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 > 建议提案复函公开

[ 索引号 ]
11500000009276281J/2020-05021
[ 发文字号 ]
渝经信复函〔2020〕292号
[ 主题分类 ]
工业;信息产业(含通信)
[ 体裁分类 ]
政协提案办理
[ 发布机构 ]
市经济信息委
[ 成文日期 ]
2020-08-07
[ 发布日期 ]
2020-08-07
关于市政协五届三次会议第1023号提案办理情况的复函

渝经信复函〔2020292

冯毅梅委员:

你提出的《关于通过工业互联网技术提高中小型制造企业发展质量的建议》(第1023号)收悉。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一、总体情况

近年来,重庆深入推进以大数据智能化为引领的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行动计划,着力打造智造重镇,大力发展工业互联网。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国家顶级节点已服务重庆、陕西、宁夏、贵阳等地。推进建设了动力设备与摩托车、石油化工、建筑材料、医疗器械等二级节点。全国十大跨行业跨领域平台有7个落户重庆,培育了忽米网、公鱼互联等平台,全市工业互联网服务企业达197家,上云企业5万多家。部市合作进一步深化,中国工业互联网研究院重庆分院、国家工业互联网大数据中心分中心、工业互联网平台应用创新西南体验中心等一批国家重点项目加快建设。与领先企业合作,不断丰富产业生态,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工业互联网创新中心(重庆)、用友集团PLM(产品生命周期管理系统)重庆研发中心等建成投用。工业企业转型升级步伐加快,建设了200个以上数字化运营、网络化协同、个性化定制、服务化延伸(远程运维、产品增值服务)的试点示范项目。成立了工业互联网联盟重庆分联盟,集聚200余家企业。在中国国际智能产业博览会,成功举办两届工业互联网高峰论坛,凝聚发展共识。先后深入万州等16个区县,开展工业互联网重庆在行动巡回活动和进企业、下现场专家咨询服务公益活动,累计服务企业1100余家。

二、提案采纳情况

(一)关于搭建细分行业工业互联网服务平台,提升企业信息化能力,增强企业管理水平。一是培育工业互联网十大平台。通过公开遴选的方式,确定10个平台纳入培育工程。结合十大平台现状和特点,研究定制一平台一方案,明确发展目标、内容和支持政策。形成龙头平台引领、细分领域和专业平台同步的发展格局。二是支持工业企业建平台用平台。大力支持工业企业集成融合信息系统,连接生产设备,发展数字化运营、网络化协同、个性化定制、服务化延伸(远程管理运维、信息增值服务)等新模式,推进150个以上试点示范项目建设。三是支持建设垂直行业工业互联网平台。鼓励区县依托优势产业集群,联合工业互联网服务企业,重点打造区域或产业集群的工业互联网平台,注重垂直行业的共性需求及痛点,以工业互联网平台赋能来推动产业整体转型升级。四是推动企业“上云”。加大企业上云支持力度,引导中小企业上云,通过使用平台的云端产品和服务,实现降本提质增效。开展中小企业上云成效奖励,对中小企业上云并取得明显成效的,按评分标准进行排名,给予前200名的企业奖励支持。

(二)关于创立基于工业互联网服务平台的产业创新联盟,提升产业创新能力。加强工业互联网联盟建设,进一步发挥工业互联网产业联盟重庆分联盟的作用,搭建政府、平台企业、工业企业、科研院所、金融机构等交流沟通与合作的桥梁,发展聚集更多资源,不断丰富工业互联网产业生态,加强产学研紧密结合,提升产业创新能力。

(三)关于工业互联网服务平台。加快建设工业互联网公共服务平台,按照政府主导、企业参与的原则,汇聚工业互联网领域服务企业、各行业工业企业、第三方机构等各方资源,建设公共服务平台,搭建供需服务的桥梁,做好工业互联网统计监测和发展分析,支撑服务全市工业互联网发展。

三、相关工作措施

我委将结合你提出的建议,会同相关部门推进以下工作:

(一)加快建设十个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二级节点。引导支持汽车、电子、装备、医药、医疗器械、石油化工、新材料、冶金、建材等行业重点企业建设10个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二级节点先导示范项目,完善顶级节点服务网络。联动推进成渝区域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二级节点的共建共用。

(二)推动实施十个5G+工业互联网”先导应用主动引导重点工业企业和基础电信运营商合作挖掘5G+工业互联网”典型场景应用,支持105G+业互联网”先导应用项目建设。鼓励支持基础电信运营商联合工业园区、重点企业打造基于5G网络的园区工业互联网服务平台,创建5G+工业互联网”先导应用示范园区。

(三)实施工业互联网十大平台培育工程加快发展平台经济,培育10个具有全国影响力和竞争力的工业互联网平台,赋能制造业转型升级。结合十大平台现状和特点,围绕平台能力建设提升和平台服务水平两大方面,按照“一平台一方案”的方式,明确发展目标、内容和支持政策,加快工业互联网平台发展。

(四)创建成渝区域一体化发展工业互联网示范区落实国家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发展战略,共建成渝区域一体化发展工业互联网示范区打破区域行政划分和市场壁垒,实现区域内科技、人才、资本、土地等要素资源集聚和共享。

(五)开展中小企业上云成效奖励上云是中小企业低成本、高效率、便捷实用的实施智能化改造的有效路径,能最优化帮助中小企业实现降本提质增效。激发中小企业上云实施智能化改造的积极性,形成与平台培育工程的政策组合拳奖励支持中小企业通过生产设备和信息管理软件上云并取得明显成效。

(六)构建工业互联网产业生态以工业互联网平台为载体,丰富工业软件和APP资源,加强工业互联网创新中心、研发中心、测试床、实验室、展示体验中心、实训基地等生态建设

(七)强化工业互联网安全保障推动企业工业互联网安全防护水平提升,推进工业互联网安全态势感知平台建设和应用,加强网络设施安全、设备和控制安全、平台和工业应用程序安全、工业大数据安全等。支持信息安全企业、科研机构搭建系统仿真测试、云安全防护、评估验证等关键共性技术平台,研发工控安全防护技术工具。强化区域信息安全防护能力。

此复函已经陈金山主任审签。对以上答复你有什么意见,请填写在回执上寄给我们,以便进一步改进工作。

重庆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

2020520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