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 > 建议提案复函公开

[ 索引号 ]
11500000009276281J/2020-05029
[ 发文字号 ]
渝经信复函〔2020〕303号
[ 主题分类 ]
医药管理
[ 体裁分类 ]
政协提案办理
[ 发布机构 ]
市经济信息委
[ 成文日期 ]
2020-08-07
[ 发布日期 ]
2020-08-07
关于市政协五届三次会议第0937号提案办理情况的复函


渝经信复函〔2020303


刘高清委员:

你提出的《关于加快重庆自贸区优质医药资源聚集,培育产业发展新动能的建议》(第0937号)收悉。经与市商务委、市国资委、市科技局等协办单位共同研究办理,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一、关于积极培育西部跨境医疗医药消费中心”的建议

提案中提出的培育西部跨境医疗医药消费中心的建议非常好,为我市大健康产业实现弯道超车提供了新思路。目前,我市自由贸易区产业结构不断优化,生物医药产业布局形态初现,而四川、重庆正在努力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打造中国经济发展第四极,这为我市申报西部跨境医疗医药消费中心提供了机遇。下一步,在国家放开先行区试点时,我委将积极建议市政府争取国家政策,推动我市生物医药产业发展。现将中国(重庆)自由贸易试验区发展情况介绍如下。

中国(重庆)自由贸易试验区整体发展情况

截至目前,重庆自贸试验区总体方案151项改革试点任务已落实148项,落实率达98%;在国家部委大力支持下,先后获批全国第四个首次进口药品和生物制品口岸以及资本项目收入结汇支付便利化、平行汽车进口、铁路运邮、过境144小时免签证、启运港退税等试点策,更好促进了开放型经济发展。产业结构不断优化,区内现代服务业占比近五成,大数据产业占比近三成,旅游服务业、卫生和社会工作、文化体育和娱乐业企业新增注册占比达12%。新增注册企业(含分支机构)34216户,注册资本总额4325.38亿元,全域引进项目2518个,合同(协议)总额8136.82亿元。

自贸区生物医药产业发展情况。

中国(重庆)自贸试验区产业发展规划(2018-2020年)明确了生物医药产业的发展目标和方向。自贸试验区生物医药产业主要集中在两江生物医药产业园,已累计引进纬创医疗、互贵科技、迪纳利医药等以新药研发、高端器械制造为主的生物医药类企业95家,协议总投249亿元,协议产值400亿元。目前已投产项目51个,在建及拟建项目44个,产业布局形态初现。到2022年,产值突破150亿元,产业布局基本完成

二、关于积极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生物医药产业集群”的建议

重庆曾是全国六大医药产业基地,具备良好的产业发展基础。近年在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下,经各方艰苦努力,目前已提升到全国第18位。2019年,全市医药产业实现工业总产值636.4亿元,同比增长10.4%。全市现有规上医药企业178户,其中:年产值亿元以上企业有57户,10亿元级企业13户,50亿元级企业1户;有11家生物医药企业在沪深交易所上市,在全市上市公司中的占比超过20%

我市将紧紧围绕鼓励创新、推动高质量发展两条主线,以《重庆市生物医药产业发展指导意见》和《重庆市加快生物医药产业发展的若干政策》为抓手,将生物医药产业作为创新引领及产业发展突破口,围绕产业链、创新链、资本链、空间链、政策链,构建纵向产业链(研发、生产、流通、销售)到底,横向创新资源(人才、资本、平台、政策)到边,协同增值的新型产业生态,坚定不移地推动我市生物医药产业创新和高质量发展,构建五个体系,积极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生物医药产业集群一是在生物药领域,建设平台+项目的生物制药产业化体系。重点推动重庆高新区Binex抗体药物产业化平台、巴南区智睿生物产业园等核心平台项目建设,带动我市生物制药领域整体发展。二是建设品种持牌+原料药+制剂的化学药物一体化生产体系。大力发展上市许可持牌机构,在重庆集聚8001000个化学仿制药品种,其中50%实现本地生产;大力发展特色原料药、专业辅料制造能力,创建国家级特色原料药智能制造基地;依托本地龙头企业打造具备国际法规市场认证资质的制剂生产平台。三是建设以“BI(生物技术)+AI(人工智能)为特点的医疗器械产品创制体系。依托我市智能产业基础,积极推动大数据分析、高清视频、远程传感、物联网、智能机器人、移动穿戴等技术与诊疗设备的结合,重点打造AI影像、互联网+个人及家用医疗检测设备的研发制造。以免疫诊断、分子诊断、基因测序等技术为支撑,大力发展体外诊断试剂产品、液态生物芯片、POCT应用为主诊断设备。四是建设以标准化为基础的现代中药研发制造体系。鼓励发展植物细胞培养和提取技术,建设中药材植物细胞库,以标准化技术体系推动中药产业现代化和国际化发展。引入海外汉方药先进的全流程质量管理体系和生产技术提升中药生产线智能制造水平。鼓励企业开展药品上市后再评价工作,推动中医药走向国际市场。全面推动中药配方颗粒和传统经典名方产品开发和产业化。五是建设小型生物技术公司+风险资本+大型产业化服务平台的创新发展体系大力引进培育以行业领军人物为核心的明星团队,成立具备自主知识产权,并以产权权益为交易标的的新型生物技术公司。加强产业化服务平台建设,加快各园区或商业化孵化平台、公共平台打造;引进发展一批符合国际审评审批标准、满足国际市场要求的CROCMOCDMO机构,构建贯穿创新链各环节的全球化的医药外包服务体系,推动企业积极对接市内外金融机构,构建市场化融资支撑体系。

三、关于努力提升生物医药产业的创新能力”的建议

(一)近年来我市生物医药产业的创新能力不断提高一是出台创新政策。出台了《重庆市生物医药产业发展指导意见》和《重庆市加快生物医药产业发展的若干政策》,全年为58个项目发放奖补资金10473万元,项目拉动投资13亿元,预计达产后将实现年销售收入81亿元、利润11亿元、税收6亿元。二是培育创新能力近三年来,市科技局加强对生物医药创新产品研发支持力度,先后组织实施生物医药项目231项,其中重点项目104项。重点支持生物医药企业实施创新性强的、市场前景好的生物医药创新产品40余项,推动新药与医疗器械创新产品的研发。是培育创新平台。引进了昭衍新药GLP中心、美莱德实验动物研究中心和安评中心项目、BINEX抗体药物CDMO平台等项目,有效补充我市产业链短板。是培育创新品种。药品领域,近三年来有精准生物Car-t细胞治疗药物等14个创新药物进入临床试验,预计明年会有12个创新药物进入临床试验,这将有效提升产业发展后劲。医疗器械领域,润泽医药植入式多孔钽材料、永仁心植入式左心室辅助装置经国家绿色审批通道获批上市,填补国内产业空白。明峰CT制造基地落地重庆,128排CT纳入国家绿色审评通道,512排CT和PET-CT启动研发,填补市内空白。

(二)下一步工作打算。我市将努力提升生物医药产业的创新能力,打造“Biotech公司+CXO平台+VC”的创新体系。一是大力引进培育以行业领军人物为核心的明星团队,成立具备自主知识产权,并以产权权益为交易标的的新型生物技术公司。二是加强产业化服务平台建设,加快各园区或商业化孵化平台、公共平台打造;引进发展一批符合国际审评审批标准、满足国际市场要求的CRO、CMO和CDMO机构,构建贯穿创新链各环节的全球化的医药外包服务体系,推动企业积极对接市内外金融机构,构建市场化融资支撑体系。三是贯彻落实全国中医药大会精神,重点开展中药材生态种植、经典名方二次开发、中医药诊疗方案及循证评价等技术创新;重点支持市场前景好、疗效确切原创性与改良性创新药物、三类医疗器械创新产品研发;实施药物大品种培育行动,支持开展工艺优化、质量控制等研究,新培育一批药物大品种。争取“中国生物技术创新大会”在渝召开。通过学术报告、专题研讨、重磅发布、技术对接、成果展示等活动,展示全国及我市生物技术产业最新发展态势,引导各类创新资源集聚,推动全市生物产业创新发展。

此复函已经陈金山主任审签。对以上答复你有什么意见,请填写在回执上寄给我们,以便进一步改进工作。

重庆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

2020522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