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 > 建议提案复函公开

[ 索引号 ]
11500000009276281J/2020-05026
[ 发文字号 ]
渝经信复函〔2020〕300号
[ 主题分类 ]
工业
[ 体裁分类 ]
政协提案办理
[ 发布机构 ]
市经济信息委
[ 成文日期 ]
2020-08-07
[ 发布日期 ]
2020-08-07
关于市政协五届三次会议第0310号提案办理情况的复函


渝经信复函〔2020300



甘联君委员:

你提出的《关于加大智谷产业发展支持力度的建议》(第0310号)收悉。经与市人力社保局、市大数据发展局、市招商投资局共同研究办理,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一、智能产业发展情况

近年来,我市高度重视以大数据智能化为引领的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行动计划,全市聚焦高质量发展主题,围绕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主线,集中力量建设“智造重镇”和“智慧名城”。

(一)加强顶层设计,引导产业发展方向。2019年4月,市政府印发了《重庆市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专项行动方案(2019—2022年)》,提出要依托电子信息产业发展基础,延展完善集成电路、新型显示产业链条,加快智能终端产品种类拓展和档次提升,补齐智能传感器及仪器仪表、网络通信及网络安全等领域短板,壮大软件和信息服务业规模,建设“芯屏器核网”智能产业集群。同月,市政府印发了《重庆市超高清视频产业发展行动计划(2019—2022年)》,提出要大力推进超高清面板产业的转型升级。7月,市政府印发了《加快发展工业互联网平台企业赋能制造业转型升级的指导意见》,就发展工业互联网平台、完善工业互联网平台支撑、构建工业互联网平台生态进行了顶层设计。

(二)加强研发创新,增强产业内生动力。在抓好生产制造项目引进建设的同时,高度重视重大创新平台打造,不断增强智能产业“造血”功能。引进中电科集团建设联合微电子中心,为集成电路产业发展提供知识产权、技术诀窍、工程流片、检验检测全流程服务,并以联合微电子中心组建市级集成电路特色工艺及封装测试制造业创新中心。引进英特尔建设FPGA中国工程中心,为FPGA提供端到端开发工具。引进航天科工集团,建设市级工业大数据制造业创新中心,开展工业大数据和互联网联合攻关。引进恩智浦建设中国汽车电子应用开发中心,提供智能驾驶等领域系统解决方案。在智能产业创新中心的带动下,一批引领性基础性的创新成果正在形成,将为智能产业持续健康发展提供有力的支撑。

(三)加快补链成群,提升产业生态活力。一是加强重大项目引进。聚焦集成电路、新型显示、智能终端、工业互联网等重点领域,积极开展招商引资,紫光存储芯片、康佳半导体光电产业园、中国工业互联网研究院重庆分院、国家工业大数据中心重庆分中心、国家级工业互联网平台应用创新体验中心(西南)等一批重大、重点项目签约落地。二是加强重点项目推进。聚焦列入市级重点项目的39个智能产业项目,加快项目推进进度,华润微电子项目二期、SK海力士12英寸存储芯片封测二期、联合微电子中心8寸工艺平台、OPPO(重庆)智能生态科技园等市政府关注项目进展顺利。

二、提案办理情况

(一)关于做优顶层设计。我委将会同相关市级部门继续完善政策体系,深入实施以大数据智能化为引领的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深化落实5G、智能制造、智能产业等发展规划,集中力量建设“智慧名城”和“智造重镇”。依托现有的数字经济载体布局,创建一批平台经济示范园区,发挥示范引领作用。统筹调动市级资源,推动将重庆软件园等重点项目纳入“十四五”规划。

(二)关于加强市区联动招商。我委将会同市大数据发展局、市招商投资局,紧紧围绕大数据智能化关键领域实施精准招商,依托对外招商推介、对内项目路演等多种招商活动载体,协同引入知名龙头企业、引进产业核心项目,发挥龙头企业对产业的支撑带动作用,推动优质创新资源共享,汇聚智能产业发展和智能化应用国际国内高端资源要素。

(三)关于完善人力资源保障。市人力社保局将继续深入实施《重庆市科教兴市和人才强市行动计划(2018—2020年)》,进一步加强人才队伍建设。一是完善人才政策。进一步完善“塔尖”“塔基”人才政策,着力提高才政策针对性、实用性和有效性。二是大力培养技能人才。鼓励有条件的技工院校适应产业结构的调整与升级,大力加强信息类、电工电子类等相关专业教学,突出特色、精品,培养一大批市场需要的技能人才。推动大数据智能化领域有关职业工种加快改革和完善职业资格证书体系,鼓励行业从业人员考取国家职业资格证书。三是搭建人才交流合作平台。继续举办“重庆英才大会”,着力引进高层次人才和创新项目。根据企业实际用人需求,开展“百万英才兴重庆引才活动”,面向全球招揽包括大数据智能化领域在内的高端人才。四是完善人才服务。加强市、区(县)两级人才“一站式”服务平台建设,分层分类为人才提供“一站式、专员化”服务,积极营造“近悦远来”的人才发展环境。

此复函已经陈金山主任审签。对以上答复你有什么意见请填写在回执上寄给我们,以便进一步改进工作

  

重庆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

                               2020年5月22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