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 > 建议提案复函公开

[ 索引号 ]
11500000009276281J/2021-00428
[ 发文字号 ]
渝经信复函〔2021〕352号
[ 主题分类 ]
工业
[ 体裁分类 ]
政协提案办理
[ 发布机构 ]
市经济信息委
[ 成文日期 ]
2021-06-04
[ 发布日期 ]
2021-06-04
重庆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关于市政协五届四次会议第0311号提案办理情况的复函


何国田委员:

提出的《关于西部科学城打造智能测评装备产业的建议》(第0311号)收悉。经与市发展改革委、市科技局、市大数据发展局、市招商投资局共同研究办理,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智能测评装备是保证智能产品质量和安全应用的关键环节,我市高度重视智能测评装备的创新发展,重点开展了以下几方面工作一是实施智能测评领域科技项目。组织实施了“机器人智能发育测评装置研发及应用”“工业互联网平台APP质量检测评估公共服务平台研发及应用”“高性能纯电动四驱SUV性能测评关键技术开发及其应用”等一批科技计划项目,推动了基于大数据与人工智能测评技术创新工作的开展二是打造智能测评领域创新平台。培育了智能仪器仪表网络化技术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仪器仪表传感与测量系统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工业自动化测控仪表技术重庆市重点实验室、人工智能与服务机器人控制技术重庆市重点实验室等一批智能测评领域相关的创新平台,营造良好创新范围。三是积极建设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202013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六次会议上指出要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在西部形成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增长极。2020123日,科技部批复重庆市建设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2020615日,我市印发《重庆市建设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实施方案》,明确将重庆高新区作为“两翼”的一极,布局发展区块链、智能软件、高端装备、智能终端、集成电路等产业,建设人工智能检验检测、资源共享、人才培养等公共服务平台,对西部科学城智能测评产业发展作出了科学规划。四是支持西部科学城大力发展人工智能产业。先后推进了百度阿波罗(重庆)研发中心、金山云全国政务总部等人工智能重大项目落地西部科学城,助力西部科学城人工智能产业发展。

针对提出的西部科学城打造智能测评装备产业的建议,我市将重点抓好几方面的工作一是加强统筹智能测评装备产业规划设计。市发展改革委、市经济信息委、市科技局、市招商局、中科院重庆研究院等相关部门和单位,梳理重庆智能测评装备产业的发展现状、发展需求,理清发展思路和重点。二重点关注智能评测领域的关键技术突破。在科技计划项目的组织实施工作中,重点关注智能评测装置相关产业链各个环节的共性关键技术的突破,推动智能评测领域创新工作的开展重点打造一批现代技术服务机构。在培育高水平创新平台的工作中,关注智能评测相关领域共性关键技术、研发平台的建设,培育打造一批高技术、高附加值的现代技术服务机构。四是强化智能测评领域人才团队引育工作。在引进、培育高水平创新型人才队伍的工作中,重点支持智能评测领域的创新人才及团队的培育和引进,充实我市智能评测领域的研究力量。五是支持西部科学城打造智能测评装备产业。加强与西部科学城沟通联系,共同推进优秀项目落地,做好企业招商、园区建设、人才引进、宣传推介等工作。六是着重优化智能测评产业生态。联合相关市级部门深化与中科院重庆绿色智能技术研究院、中国信息通信院西部分院等测评机构的交流合作,着力优化智能测评的产业生态。七是积极开展智能测评装备产业招商活动。强化市区协作,共同策划智能测评装备产业招商推介活动。梳理智能测评装备产业链上下游重点企业和配套企业名录,联合开展精准招商,争取引进一批创新能力强、带动效应显著的智能测评装备项目,推动我市智能制造产业发展。

此复函已经陈金山主任审签。对以上答复有什么意见,请填写在回执上寄给我们,以便进一步改进工作。



                       重庆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

2021520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