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 > 建议提案复函公开

[ 索引号 ]
11500000009276281J/2020-05020
[ 发文字号 ]
渝经信复函〔2020〕291号
[ 主题分类 ]
信息产业(含通信)
[ 体裁分类 ]
政协提案办理
[ 发布机构 ]
市经济信息委
[ 成文日期 ]
2020-08-07
[ 发布日期 ]
2020-08-07
关于市政协五届三次会议第0604号提案办理情况的复函


渝经信复函〔2020291


民建重庆市委:

你们提出的《推动我市产业互联网建设提升产业核心竞争力》(第0604号)收悉。经与市人力社保局、市发展改革委、市商务委、市通信管理局、市科技局、市大数据发展局等协办单位共同研究办理,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一、总体情况

(一)加强顶层设计。发展改革委正加快编制《重庆建设国家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工作方案》,明确将推动产业互联网建设作为重要内容,从扩面提质、人才支撑、金融支撑等多个方面进行了谋划部署。同时,将产业互联网特别是工业互联网建设作为新型基础设施建设的重要组成内容,重点进行了研究谋划,收集了产业互联网相关重大项目并拟组织集中开工。

(二)产业互联网加速发展。重庆深入推进以大数据智能化为引领的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行动计划,集中力量建设智造重镇“智慧名城”。工业互联网方面,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国家顶级节点已服务重庆、陕西、宁夏、贵阳等地;动力设备与摩托车、石油化工、建筑材料、医疗器械等二级节点正在加快建设全国十大跨行业跨领域平台有7个落户重庆,培育了忽米网、公鱼互联等平台,全市工业互联网服务企业达197家,上云企业5万多家。电子商务产业方面,累计建成各类电商集聚区66个,全市电商(网商)近72.7万家,大力提升电商集聚区运营水平和集聚辐射能力。同时,我市借助5G新基建发展契机,大力促进5G+智能交通和智能网联汽车、5G+智慧教育、5G+智慧医疗、5G+农业智能化生产等多个行业发展。物联网方面,目前已经聚集了中移物联网、清华紫光、锐迪科、中交通信、城投金卡、中科创达等知名物联网企业,以及重庆经开·Qualcomm中国智能物联网联合创新中心、重庆邮电大学·科大讯飞人工智能学院等顶级行业平台,中移物联网oneNET平台、全国道路货运车辆公共监管平台等产品处于行业领军地位,电子信息(物联网)基地在工信部2018年、2019年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发展质量评价中获评为五星级示范基地,已形成集营运服务、生产制造、示范应用为一体的较为完善的上下游产业链

(三)信息基础设施加快建设。深入开展千兆宽带入户示范,推动县城以上城市区域千兆网络部署,新建光纤到户端口150万个,固定宽带家庭普及率达到98.1%,移动宽带用户普及率达到101.9%。推动重庆国家级互联网骨干直联点出省直连城市增加到31个,开通网内直连带宽27T,网间互联带宽达到360G。两江新区云计算产业园数据中心汇聚了腾讯、浪潮等10大数据中心,涉及总容量9.1万个机柜,可容纳服务器超110万台。

(四)高度重视产业互联网人才工作。我市出台了《重庆市科教兴市和人才强市行动计划(2018—2020年)》《重庆市引进海内外英才鸿雁计划实施办法》等政策,对符合条件的产业互联网高层次人才,从安家资助、岗位津贴、人才奖励等方面给予激励支持,2019年新认定支持相关领域高层次人才168人,并及时兑现相关政策待遇,全市新发放市级人才服务证343张。

二、提案采纳情况

(一)加快推动产业互联网发展。发展改革委正在加快完善《重庆建设国家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工作方案》,推动方案通过市委市政府审议后,报国家批复实施,做好工业互联网等各领域产业互联网建设相关工作,提升我市产业核心竞争力。

(二)加快培育工业互联网平台。突出平台赋能企业智能化转型的重要作用,形成龙头平台引领、细分领域和专业平台同步的发展态势。培育10个左右具有竞争力的赋能服务平台。从工业企业实际需求出发,开发部署更多更优的工业APP应用。根据平台发展特点和优势,组织对接汽摩、电子、机械机电、服装纺织、轻工食品、材料化工等细分行业,针对企业研发设计、供应链协同、采购销售、设备(产品)管理等共性需求和发展痛点,建设培育一批垂直细分行业和专业领域的工业互联网平台。

(三)加快建设高等级数据中心。推进电信、移动、联通、腾讯等二期高等级数据中心建设,推动两江云计算产业园服务器能力达30万台。完善数字重庆云平台功能体系,谋划建设统一的业务数据同城灾备、同城双活和异地灾备数据中心,为全市提供统一的政务数据灾备服务,为全面实施云长制提供有力支撑。

(四)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市人力社保局深入实施《重庆市科教兴市和人才强市行动计划(2018—2020年)》,加强包括产业互联网人才在内的各类人才队伍建设。一是完善人才引进政策。进一步完善塔尖”“塔基人才政策,提高引才政策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强化用人单位主体地位,鼓励和支持用人单位自主制定人才引进培养政策。二是搭建人才交流合作平台。继续举办重庆英才大会,着力引进高层次人才和创新项目。根据企业实际用人需求,开展百万英才兴重庆引才活动,面向全球招揽产业互联网领域高端人才。三是进一步优化人才服务。完善人才服务证制度,加强市、区(县)两级人才一站式服务平台建设,分层分类为人才提供一站式、专员化服务

此复函已经陈金山主任审签。对以上答复你们有什么意见,请填写在回执上寄给我们,以便进一步改进工作。



重庆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

2020520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