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 > 建议提案复函公开

[ 索引号 ]
11500000009276281J/2020-05031
[ 发文字号 ]
渝经信复函〔2020〕305号
[ 主题分类 ]
工业
[ 体裁分类 ]
政协提案办理
[ 发布机构 ]
市经济信息委
[ 成文日期 ]
2020-08-07
[ 发布日期 ]
2020-08-07
关于市政协五届三次会议第0338号提案办理情况的复函


渝经信复函〔2020305



周向东委员:

提出的《加快推动先进制造业与快递业深度融合的建议》(第0338号)收悉。市邮政管理局、市发展改革委、市商务委、市口岸物流办、市大数据发展局等协办单位认真研究,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支持传统产业优化升级,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瞄准国际标准提高水平”。2018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要推动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深度融合”。2019年中央深改委第十次会议强调“要深化业务关联、链条延伸、技术渗透,探索新业态、新模式、新路径,推动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相融相长、耦合共生”。快递业是现代服务业的重要组成部分,为制造业发展提供重要服务保障。促进快递业与制造业深度融合发展,对推动制造业提质增效和快递业转型升级、建设制造强国和邮政强国,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近年来,我委与市邮政管理局、市发展改革委、市商务委、市口岸物流办、市大数据发展局等共同配合,认真贯彻落实国家邮政局、工业和信息化部《关于促进快递业与制造业深度融合发展的意见》(国邮发〔2020〕14号),结合本市实际,加快推进先进制造业与快递业深度融合

    一、主要工作开展情况

(一)推动产业合作

引导快递企业与制造企业对接,共同设计制造企业供应链流程,打造个性化、定制化供应链管理解决方案。引导快递企业在我市各区县工业园区、高新技术产业园区等制造业集聚区,建设集约共享、智能高效的快递物流基础设施,提供专业化快递物流服务。鼓励快递企业入驻制造业产业园区,建设仓储物流设施,打造供应链物流信息平台。支持快递企业建设立足重庆辐射国内外的航空快递货运枢纽,吸引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医药等高端制造业集聚发展。鼓励快递企业与制造企业开展合作,培育一体化供应链服务能力,加快向综合快递物流运营商转型。支持快递企业适应制造企业需求,提供入厂物流、线边物流、逆向物流和仓配一体化、订单配送等快递物流服务,发展供应链金融和供应链管理咨询服务。

(二)打造智慧物流。

落实以大数据智能化为引领的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行动计划,积极推进智慧物流建设。智慧物流平台作为智慧物流重点工程被纳入《重庆市新型智慧城市建设方案(2019-2022年)》。加快推进“铁、公、水、空、园区”5个实体运营信息平台建设,依托现有信息管理系统建立多式联运信息平台,提供资质资格、认证认可、检验检疫、通关查验、税收征缴、违法违章、信用评价、政策动态等一站式服务。大力引进培育大数据智能化赋能平台,引进培育英特尔FPGA、华为重庆DevCloud、SAP中小企业智能化赋能中心等赋能平台200余家。应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先进技术新建改物流信息系统,优化流通作业和经营模式,49家企业基本建成物流信息系统。支持中国邮政、顺丰速运、德邦物流、苏宁物流、天渝物流、中速物流、唯品会供应链、临空信息技术等物流企业开展物流标准化和智慧物流建设,促进了链条融通和智慧供应链打造。

)发展绿色物流

鼓励通信企业、电子信息制造企业与快递企业合作,加快5G技术在快递业的推广应用,丰富5G物流应用场景,推动物流全环节信息互联互通。支持快递企业加速推广应用物联传感追溯、大数据分析、人工智能图像识别等智能信息系统,促进物流全链条可视化、透明化和可追溯。全力推进国家邮政局“9792”工程落实重庆“9796”工作目标,支持制造企业、快递企业逐步淘汰重金属和特定物质超标的包装物料,生产、使用经绿色认证的邮件快件包装产品。引导快递企业实施绿色采购,使用符合环保标准的包装或再生包装。鼓励快递企业联合制造企业,共同设计应用零部件容器、产成品包装优化包装结构,节约包装物料。支持快递企业、制造企业加快推广应用标准化托盘,积极参与绿色包装标准体系和社会包装循环利用体系建设。鼓励快递企业加快推广甩挂运输和多式联运等先进运输组织模式,淘汰更新老旧车辆,提高新能源车辆使用比例。

培育供应链平台。

以物流供应链促进重点产业链不断完善,推动国内外相关上下游配套企业与物流企业深度合作,探索企业供应链数字化转型的路径和方法,打通供应链上的交易流、信息流、资金流、物流,提高生产、流通资源的配置效率。培育传化智联为代表的一系列优秀的互联网物流与供应链平台,通过联盟合作等方式,推动物流园区间加强跨区域业务对接,积极推进要素流动、信息互联、标准协同,促进供应商与零售商之间的统仓共配,促进配送与供应链深度融合,完善物流服务网络。

)深化部门协同

鼓励快递企业联合有实力的医药行业、汽车行业、消费品行业等重点制造企业通过多种合作方式,实现重点突破。进一步优化重庆国际铁路运邮作业、通关和换装流程,提升重庆口岸处理能力和海关验放速度,全力保障邮件的顺利疏运。以两路寸滩保税港区和西永、江津综合保税区为重点,利用国内出口货物入区退税和进口货物入区保税等功能,支持进出口企业与保税物流企业联动发展,引导进出口企业将进出口货物入区,开展保税仓储、检疫处置、集拼装箱、区内贴标、分装和分拨等增值业务引导快递企业依托境外产业集聚区、经贸合作区、工业园区等建设分拨中心、集散节点,提升国际物流中转能力。

截至目前,已重点培育“理文纸业”“涪陵榨菜”等快递服务制造业项目14个,形成寄递量超过1.3亿件。市邮政管理局联合市商务委举办“双品网购节”,实现寄递量1717万件,同比增长58.82%,完成投递量3710万件,同比增长37.82%;邮政、百世、中通企业等入驻“理文纸业”,2019年至今寄递量超过1.05亿件,销售产值超过33亿元。渝中、南岸、渝北、江北、綦江、涪陵等地邮政企业分别为洁柔纸巾、德庄火锅、长安福特汽车、老四川牛肉干、渝冬来火锅底料、涪陵榨菜等品牌制造企业提供寄递服务,产生业务量超过74万件,带动销售产值达900万元以上。

二、相关工作举措

(一)强化政策落实认真贯彻落实国家邮政局、工业和信息化部《关于促进快递业与制造业深度融合发展的意见》(国邮发〔2020〕14号)文件精神,推动快递企业进入食品、家居、汽车、医药、电子信息等制造企业物流环节,形成订单末端配送、仓配一体化、嵌入式电商、入厂物流等有效模式,降低制造企业物流成本,提升生产、流通效率。

(二)强化协同发展。鼓励快递企业加强与生产制造、采购销售、农产品生产等环节的协同衔接,引导整合生产、仓储、物流、零售资源,支持包括电商物流在内的企业面向多产业、多领域开展供应链建设促进协同发展持续推进城乡高效配送专项行动支持流通企业和物流配送企业应用现代信息技术和装备,提升信息化、智能化、协同化水平

)强化交流对接。鼓励行业协会建立合作机制,吸引制造企业加入,促进快递业与制造业深度融合发展。支持快递协会与制造业相关协会,分领域推进快递业与制造业深度融合,分享典型经验做法,促进项目对接和业务合作。鼓励快递企业与制造企业开展融合发展专业研究,加强经验交流,共享科研成果,稳定合作关系。

)强化示范推广支持将快递企业服务制造业项目,纳入有关专项资金扶持范围。鼓励各区县在制造业集聚区,分领域建设一批促进快递业与制造业深度融合发展先行区,总结推广在降低物流成本、促进快递业与制造业转型升级、推动高质量发展等方面的经验做法。

(五)打造重点品牌。深入挖掘区域快递业服务品牌,积极合作推进快递企业与制造企业共同打造“快递+”金牌工程,重点培育快递服务“重庆火锅”“大足五金”“西部鞋都”“永川理文纸业”等项目,逐步扩大行业范围,做大规模,做强品牌。

(六)强化人才培养。鼓励我市高等学校、职业院校设置供应链管理相关专业课程,联合快递企业与制造企业加强供应链物流理论和实务研究,培养快递供应链方向的专业人才。支持将从事快递业与制造业融合发展项目、工作业绩突出的科技人员和高技能人员,优先纳入邮政和工信行业科技英才、技术能手推进等相关计划。鼓励快递企业、制造企业引进优秀的国际化供应链人才。

此复函已经陈金山主任审签。对以上答复有什么意见,请填写在回执上寄给我们,以便进一步改进工作。

               

重庆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

2020530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