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 > 建议提案复函公开

[ 索引号 ]
11500000009276281J/2020-05028
[ 发文字号 ]
渝经信复函〔2020〕302号
[ 主题分类 ]
工业
[ 体裁分类 ]
政协提案办理
[ 发布机构 ]
市经济信息委
[ 成文日期 ]
2020-08-07
[ 发布日期 ]
2020-08-07
关于市政协五届三次会议第1071号提案办理情况的复函


渝经信复函〔2020302

何国田委员:

你提出的《大健康智能装备存在的问题及建议》(第1071号)收悉。经与市发展改革委、市卫生健康委、市大数据发展局等协办单位共同研究办理,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一、关于加快大健康智能装备顶层设计,打造大健康智能装备全产业链的建议

今年3月19日,陈敏尔书记主持召开大健康产业高质量发展座谈会,听取部门汇报和专家建议。陈敏尔书记强调,顺应人民群众需求和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加快推进大健康产业高质量发展,并要求大力发展医疗器械、医药、医疗卫生服务、健身康体、养生养老、健康管理服务等产业。2019年5月,市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快生物医药产业发展的指导意见》(渝府办发〔2019〕52号)提出“医疗器械走智能化、融合化之路。智能医疗器械重点发展医疗机器人,心血管系统状态监测设备,血糖、血脂等生理生化指标的无(微)创检测产品,可穿戴、便携式等智能医疗辅助器具产品。”2020年4月24日,市政府印发了《重庆市促进大健康产业高质量发展行动计划(2020-2025年)》,积极培育以大健康智能装备为重点的医疗器械产业集群,待其条件成熟后,推荐申报创建国家级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我市在做好大健康智能装备顶层设计的同时,下一步将通过创建全国一流医科大学,建设高端研发平台,加大技术研发力度,提升研发成果转化能力、创新外包服务模式等措施不断完善大健康智能装备产业链。

二、关于“加强智能健康设备采集数据准确性与病理关系分析能力”的建议

2019年,市卫生健康委贯彻落实《重庆市加快“互联网+医疗健康”发展行动计划(2018-2020年)》(渝府办发2018179号)、《重庆市新型智慧城市建设方案(2019-2022年)》(渝府办发201866号),积极推进健康数据的汇集与使用。目前已试点开放个人健康档案信息查询。为居民提供个人健康档案、电子病历、预防接种、高血压随访、糖尿病随访等健康内容查询。市卫生健康委将继续以人民健康为中心,紧紧围绕便民利民效果,以更好满足全市人民全生命周期健康医疗需求为目标,制定完善相关配套政策、加强信息整合力度、突出服务应用效果。依托西部医学中心规划建设全市数字诊疗中心,进一步加大健康医疗数据汇聚整合力度,探索建立健康医疗数据开放共享机制,推动“产学研用”深度融合,助力推进大健康智能产业快速发展。

三、关于加大智能健康装备研发力度,形成重庆特色健康装备规范产业的建议

2019年5月,市政府办公厅印发的《重庆市加快生物医药产业发展若干政策的通知》(渝府办发〔2019〕56号)指出,支持生物医药企业研发创新,鼓励研发新品种,对医疗器械在临床前研究、临床试验时给予资金补助。下一步,我市将推动产学研合作,加大智能化装备研发力度,发挥中科院绿色智能研究院、重庆大学、陆军军医大学、重庆医科大学等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的支持作用,依托现有智能产业基础,积极推动大数据分析、高清视频、远程传感、物联网、智能机器人、移动穿戴等技术与诊疗设备的结合,重点打造AI影像(AI+CT)、互联网+个人及家用医疗检测设备的研发制造。在康复领域,围绕个人尤其是老年人健康管理、术后康复、慢性病治疗等需求,大力发展康复器械产业。

同时,进一步深入实施以大数据智能化为引领的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行动计划通过项目资金引领带动,支持企业开展机器换人等智能化改造,广泛开展数字化设备更新行动,全面提升企业智能化水平。建设一批数字化车间和智能工厂,打造行业智能化改造标杆示范企业,形成一批可推广、可复制、可移植的改造方案和标准规范。

四、关于开发统一的智慧大健康互联网平台,提高健康诊断效率”的建议

市大数据发展局高度重视医疗健康信息化建设,经评估论证后已将“卫生健康云”部门云扩容、市健康医疗大数据平台-基础系统、全民健康智能管理服务平台(一期)、重庆市医疗保障信息平台等新建项目纳入2020年市级政务信息化项目清单,并积极推进重庆市“智慧养老云”等项目建设。同时,该局严格按照《重庆市政务数据资源管理暂行办法》有关规定,扎实推进政务数据资源汇聚共享,加快完善全市统一的政务数据共享系统,在全国率先实现“国家-市-区县”三级共享体系全覆盖。创新实施数据资源“三清单”制度,编制全市政务数据资源共享目录,明确市级部门责任清单。截至3月23日,全市69个市级部门共享数据源3330类,38个区县(自治县)和两江新区、万盛经开区管委会共享数据资源5334类,各级各部门累计调用数据81亿条,有效支撑了数据共享交换、分析应用和业务协同。

市大数据发展局将加快建设城市大数据资源中心,推进政务数据资源的集中存储、共享交换和统一调度,探索建立政务数据与社会数据融合机制,助推电子处方、医学影像等数据共享互认。加大5G、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在医疗服务中的应用,不断提升诊疗的便捷化、精准化水平,推进“互联网+医疗服务”深入发展。

此复函已经陈金山主任审签。对以上答复你有什么意见,请填写在回执上寄给我们,以便进一步改进工作。

重庆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

2020522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