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 > 建议提案复函公开

[ 索引号 ]
11500000009276281J/2020-05030
[ 发文字号 ]
渝经信复函〔2020〕304号
[ 主题分类 ]
工业
[ 体裁分类 ]
政协提案办理
[ 发布机构 ]
市经济信息委
[ 成文日期 ]
2020-08-07
[ 发布日期 ]
2020-08-07
关于市政协五届三次会议第0707号提案办理情况的复函


渝经信复函〔2020304


张前勇委员:

你提出的《关于推进重庆市智能网联汽车发展的建议》(第0707号)收悉。经与市教委、市商务委、市科技局、市交通局、市大数据发展局共同研究办理,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一、前期工作情况

智能网联汽车是未来汽车产业发展的重要方向,已成为全球各国、各地区、各汽车领军企业以及互联网企业争抢的行业制高点。市委、市政府一直高度重视智能网联汽车的发展,前期我们做了大量的工作,在全国已具备一定的影响力。

(一)产业发展明显提速。重庆是国家重要的汽车产业基地,汽车产业基础雄厚。2019年全市生产智能网联汽车19万辆,同比增长23%,实现产值326亿元;占全市汽车产量比重由上年的7.4%提升到14%。

(二)先行先试稳步推进。2018年初,我市出台《重庆市自动驾驶道路测试管理实施细则(试行)》,成为继北京、上海后,全国第3个启动自动驾驶道路测试工作的省市。依托重庆多样的交通环境和丰富的测试场景,一汽、东风、长安、北汽福田、吉利、广汽、雪铁龙等13家企业,近20个车型已来渝参与测试。2019年7月,重庆建成并启用了国内首个5G自动驾驶开放道路场景示范运营基地。2019智博会期间,百度阿波龙自动驾驶接驳车已在重庆礼嘉智慧体验园成功示范运营。今年3月,百度已在永川区启动全国首个L4级自动驾驶开放测试基地建设。    

(三)整车水平不断提升。我市长安汽车是国内自主研发能力最强的企业之一,早在2018智博会期间,长安汽车发布了智能化战略“北斗天枢”计划,提出到2020年长安将不再生产非联网新车,同时100%搭载驾驶辅助系统。长安汽车先后与华为成立了联合创新中心,与腾讯成立了车联网开放平台“梧桐车联”,并在2019智博会期间联合腾讯发布了全国首款具备车载微信功能的智能系统。小康工业正与阿里、百度、华为等企业加强合作,致力于下一代智能网联汽车相关技术的研究与创新,全市部分车企已具备L3及以上自动驾驶汽车的自主研发生产能力

(四)公共平台日趋完善。我市拥有中国汽研和重庆车检院两家国家级汽车行业质量检测机构。中国汽研已牵头建成重庆市与工业和信息化部共建的智能网联汽车示范区,并发布了国内首个智能网联汽车评价规程,在2018、2019智博会期间,连续成功举办了两届高水平自动驾驶汽车挑战赛。重庆车检院建设的自动驾驶封闭场地测试基地获得交通运输部认定,成为全国获此资质的三家单位之一。今年1月,重庆车检院又获批筹建国家智能网联汽车质量检验中心(重庆)。

(五)政策环境持续优化。市委、市政府一直高度重视智能网联汽车发展,并将之列为全市重点发展的战略性新兴产业之一。2018年12月,我市出台了《关于加快汽车产业转型升级的指导意见》和《重庆市加快新能源和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发展若干政策措施》,从新车型研发、测试场建设、数据平台建设等方面予以重点支持。今年1月,我委又印发了《重庆市汽车电子产业发展指导意见》,推动智能网联汽车加快发展的政策支持力度不断加大。

二、全力推进我市智能网联汽车加快发展

你的建议对我市智能网联汽车发展极具工作参考和实际操作价值。我们已在前期开展了相关方面的工作,并将根据你的建议进一步进行强化推进。

(一)关于加快培育重庆智能网联汽车发展氛围。一是主动与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安部、交通运输部等部委以及中国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创新联盟、中汽汽车工业协会、中国汽车工程学会等行业组织加强对接,争取中国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创新联盟年会、国际智能网联汽车技术年会、中日智能网联汽车官民论坛等行业知名活动到重庆举办,为我市智能网联汽车发展营造声势。二是依托中国国际智能产业智博会国际化平台,继续高水平举办自动驾驶汽车挑战赛,以及自动驾驶相关论坛,策划举办自动驾驶开发者大赛,推动业内企业加强交流合作,极力营造产业发展浓厚氛围,打造重庆市智能网联汽车城市形象。

(二)关于加快创建国家级车联网先导区。一是统筹资源形成创建合力。按照工业和信息化部的要求,为进一步集中各方优势资源,加强统一管理,高水平建设国家级车联网先导区,重庆市需择优选择一个承载区域进行申报。两江新区具有较好的汽车产业基础,依托长安汽车、中国汽研等辖区企业,车联网基础设施建设处于全市前列,为此,经市领导同意,目前正以两江新区为载体,积极创建国家级车联网先导区。后续将扩大国家级车联网先导区建设范围,将永川区、渝北区等条件成熟的区域逐步纳入,扩大车联网覆盖区域,提升车联网测试验证能力,探索车联网商业化运营模式,培育车联网产业集群。二是推进道路设施数字化改造。鼓励两江新区、九龙坡区、永川区等具备条件的区域超前规划,有序实施道路基础设施信息化升级改造,推动C-V2X网络规模化部署,加快建成城市级车联网测试验证和示范应用场景。将网络升级与路侧单元、边缘计算平台、云平台部署等有机结合,加快构建低时延、大带宽、高算力的车路协同信息交互体系,同步推动车联网安全防护体系建设。率先在高速公路及重点区域部署5G-V2X网络,逐步扩大试点示范规模。三是推进智能平台互联互通建设全市车联网数据中心和应用服务平台,对智能交通基础设施、LTE-V2X路侧单元、终端用户的数据进行汇总,提炼提升交通安全、缓解交通拥堵、改善城市治理的数据应用服务。推动全市车联网数据中心和应用服务平台与交通安全综合管理平台(交通信号控制平台、ET城市大脑等)、城市交通出行服务平台(交通应急调度中心、公交智能化调度平台等)、智慧政务平台(渝快办移动政务)等平台实现接口开放、数据共享和场景联动,有效提升城市交通安全和管理水平。

(三)关于加快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发展。一是着力基础技术研发。推动长安汽车牵头的国家智能网联汽车技术创新中心加快建设,打造世界一流中国领先的智能汽车技术研发平台,重点突破包含自主驾驶、V2X互联、智能交互的三级自动驾驶技术。加快引进T3科技平台智能网联分中心项目,重点研发座舱及交互平台,多显示屏、域控制器等关键零部件,语音、图像等共性技术,以及多模融合、虚拟化等前沿技术。支持长安汽车智能化研究院、长城汽车西南技术中心等做大做强,加快实施长安汽车北斗天枢计划,大力引进国内外知名智能网联整车和核心配套企业来渝设立研发生产基地。二是着力成果应用转化。支持高校、科研院所、初创企业与整车企业深度合作,探索和优化产业链企业成本共担、利益共享合作机制,积极组建协同创新联合体,整合各方优势资源在软件开发、系统集成、硬件制造、应用服务领域共同实施一批智能网联汽车协同创新项目,重点突破一批关键核心技术。加大对研发成果本地产业化的扶持力度,优化成果转化利益分配方法,探索设立智能网联汽车产业投资引导基金,积极争取国家相关产业基金支持,构建多元化的投融资体系,加快孵化培育一批智能网联汽车核心配套企业。三是着力法规标准制定。依托中国汽研、重庆车检院,在两江新区九龙坡区、永川等地建设智能网联汽车大规模测试验证和示范应用场景,重点推进自动驾驶和智能网联车路协同测试,通过开放道路场景示范运营积累测试数据大力推动自动安全及辅助驾驶相关标准、车载电子产品关键技术标准、无线通信关键技术标准、先进驾驶辅助系统(ADAS)标准、面向车联网产业应用的5G -V2X关键技术标准的研究制定,助力国家车联网产业标准和法规体系建设

(四)关于加快推进多产融合进程。一是建立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发展联盟。紧扣智能网联汽车发展方向,以整车企业市场需求为导向,在重庆市智能网联汽车技术创新联盟的基础上,通过整合行业学会、科研院所、高校、产业链上下游企业等多元化创新资源和行业优势资源,加快建立重庆市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发展联盟,重点在全市智能网联汽车发展政策和战略研究、关键共性技术研发、标准法规制定、学术交流与国际合作、人才培养、产业发展等方面开展工作。二是强化多产融合“头雁”效应。依托长安汽车、华为等龙头企业,积极打造集创新创业、示范应用、产业集聚等功能于一体的智能汽车科技城,推动汽车与电子信息、人工智能等产业融合发展,吸引一批高端人才和研发机构落户重庆,孵化一批智能网联汽车产业成长新星,助力重庆打造“5G+云+人工智能+汽车”产业融合新名片。

此复函已经陈金山主任审签。对以上答复你有什么意见,请填写在回执上寄给我们,以便进一步改进工作。

             重庆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

                     20205 22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