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 > 建议提案复函公开

[ 索引号 ]
11500000009276281J/2020-05024
[ 发文字号 ]
渝经信复函〔2020〕298号
[ 主题分类 ]
其他
[ 体裁分类 ]
政协提案办理
[ 发布机构 ]
市经济信息委
[ 成文日期 ]
2020-08-07
[ 发布日期 ]
2020-08-07
关于市政协五届三次会议第0320号提案办理情况的复函


渝经信复函〔2020298

李耀委员:

你提出的《关于利用重庆汽摩交易所平台建设全球摩配采购中心的建议》(第0320号)收悉。经与市商务委、市大数据发展局共同研究办理,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一、重庆摩托车产业发展情况

重庆作为全国重要的摩托车生产基地和出口基地,具有一定的竞争优势。目前,我市拥有摩托车整车企业39家,已形成了年产1000万辆整车和2000万台发动机的综合生产能力,发动机、车架、轮胎、仪表等关键零部件本地化配套率达90%以上,摩托车产销量占全国四分之一,行业总资产超过1000亿元,已形成从整车、零部件配套的研发、生产到国内外贸易、服务等完整的产业链和产业集群,培育了宗申、隆鑫、力帆、银翔等一批知名企业,产销量连续多年位居全国前列。

“重庆汽摩交易所”成立于2009年,2015年被宗申集团收购,是全国唯一的汽摩产业商品交易所。一直以来,交易所通过积极推动行业中小微企业上云上平台,抢抓产业互联网数字化、智能化的风口,以平台经济的新模式、新产品带动汽摩产业链和金融科技的融合发展,2019年全年交易结算规模超500亿元产业链金融规模超15亿元服务中小微企业用户超过5万户。

二、大力支持重庆汽摩交易所做大做强

近年来,全球摩托车市场进入平稳发展期,重庆摩托车产业缺乏具有核心竞争力的企业、自主研发创新能力薄弱等问题日益凸显,急需类似“重庆汽摩交易所”的行业互联网平台发挥综合服务功能,助力行业高质量发展。我们将根据市政府要求结合你的建议继续大力支持“重庆汽摩交易所”发展。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认真贯彻落实《关于促进平台经济规范健康发展的实施意见》,建立重庆市平台经济发展联席会议制度,建立重点企业、重点项目联系服务制度,着力培育壮大一批在全国有影响的平台经济龙头企业和品牌产品。

二是扩大交易规模。认真贯彻落实《重庆市汽车零部件补链强链实施方案》,发挥我市汽车产业集群优势,支持“重庆汽摩交易所”扩大零部件企业入驻规模,利用平台的结算、金融、仓储物流体系,帮助中小微零部件企业拓展市场、提高征信,促进集聚抱团发展,打造综合性的产业链集成服务能力,进一步扩大交易规模。

三是强化人才队伍。全面落实人才政策,统筹推进平台经济人才队伍建设。鼓励高校大力培养互联网专业型人才,鼓励平台企业引进和培养平台经济应用型、复合型人才。鼓励高校院所与平台企业开展各类产学研合作,加快培养平台经济运营管理型、操作技能型应用人才。

四是强化安全管理。全面落实网络安全法律法规。构建互联网平台安全防护、数据保护、认证评估和应急处置体系。加强监督指导,督促平台企业加强安全技术手段建设,强化数据隐私保护和安全保障。

此复函已经陈金山主任审签。对以上答复你有什么意见,请填写在回执上寄给我们,以便进一步改进工作。



重庆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    

2020年5月22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