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 > 建议提案复函公开

[ 索引号 ]
11500000009276281J/2020-05027
[ 发文字号 ]
渝经信复函〔2020〕301号
[ 主题分类 ]
信息产业(含通信)
[ 体裁分类 ]
政协提案办理
[ 发布机构 ]
市经济信息委
[ 成文日期 ]
2020-08-07
[ 发布日期 ]
2020-08-07
关于市政协五届三次会议第0668号提案办理情况的复函


渝经信复函〔2020301



刘虎委员:

你提出的《关于更好培育信息产业重庆自主品牌的建议》(第0668号)收悉。经与市委办公厅、市科技局、重庆市税务局、重庆银保监局共同研究办理,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一、基本情况

我市高度重视信息产业发展,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多次批示,要以创新驱动和高质量发展为导向,研究出台扶持政策,全力推动信息产业发展。近年来,市委、市政府先后出台了《重庆市以大数据智能化为引领的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行动计划(2018—2020年)》和《重庆市促进软件和信息服务业高质量发展行动计划(2020—2022年)》等支持信息产业发展的政策性文件,对信息产业发展的各个环节从财政、税费、金融、人才引进等各个方面进行支持

2019年全市软件和信息服务实现业务收入1705亿元,同比增长16.06%;在1705亿元业务收入中,软件产品收入412亿元,同比增长15.7%(其中工业软件收入49亿元,同比增长27.6%;信息技术服务收入1028亿元,同比增长18.1%(其中云服务、大数据服务、电子商务平台技术服务、集成电路设计收入增幅均在24.5%左右);嵌入式系统软件和信息安全分别实现收入234亿元、31亿元,同比分别增长8.8%13.2%。以上总收入中,软件外包服务和软件业务出口分别实现收入103亿元和15.4亿元,同比分别增长7.4%7.3%

二、工作开展情况

(一)组织召开民营企业座谈会。

根据刘虎委员建议,我委在5月14日组织南华中天、亚德科技、四通都城、金算盘、猪八戒、梅安森、正大软件等7家企业召开了信息产业民营企业座谈会。在会上,企业家们纷纷发言,交流我市本地IT企业发展存在的问题,并提出相关建议。软件处处长傅晓就相关问题进行了回应,并对我市信息产业下一步发展与企业家们进行了探讨。

(二)支持民营企业发展。

2019年,我市根据《重庆市中小微企业发展专项资金管理办法》,安排近5亿元中小微企业(民营企业占95%)发展专项资金,通过降低政策门槛、向欠发达地区倾斜等方式,惠及企业1.3万家,其中,小微企业占95%。一是实施专精特新奖励、智能化改造补助、贷款贴息等直接奖补政策,4500余家企业获得财政奖补资金;二是通过政府购买服务方式,免费开展企业人才培训、专家进企业诊断等活动,惠及企业4000余家;三是打造政府融资应用平台,帮助4500家企业获得应急转贷资金、商业价值信用贷款、办理票据贴现,降低融资成本超10亿元。

(三)落实税费优惠政策。

近年来,党中央、国务院出台了一揽子大规模减税降费政策,我市也出台了《关于认真落实促进民营经济发展若干措施的通知》,简称23条税收帮扶措施”。除此之外,我市惠及民营企业的相关税收优惠政策还有:一是对月销售额10万元以下的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免征增值税。二是对小型微利企业年应纳税所得额不超过100万元的部分,减按25%计入应纳税所得额,按20%的税率交纳企业所得税,对应纳税所得额超过100万元但不超过300万元的部分,减按50%计入纳税所得额,按20%的税率交纳企业所得税。三是允许地方政府对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在50%幅度内减征地方“六税两费”,按照相关文件,我市对“六税两费”按照50%最高幅度减征。四是企业开展研发活动中实际发生的研发费用、未形成无形资产计入当期损益的,在按规定据实扣除的基础上,在201811日至20201231日期间,再按照实际发生额的75%在税前加计扣除;形成无形资产的,在上述期间按照无形资产成本的175%在税前摊销。

(四)强化财政金融支持。

我市认真贯彻和深入推进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及银保监会、市委、市政府支持民营企业的各项政策部署,着力提升金融服务民营小微企业工作质效。一是推进完善长效机制,制定并贯彻落实《关于加强金融服务民营企业的具体措施》《关于切实降低企业融资成本提升金融服务质效的通知》,鼓励银行对诚信经营、发展前景好的中小微民营企业贷款予以优惠利率支持。督导银行建立“敢贷”“愿贷”机制,单列小微企业贷款信贷计划,引导金融机构将信贷资源扶持向民营小微企业倾斜。二是鼓励创新金融产品,引导银行创新基于客户结算和信用状况数据分析的“大数据”信用产品体系,依托“互联网+”和大数据,为民营、小微企业提供额度小、户数多、成本低的线上贷款渠道,“银税互动”2019年底贷款余额达到81.29亿元,其中89%的贷款为信用贷款,联合市科技局推进知识价值信用贷款并支持企业2000余户,贷款超60亿元,有效缓解科技型企业轻资产融资难题。大力推进试点“百行进万企”融资对接,推动银行服务由“坐商”变“行商”,完成对14.64万户纳税信用评级B级以上小微企业达成1000余户合作意向,授信总额超100亿元。

(五)增强科技创新能力。

近年来,我市坚持量质并举实施科技型企业培育“百千万”工程,制定出台了《重庆市科技型企业技术创新与应用发展专项项目实施细则》《关于促进民营企业创新发展的若干措施》等政策文件,积极引导和支持科技型企业加大科研投入,不断增强创新能力,主推科技型企业实现高质量发展。截至20203月底,全市培育入库科技型企业17467家,其中涉及IT行业的占比19%

(六)产业发展扶持政策。

一是根据《重庆市工业和信息化专项资金管理办法》,每年安排近2000万元专项资金用于支持信息产业高质量发展。2019对重点软件企业、国产化软件开发等16个项目支持资金1128万元。二是根据《重庆市促进软件和信息服务业高质量发展行动计划(20202022年)》,在市工业和信息化专项资金中安排软件产业发展资金,引导财政资金、社会资本、各类投资基金等向软件产业倾斜,重点支持关键核心技术攻关、软件产业园建设、重点企业发展、产业生态打造、软件人才培养等。三是征集并公布我市重点软件企业81家,其中龙头型软件企业13家,成长型软件企业22家,创新型软件企业46家;重点软件产品123个。

(七)打造信创产业生态。

一是信创工程推进有力,组织召开全市信息技术应用创新(简称信创)产业联盟成立大会,吴存荣常务副市长出席会议并致辞。加强信创联盟运营管理,累计接收入盟单位100家,建立专家库,成立联盟专委会,制定全市信息技术应用创新培训方案。积极推进重庆信息技术应用创新适配测试中心建设,完成适配中心一期展厅的建设工作,累计收到40余家企业展品200余件,同时协同洽谈华为、浪潮、中国系统、中科曙光、中科方德、龙芯、麒麟、统信、金山等重点企业共建适配中心联合实验室。二是推进中国电子与高新区合作开展信创工程,建设西南信创产业示范中心,未来35年,建成集技术攻关、创新孵化、适配认证等功能为一体的产业服务平台,打造覆盖西南地区的以“飞腾芯片+麒麟操作系统”(简称“PK体系”)为主的信创特色产业全要素集聚区。三是推动华为公司与西永合作积极推动鲲鹏软硬件产品和服务在公共安全、交通、金融、教育、医疗等领域开展示范应用,构建鲲鹏计算平台,打造重庆“第二计算平面”,逐步实现自主可控计算产品应用全覆盖。

三、相关工作措施

我们将按照市委、市政府统一部署,充分吸纳刘虎委员的建议,围绕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发展推进年目标,进一步壮大信息产业规模,积极打造软件产业园区,着力构建良好信息产业生态。

(一)积极营造良好发展氛围。一是抓好《重庆市加快软件和信息服务业发展行动计划(2020—2022年)》宣传贯彻,出台相关配套政策文件,召开全市软件和信息服务业产业发展大会,推动形成全市上下齐抓共管信息产业发展的良好格局。认真总结十三五信息产业发展经验,高质量编制全市十四五信息产业专项发展规划。制修订软件公共服务平台管理软件人才培训基地等办法。抓住重庆每年20亿元的政府软件采购机遇,引导软件产业发展。

(二)持续壮大产业规模。实施千家软件企业培育工程,发布全市重点软件和信息服务企业名录、重点软件产品目录,选取全市1000余家企业建立重点软件产业培育库,具体为平台+生态型龙头企业50家,独角兽企业5家,本地重点软件企业400家,外地来渝重点软件企业300家,信息技术应用创新相关企业100家,软件产业领域专精特新企业150家。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力争全年引进软件项目50鼓励通过并购重组、资本运作等方式,培育一批软件龙头企业。

(三)大力引导产业集约发展。制定软件园建设导则,建立软件和信息服务产业园培育库,引导规范软件园发展。以主城区为核心,积极申创中国软件名城,力争2020年获批筹建。以两江数字经济产业园、渝北仙桃国际大数据谷、西永微电子产业园、中国智谷(重庆)科技园等为依托,积极创建国家级软件名园。以两江新区、重庆高新区、重庆经开区以及渝中、大渡口、江北、九龙坡、北碚、巴南、合川、永川等相关产业园为重点,开展第一批综合型和特色型市级软件产业园认定。

(四)大力提升软件研发应用水平围绕建设智造重镇,研发一批高端工业软件,推动软件技术与制造业融合发展,大力推进工业互联网建设,积极推动全国重要的工业软件企业聚集地建设。围绕建设智慧名城,发展一批政府管理、民生服务、医疗教育等应用软件和平台,打造一批示范应用场景。围绕重点领域以及大数据、云计算等新技术新业态大力研发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软件产品和解决方案。围绕突破核心技术,研发一批基础软件,加强前沿领域产品创新。围绕消费升级,发展一批基于5G的数字内容、电子商务及“5G+4K/8K超高清视频”领域软件产品。

(五)着力构建良好产业生态。加强软件公共服务平台、软件技术中心、联合实验室等载体建设,提升软硬件适配、软件测评等服务水平。支持企业开展软件能力成熟度模型集成(CMMI)、信息技术服务标准(ITSS)等认证及数据管理能力成熟度评估(DCMM)。支持高校、企业、科研院所等参与或主导国际标准、国家标准制修订。推动建立技术标准产业和应用联盟。支持开展学术交流、高端论坛等活动。加大软件人才引进培养力度,鼓励区县、各软件企业通过各种方式激励人才。

此复函已经陈金山主任审签。对以上答复你有什么意见,请填写在回执上寄给我们,以便进一步改进工作。


                     重庆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

                          2020522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