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 > 建议提案复函公开

[ 索引号 ]
11500000009276281J/2021-00433
[ 发文字号 ]
渝经信复函〔2021〕357号
[ 主题分类 ]
工业
[ 体裁分类 ]
政协提案办理
[ 发布机构 ]
市经济信息委
[ 成文日期 ]
2021-06-04
[ 发布日期 ]
2021-06-04
重庆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关于市政协五届四次会议第0966号提案办理情况的复函


罗宇光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加快我市氢燃料电池战略性新兴产业布局支持九龙坡区打造氢燃料电池商用车基地的建议》(第0966号)收悉。经与市发展改革委、市财政局、市交通局、市国资委、九龙坡区政府共同研究办理,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一、我市氢燃料电池汽车发展已经起步

一是整车产品实现上市。庆铃汽车、上汽红岩先后取得国家氢燃料电池汽车生产资质,已推出3氢燃料电池车型。二是核心配套实现突破。引进全球第一大汽车零部件企业博世集团与庆铃汽车合资研发生产氢燃料电池发动机。同时,明天氢能、德燃动力、国鸿氢能等氢燃料电池系统及电堆核心配套项目,以及国家氢能动力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启动建设以上项目投资超过100亿元。三是车用氢气实现供应。长寿区金宏气体、潼南区万利来等企业已建成副产氢提纯装置,并实现车用氢气销售,现有年产能合计7100吨,可供约2400辆商用车使用(按百公里耗氢5千克、年运营里程6万公里计算);20214九龙坡区、两江新区已启动3座加氢站建设。

二、加快推进氢燃料电池汽车产业发展

(一)进一步明确发展方向和支持政策。按照市领导的指示,在《重庆市氢燃料电池汽车产业发展指导意见》的基础上,我委正联合市财政局等相关单位牵头起草推动全市氢燃料电池汽车加快发展的工作方案和配套政策措施,拟于近期报市政府审定实施

(二)加快推进氢能基础设施建设。一是会同长寿区政府、潼南区政府共同推动金宏气体、万利来等企业进一步提升氢气提纯能力,尽快为庆铃汽车等整车生产或运营企业提供价格较低、供给稳定的氢气来源。推动两江新区、九龙坡区等加氢站建设区域,以及中国汽研、庆铃汽车等用氢企业,与制氢企业加强对接,提供稳定的市场需求,保障制氢企业正常生产运营。二是率先在九龙坡区、两江新区等示范区域建成加氢站3座,破解氢燃料电池汽车示范运行瓶颈,尽快启动渝北区、大渡口区2座加氢站建设。结合示范运营经验,适时扩围推广,稳步推进全市氢制备、储运和加注等基础设施建设,鼓励利用现有加油、加气站点网络改扩建加氢设施,建成适度超前的氢能基础设施网络。

(三)不断优化示范运营环境。一是以公交车、市政环卫车、邮政车等为重点,加快推进我市公共服务领域氢燃料电池商用车的推广应用,稳步提升氢燃料电池汽车在全市新能源汽车中的比重。二是大力支持庆铃汽车、博世动力、祥茂物流等企业加强合作,积极探索采用融资租赁等商业化模式,在城市配送、港区物流等领域推动氢燃料电池商用车大规模示范运营。三是积极支持庆铃汽车、博世动力等行业企业联合相关物流企业,共同参与打造渝蓉氢燃料电池物流车示范运营线路。

(四)支持重点区域和重点项目建设。202122日市政府专题会议明确,我市氢能源产业重点推动打造“两区”(两江新区、九龙坡区)、“两线”(成渝、渝万高速公路)试点引领区域。其中,九龙坡区将重点依托庆铃汽车氢燃料电池整车以及博世动力氢能发动机等龙头项目发展。目前,市经济信息委已明确采用“揭榜挂帅”的方式支持九龙坡区氢燃料电池汽车产业发展,市区两级将在项目建设、配套补贴、人才引进、市场推广等方面给予重点项目大力支持。

此复函已经陈金山主任审签。对以上答复您有什么意见,请填写在回执上寄给我们,以便进一步改进工作。




重庆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

2021521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