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 > 建议提案复函公开

[ 索引号 ]
11500000009276281J/2021-00084
[ 发文字号 ]
渝府函〔2020〕122号
[ 主题分类 ]
工业
[ 体裁分类 ]
政协提案办理
[ 发布机构 ]
市经济信息委
[ 成文日期 ]
2021-02-05
[ 发布日期 ]
2021-02-05
重庆市人民政府关于政协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三次会议第2649号(工交邮电类276号)提案答复的函



涂建华、严琦委员:

你们提出的《关于把握西部陆海新通道机遇,促进民营制造业转型升级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建设西部陆海新通道,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着眼共建“一带一路”、推进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对扩大西部地区对外开放水平,促进西部地区协调发展,形成陆海内外联动、东西双向互济的开放格局具有重大意义。在工业和信息化部、商务部、全国工商联等国家有关部委关心支持下,重庆市充分把握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机遇,不断激发民营企业活力,推动民营制造业发挥更大作用,实现更大发展。

一、关于变固步自封为主动外向发展

近年来,国家有关部委积极支持民营企业的外向型发展,实施中小企业国际化发展五年行动计划,举办境外园区推介会,编制境外经贸合作区投资指南,搭建“一带一路”信息平台,开展


境外投资风险防范培训,鼓励企业加强对外投资合作、参与共建“一带一路”。2019年,组织有跨境合作需求的9000余家中小企业在克罗地亚、马来西亚等国家开展一系列跨境撮合活动,为包括重庆市在内的各地民营企业“走出去”提供帮助。

我市主动融入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组建通道物流和运营组织中心,今年4月以视频方式召开中新(重庆)战略性互联互通示范项目“国际陆海贸易新通道”高官会,促进重庆与新加坡“点对点”的项目合作。积极创建国家外贸转型升级示范基地,推动我市汽摩、通机等优势产品出口。完善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功能,开展中新关际合作试点,优化海关特殊监管区布局,推动进出口整体通关时间进一步压缩,为民营制造业外向型发展提供更多便利。目前,我市西部陆海新通道已形成国际铁海联运班列、国际铁路联运班列、跨境公路班车3种稳定的物流组织方式。截至20206月底,累计开行国际铁海联运班列1966班,实现运输货品超300类,辐射六大洲的90多个国家和地区,货值128.2亿元。

二、关于变传统生产为智能制造和数字化经营

近年来,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决策部署,工业和信息化部先后印发实施《智能制造发展规划(20162020年)》《工业企业技术改造升级投资指南(2019年版)》《中小企业数字化赋能专项行动方案》《关于进一步推进中小企业信息化的指导意见》等文件,有力推动了制造业智能转型。今年5月,国家发展改革委等17家单位共同发起“数字化转型伙伴行动倡议”,以龙头企业引领,带动中小微企业数字化转型。

我市深入实施以大数据智能化为引领的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行动计划,先后制定《重庆市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专项行动方案(20192022年)》《重庆市发展智能制造实施方案(20192022年)》等文件,支持汽车、摩托车、消费品、生物医药、材料、装备、能源等重点产业迭代升级,大力实施智能化项目改造,认定建设359个数字化车间和67个智能工厂,优化“芯屏器核网”产业生态,用好“云联数算用”要素集群,在全国率先启动国家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建设,倾力打造“智造重镇”、建设“智慧名城”。同时,在工业和信息化部的指导下成立成渝地区智能制造系统解决方案供应商联盟重庆分盟,大力推动成渝地区制造业智能转型。今年上半年,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研发投入299亿元,研发投入强度提高至1.49%,全面提升了企业的生产效率和产品品质,助推我市民营制造业企业从传统产业向信息化、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升级。

三、关于变单打独斗为建立联盟

为促进国际经济交流与合作,国家层面举办了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西博会、智博会、中国—亚欧博览会、中国—东盟博览会、中国国际中小企业博览会等国际展会。国家有关部委也积极支持举办各类赛会,比如,在德国、韩国、香港举办“创客中国”国际中小企业创新创业大赛分赛区赛事;组织全国13个中外中小企业合作区近300家企业,通过线上方式与中东欧国家中小企业交流复工复产信息;搭建区域性经贸合作平台,为境外中小企业和国际创客提供交流展示、产融对接、项目孵化的载体,吸引和集聚境外技术、资本、人力、信息等优质资源参与民营制造业的升级发展。

我市在抢抓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新机遇,推动民营制造业“抱团走出去”的同时,加快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联动四川省建设汽摩、电子信息、装备、消费品等世界级先进制造业集群和生物医药、材料等具有全国影响力的先进制造业集群。积极发挥中新互联互通项目对外开放平台作用,强化中新农业、冷链贸易合作,推动新加坡中华总商会与重庆企业的合作。今年6月,市政府印发《重庆市进一步做好利用外资工作若干措施》,提振外资企业在渝发展信心,为市内民营制造业与境外优质资源的强强联合创造了条件。今年上半年,全市民营企业实现进出口937.5亿元,同比增长11.2%,重点支持民营制造业企业在西部陆海新通道沿线的越南、印度、柬埔寨、缅甸、新加坡5个国家开展投资。

四、关于扶持外向型民企,培育民营制造业国际发展的巨舰航母

国家高度重视民营制造业的健康发展,对民营制造业生产经营中税费、审批、中介、用能、物流等方面存在的问题,从财政补贴、税收优惠、社会保险、金融服务等方面给予专项政策支持。国家有关部委先后出台“支持民营企业28条”“降低物流成本24条”“加强金融服务民营企业的若干意见”“营造更好发展环境支持民营企业改革发展的意见”等政策,切实降低民营制造业企业的经营成本。今年,全国工商联还发起“无接触贷款助微计划”,联合多家商业银行共同启动助力民营企业抗疫情行动,为包括重庆在内的各地民营制造业企业提供专项金融支持。

我市在全面落实国家相关政策的基础上,立足自身实际制定“降低制造业企业成本36条”“助力市场主体健康发展45条”“加大制造业中长期融资支持20条”“金融服务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方案”等系列政策措施,从产业、税收、金融、用工等方面对民营制造业企业的发展给予支持。今年上半年,全市为包括民营制造业在内的民营市场主体减免税金86.4亿元,占全市减免金额的62.6%;全市制造业贷款余额3463.1亿元,较年初新增439.2亿元,同比多增158.1亿元,其中制造业中长期贷款余额同比增长20.8%,高于各项贷款增速7.6个百分点;全市转贷平台资金规模超过20亿元,为企业节约融资成本3亿元。

下一步,我市将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推动民营经济发展的决策部署,紧紧围绕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营商环境,扎实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把握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和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带来的综合机遇,在国家相关部委的指导和支持下,从战略高度和长远角度谋划推进各项工作。一是推进西部陆海新通道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完善西部陆海新通道沿线物流节点,打造内陆国际物流枢纽和口岸高地。二是强化通道发展机制和政策创新,搭建经贸促进平台,筹办西部陆海新通道国际合作论坛,促进成立中国—东盟企业家联合会,全力建设出海出境大通道体系和国际经济合作走廊,进一步提升企业参与开放合作水平。三是充分发挥西部陆海新通道物流和运营组织中心的作用,强化供应链及产业链的建设,不断提升西部陆海新通道综合示范效应,为重庆在西部地区带头开放、带动开放,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提供有力支撑。四是继续实施以大数据智能化为引领的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行动计划,大力发展数字经济、智能产业,着重为传统产业植入“智能因子”,促进民营制造业向智能化、数字化转型升级。

重庆市人民政府

202092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