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 > 建议提案复函公开

[ 索引号 ]
11500000009276281J/2021-00511
[ 发文字号 ]
渝经信复函〔2021〕363号
[ 主题分类 ]
工业
[ 体裁分类 ]
政协提案办理
[ 发布机构 ]
市经济信息委
[ 成文日期 ]
2021-07-14
[ 发布日期 ]
2021-07-14
重庆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关于市政协五届四次会议第1067号提案办理情况的复函

              

张洪铭委员:

  

提出的《完善产业链供应链培育新发展格局新的增长点》(第1067号)收悉。经与市发展改革委、市科技局等协办单位共同研究办理,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2020年以来,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和市委市政府有关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水平的工作部署,我们积极谋划、主动作为,通过建链、补链、强链等方式系统推进提升全市产业链供应链现代水平,促进创新链、价值链与产业链、供应链深度融合,加快构建更具竞争力的产业链供应链体系

  

一是加强顶层设计。制定《重庆市制造业产业基础再造和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水平提升工程实施方案》,印发《制造业产业基础再造和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水平提升工程“链长制”工作机制(试行)》《制造业产业基础再造和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水平提升工程“链长”名单》《产业基础再造指导目录(2021年版)》《产业链提升工程2021年工作计划》等系列文件,完善工作机制,找准主攻方向。

  

二是绘制重点产业链图谱。聚焦“十四五”时期我市制造业“6+5”产业发展体系,找准产业发展方向,系统梳理出集成电路、电动汽车、数控机床等33条重点产业链条,分链条编制了产业链图谱,明确各产业链关键环节、重点产品及发展现状,为精准推进“补短板”和“锻长板”找到着力点

  

三是系统推进补链强链。加快推动AMOLED柔性面板、12英寸电源管理芯片、三一智能产业园等战略性、引领性重大项目建设。今年以来新签约比亚迪动力电池扩能等工业项目411个、协议投资额2798亿元;1-5月,全市工业投资增长12.6%130个市级重大工业建设项目完成投资268亿元、投资进度49.4%41个计划年内项目已开工26个、开工率63.4%,提前实现“双过半”。

  

四是加大技术创新力度。新认定康佳光电技术研究院为市级制造业创新中心,累计7家;启动2021年度市级企业技术中心、市级工业和信息化重点实验室、独立法人新型企业研发机构培育认定工作;深入推进《规模工业企业研发机构倍增计划》,推动16个区县建立企业研发机构管理体系,累计达22个区县,新增建有研发机构的企业130余家;建有研发准备金制度并备案的企业2275家,研发准备金预算金额479亿元,较上年企业研发投入增长18.0%;围绕33条产业链梳理关键核心技术需求和重要领域的技术攻关需求清单,变速器液压模块、闪烁晶体材料、己二腈等一批“卡脖子”环节实现突破。

  

五是加快融合发展。持续加大智能化改造力度,壮大数字化车间和智能工厂规模,培育综合型、行业型、专业型、特色型工业互联网平台,不断提升产业链整体效率。2021年以来,推动实施重庆再升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干净空气过滤材料智慧升级改造项目等智能化改造项目216个,征集智能化赋能工程试点示范项目180个,其中“5G+工业互联网”典型应用项目26个,新接入四川郎酒标识解析节点等二级节点8个。

  

六是培育领军企业和“链主”企业。遴选长安、京东方、智飞生物等70家领军企业和“链主”企业,根据不同行业、不同规模、不同成长阶段、不断发展定位,针对性制定“一企一策”工作方案,建立“一对一”精准帮扶工作机制,不断提升龙头企业对产业链供应链整合和把控能力。

  

七是确保重点企业供应链稳定。做好重点企业、重点产品供应链动态监测、运行风险监测、预警;会同有关企业制定具体保供举措,帮助企业全力抢库存增加应急储备;建立“一对一”精准帮扶工作机制,会同有关部门及区县,帮助企业加快解决物流运输、产品通关等具体问题,确保现有重点企业生产经营平稳有序。

  

八是深化区域产业链供应链合作。编制《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汽车产业高质量协同发展实施方案》《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电子信息产业协同发展实施方案》,搭建成渝两地电子、汽车产业链供应链供需对接平台,促进两地电子、汽车行业企业互采互供,进一步增强区域产业链韧性和弹性。

  

下一步,我委将结合我市制造业发展实际,充分吸纳您关于精准完善及优化升级产业链供应链的建议,全面推动施行“链长制”,重点抓好补链强链、技术创新、融合发展、企业培育、供应链保障等工作,滚动实施一批战略性、引领性重大项目和一批产业链“补链”“强链”项目,培育电子信息、汽车、装备制造三大世界级先进制造业集群,打造材料、特色消费品等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先进制造业集群,培育新发展格局新的增长点。

  

此复函已经陈金山主任审签。对以上答复有什么意见,请填写在回执上寄给我们,以便进一步改进工作。

  


     

重庆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

2021623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