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 > 建议提案复函公开

[ 索引号 ]
11500000009276281J/2020-05025
[ 发文字号 ]
渝经信复函〔2020〕299号
[ 主题分类 ]
工业
[ 体裁分类 ]
政协提案办理
[ 发布机构 ]
市经济信息委
[ 成文日期 ]
2020-08-07
[ 发布日期 ]
2020-08-07
关于市政协五届三次会议第0452号提案办理情况的复函


渝经信复函〔2020299

杨世兴委员:

你提出的《统筹优化我市新能源营运车辆产业政策的提案》(第0452号)收悉。经市财政局、市发展改革委、市交通局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共同研究办理,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按照市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快汽车产业转型升级的指导意见》(渝府办发〔2018〕183号)、《关于印发重庆市支持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政策措施(2018-2022年)的通知》(渝府办发〔2018〕184号)及《关于印发重庆市加快新能源和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发展若干政策措施(2018—2022年)的通知》(渝府办发〔2018〕185号)等文件要求,我委积极践行新发展理念,鼓励绿色出行,拓展新能源汽车应用市场,特别是以公共领域为重点加大推广应用力度。

一、全市新能源汽车基本情况

(一)产业发展。我市从平台、研发、成本、人才及服务保障等方面着手,全力推动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目前,全市已培育成具备一定竞争力的新能源汽车产业集群,形成了“9+3+5+30”的新能源汽车产业体系(乘用车企业9家,客车企业3家,货车及专用车企业5家,零部件企业30余家)。2019年,全市生产新能源汽车5万辆,同比增长25%;产值80亿元,同比增长52%。

(二)推广应用。我市以公共领域为重点、充电费用补贴为保障、运营奖励为激励、购置补贴为辅助,推动全市新能源汽车的推广应用。截至去年底,全市累计推广应用新能源汽车5.6万辆,其中公共领域推广2.7万辆,占全市推广总量的46%。公交车方面,新能源公交车推广量已达4134辆,占全市公交车总量的33%;巡游出租汽车方面,已投放运营的200辆新能源巡游出租汽车示范推广效果良好,下一步将继续加大推广力度;网约车方面,已推广纯电动汽车7854辆;物流车方面,已推广新能源货车5694辆,出台了新能源物流车通行便利政策,将促进新能源物流车快速推广。建成公用和专用充电设施1.3万个,车桩比达到4.3:1,远高于6.7:1的全国平均水平和8:1的国家指导要求。

二、全力加快公共领域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

我们将根据你的建议进一步强化推进,研究实施《重庆市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三年行动计划》,坚持市场主导和政府引导相结合,加强部门联动、市区联动和政企联动,以公共领域为抓手,以纯电动车型为重点,完善政策措施,车桩协同发展,加快推广应用,推动我市新能源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

(一)引导公共领域加大纯电动汽车使用力度

一是会同市交通局积极引导公交、出租、网约车、邮政快递及物流运输等领域新增、到期更新车辆使用纯电动汽车。二是会同市交通局研究加快我市纯电动巡游出租车推广的奖励政策。三是继续落实新能源汽车研发支持政策,支持本地车企研发生产具有竞争力的纯电动出租车、网约车车型。目前长安EV460等车型已广泛应用于全国出租、网约等公共用车领域。

(二)以奖代补支持公共领域纯电动汽车推广

按照国家政策要求,我们将于近期调整公布今年的新能源公交车购置补贴政策,不再对除新能源公交车以外的新能源汽车给予购置补贴;并研究以“以奖代补”方式,分档次对年度采购本地纯电动汽车的公交、出租及网约等运营企业给予奖励,做好我市CNG公交燃气补贴政策转为支持奖励纯电动公交车推广的工作,加大公共领域纯电动汽车推广应用力度。

(三)完善公共领域新能源汽车运营环境

一是会同市公安局认真执行新能源物流车不受货车限行管理规定,并加快研究传统燃油货车逐步退出主城区运营的可行性、操作性。二是认真落实新能源汽车停车费减免、新能源汽车专用停车位等现有支持政策。三是会同市公安局积极探索新能源汽车道路通行分类管理,保障新能源汽车优先通行便利。

(四)加大公共领域新能源汽车充电环节支持力度

一是会同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市城市管理局、市交通局等部门,在规划编制、规划许可环节,根据城市地面公交车辆的不同需求,对首末站、枢纽站、停车场及保养场等进行合理布局并控制用地;研究在主城区绿化用地、公交站场及首末站点、市政道路的路内停车位、桥梁立交空地建设公交车专用充电桩的可行性,解决新能源公交车充电难问题。二是会同市能源局、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等部门,有序实施《重庆市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三年行动计划》,对出租车、物流车、公交车等公共领域的新能源汽车推广,提前谋划发展目标,针对性做好配套充电设施规划布局和建设,确保车桩协同、有效集约发展。三是进一步优化充电费用补贴政策,对公交、出租等专用充电桩给予差异化充电费用补贴,降低充电使用成本。

此复函已经陈金山主任审签。对以上答复你有什么意见,请填写在回执上寄给我们,以便进一步改进工作。

重庆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    

2020年5月22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