了对有关工业设计项目的资金支持。近三年,市级层面支持沙坪坝区工业设计项目11个,累计支持金额近600万元。我们将结合市级政策相关要求继续给予大力支持,一是鼓励和支持沙坪坝区企业创建国家级、市级工业设计中心和工业设计研究院,以及高新技术企业和新型研发机构,符合相关条件的,享受相应扶持政策。二是加大对重点项目的支持,积极发挥财政资金引导作用,探索采取“揭榜挂帅”等创新方式,支持沙坪坝区工业设计集聚区等重点项目,发挥引领示范作用。

  

(四)人才建设方面。近年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人才队伍建设,相继出台了《重庆市科教兴市人才强市行动计划(20182020年)》《重庆市引进海内外英才鸿雁计划实施办法》等人才政策,切实加强产业人才队伍建设。在工业设计人才方面,我市创新体制机制,在全国率先建立起省级层面的工业设计专业职称评价体系,并于2020年完成首批工业设计高中级职称认定,实现工业设计人才工作的重大突破和制度创新,畅通了工业设计人才职业发展通道,在行业内引起强烈反响,成功凝聚了一批工业设计优秀人才。我们将结合沙坪坝区工业设计人才需求,积极开展人才引育。一是优化人才政策。抓好“塔尖”“塔基”人才政策实施,围绕包括工业设计等领域在内的产业发展和科技创新需求,完善政策支持体系。二是加大引才工作力度。依托“重庆英才大会”“百万英才兴重庆引才活动”,帮助沙坪坝区有需求的用人单位面向全球招揽工业设计领域高端人才,让各类优秀设计人才来渝谋创新促发展。三是搭建人才交流合作平台。通过“智博杯”工业设计大赛、川渝工业设计劳动和技能竞赛等赛事平台,挖掘和发现一批优秀设计人才,提升设计人才技能水平;四是做好人才评价和培训服务。鼓励行业从业人员积极申报工业设计专业职称,将工业设计优秀人才纳入市、区(县)两级人才“一站式”服务范围,继续举办重庆市工业设计领军人才培训、设计游学等活动,市区合力营造“近悦远来”的人才发展环境。

  

(五)组织领导和工作机制方面。根据重庆市与工业和信息化部共同推动重庆工业设计产业发展的合作协议,我市建立了工业设计部市协作机制,并将沙坪坝区纳入其中。目前已连续两年召开部市协作联席会,部市区三方协作推进工业设计主体培育、人才培养、集聚区建设、氛围营造等重点工作,助力重庆打造西部工业设计示范之城。

  

此复函已经陈金山主任审签。对以上答复有什么意见,请填写在回执上寄给我们,以便进一步改进工作。

    

重庆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

2021726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