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 > 建议提案复函公开

[ 索引号 ]
11500000009276281J/2021-00430
[ 发文字号 ]
渝经信复函〔2021〕354号
[ 主题分类 ]
工业
[ 体裁分类 ]
政协提案办理
[ 发布机构 ]
市经济信息委
[ 成文日期 ]
2021-06-04
[ 发布日期 ]
2021-06-04
重庆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关于市政协五届四次会议第0193号提案办理情况的复函


台盟市委会:

你们提出的《大力发展“银发产业”、打造新的经济增长点的建议》(第0193号)收悉。经市民政局、市卫生健康委研究办理,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截至2020年底,重庆60岁以上户籍老年人口705.98万,占全市总人口的20.8%,每五个人中就有一个老年人。近年来,我市高度重视老年产业发展,深入落实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紧紧围绕老年人对高品质健康养老生活的期盼和需求,扎实推进我市老年产业发展。

一是强化顶层设计,明确发展路径。认真贯彻《关于促进老年用品产业发展的指导意见》(工信部联消费〔2019292号)文件,以市政府办公厅名义印发《重庆市推动消费品工业高质量发展行动计划(2020—2022年)》《重庆市新型智慧城市建设方案(2019—2022年)》《关于加快线上业态线上服务线上管理发展的意见》等文件,为下阶段推动全市消费品工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指引的同时,将“建立线上线下融合的智慧社区服务与养老体系”列入重点创新应用范畴。修订出台《重庆市老年人权益保障条例》,明确市、区县人民政府及其相关部门应当支持老龄产业发展,扶持和引导企业研发、生产、经营适合老年人需求的家居、康复辅助用品及器具等产品。在多部门联合印发的《关于建立完善老年健康服务体系的实施意见》(渝卫发〔202035号)、《关于深入推进医养结合发展的实施意见》(渝卫发〔202034号)等文件中,均将支持发展老年产业纳入其中。出台了《贯彻落实国务院加快发展康复辅助器具产业若干意见任务分工的通知》,明确了加快我市康复辅助器具产业发展的主要任务、政策依据和保障措施。

二是加大支持力度,营造良好发展环境。市民政局大力支持举办第十五届中国(重庆)老年产业博览会。依托“敬老月”、老年节等重点节点,运用微信、H5LED屏等新媒体,开展人口老龄化国情宣传教育、政策法规宣传、孝亲敬老典型事迹宣传等,促进全社会形成敬老爱老共识,引导社会资本投身老龄产业,激发市场活力。市大数据发展局于2019年组织开展全市“小切口、大民生”智能化创新应用试点项目申报,推动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5G、虚拟现实、区块链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在养老等民生领域的深度应用和融合发展,集中力量解决养老等各领域民生问题,打造方便快捷、普惠宜居、以人为本的智能生活环境。对纳入第一批“小切口、大民生”智能化创新应用试点的居家老年人群全天候智慧整合式安全监护、养老机构人脸识别智能防控、养老机构阳光餐饮智慧监管等多个服务老年人的智能应用项目给予了资金支持。市经济信息委启动重点消费品品牌培育专项工作,将重点家居生产企业纳入培育范围。

三是强化科技引领,推动重点项目建设。市民政局以实施“福康工程”为依托,2020年投入300余万元实施老年辅具服务帮扶项目,引进索尼公司和日本介护协会为代表的日本科技和服务企业,打造重庆康复辅助器具产业园。市卫生健康委支持四联优侍科技养老产业有限公司在北碚区试点建设全域智慧康养驿站。市经济信息委引进全国十佳工业设计机构组建重庆消费品工业创新设计研究院,支持成立重庆智能家居产业技术创新联盟,引导华亚家私等重点家居生产企业开发适老化产品,推动泰格医药临床研究西部(重庆)中心成功落地重庆高新区,金迈博全人源转基因动物抗体药物筛选平台、昭衍新药药物安全评价中心、以色列生命科学园创新中心、重庆国际免疫研究院等项目启动建设,迪纳利生物分析技术中心、柳江医药药学研发平台、歌汭医药临床研究中心、美莱德药物安全评价中心等建成投用;华邦制药智能化生产基地、Athenex抗肿瘤药物原料药生产基地、海王生物中药材提取加工基地、天津红日配方颗粒生产基地、中国中药配方颗粒生产基地建成投产,复星医药国际原料药产业基地项目、南芯医疗西南地区总部及产业化基地等项目落地签约。

四是深化融合发展,产业体系不断完善。市大数据发展局联合市卫生健康委一方面推行5G+健康服务应用试点覆盖“市区县乡镇村”的卫生健康服务体系,在3家市级指导医院和3个试点区县共计51家医疗卫生机构开展了5G远程会诊、5G远程超声和5G应急救援的试点应用建设,实现市级医院对基层医疗机构的远程会诊和技术指导,推动优质医疗资源下沉,切实保障基层老年群体的就医服务需求。另一方面强服务终端的开发。前部分医院已依托微信、支付宝等服务平台和手机APP等优化患者就医流程,实现对老年人慢病随访管理、智能设备监测、健康医疗咨询等互联网应用服务,并针对老年人常见病、慢性病复诊病人开通处方药品外配服务,为老年人就医提供方便。市经济信息委、市民政局联合开展智慧健康养老应用试点示范,重庆先后有中铁任之养老产业有限公司、百龄帮(重庆)康养产业集团等4家企业入选国家智慧健康养老示范企业引导四联优侍科技养老公司按照“总部+入户”的模式,自主研发了“三大平台”(e优侍全域智慧康养平台、e优侍康养物联网平台、e优侍银发互联网医院平台),积极推进医养结合服务新业态,通过线上线下结合的推进康养服务。

下一步,我们将从以下几个方面继续推进我市智能养老服务产业的发展:

一是培育发展增量。将智能养老产品纳入全市制造业发展重点培育方向,会同有关区县策划招商项目,加大市场主体引进力度。加快重点项目建设进度,加快产品投放市场速度,满足市场需求。科学把握和研判市场消费升级需求,鼓励和引导现有生产企业注重产品研发和创新,充分发挥公共创新服务平台(机构)作用,加强行业对接,加大适老化新产品开发力度,打造一批竞争力、市场潜力、质量过硬的拳头产品

二是深化场景应用。巩固5G+健康服务应用试点智能化创新应用试点成果,总结推广经验。搭建社区、家庭健康服务平台,通过“互联网+医疗健康”,完善老年人日常健康管理服务。持续高标准办好中国(重庆)老年产业博览会,营造良好产业氛围。持续抓好服务终端的适老化应用开发和改造,探索通过5G、超高清、虚拟现实、增强现实等技术,帮助老年人享受便携化、智能化服务。引导国家智慧健康养老示范企业发挥带动带头作用,不断提升专业化服务能力和水平。

三是强化政策引导。加强行业指导和帮助,并在减税降费、“放管服”等方面进一步优化行业发展环境。同时,对产品开发过程中的研发投入、贷款利息等支出,可通过市区有关政策给予奖补支持,最大限度降低企业生产经营成本。支持重点家具生产企业开展品牌集中推广。加强战略性新兴产业基金、产业引导基金、科技风险投资基金等的对接推荐,形成政府牵线搭桥,基金择优投资,共同促进产业健康发展的良好格局。

此复函已经陈金山主任审签。对以上答复你们有什么意见,请填写在回执上寄给我们,以便进一步改进工作。



重庆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

2021520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