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 > 公示公告

重庆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关于2020年法治机关建设情况的报告
时间: 2021-03-30

2020年,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工业和信息化部的直接指导下,我委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市委五届五次、六次、七次、八次、九次全会精神,坚持党对法治政府建设的领导,按照中共中央、国务院《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年)》(以下简称《纲要》)和市委、市政府《重庆市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要求,扎实推进法治机关建设,为实现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法治保障。

一、主要措施及成效

(一)聚焦法治机关建设,落实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一是严格落实第一责任人职责。认真落实委主要领导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坚持以身作则、以上率下,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将法治教育纳入委党组中心组必学内容主持召开党组会议学习传达习近平法治思想、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召开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专题学习民法典要求着力推动法治机关建设向纵深发展更好发挥法治对全委系统深化“放管服”改革、工业和信息化事业高质量发展支撑、服务和保障作用严格执行述职述廉述法“三位一体”制,确保各项工作纳入法治化轨道。二是加强组织领导。聚焦“关键少数”,召开全委依法行政工作会,听取依法行政工作报告,分析当前形势,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依法行政重点工作研究制发《2020年普法依法行政工作要点》《2020年政务服务和深化“放管服”改革工作要点》,明确分工、细化措施。选拔法律专业干部充实法规部门,强化法律队伍人才保障。三是抓好法治建设“回头看”。亲自部署督促相关责任处室对标对表,总结和评估近五年来法治机关建设情况和“七五”普法规划实施情况,补齐短板、逐项落实,确保各项工作落实到位。

聚焦优化营商环境,依法全面履行部门职能一是开展“三服务”专项行动。坚持服务为本的理念,搭建“委领导+处室”结对联系工作机制,形成28个处室结对服务38个区县和两江新区、重庆高新区和万盛经开区工作格局。2020年,全委累计下基层351次,收集基层反映问题495个,办结率100%二是全面深化“放管服”改革。动态调整梳理行政权力事项129项,取消铬化合物生产建设审批事项,将管道天然气经营许可3项办理事项下放至区县实施。扎实开展减证便民行动取消我委15个政务服务涉及的23项证明事项。认真落实行政权力下放“回头看”工作。三个自建系统整合接入“渝快办”平台,打通政务服务数据壁垒,实现统一身份认证,解决重复注册验证问题。三是着力优化营商环境。进一步优化工作机制,印发《重庆市2020年减轻企业负担工作实施方案》(渝经信发2020〕96号)、《重庆市减轻企业负担工作规则》(渝经信发2020〕94号)动态调整重庆市减轻企业负担政策措施目录清单,重点落实“降本减负”“获得电力”“获得用气”相关营商环境评价指标的优化,大力开展减税降费等相关工作,2020年全年为企业减负超过1000亿元四是护航民营经济发展。完善市民营企业维权投诉中心平台功能,建立成渝双城跨区域民营企业投诉处理协作机制,答复咨询360余次,处理投诉案件26个,发布政策信息256条。建立保障中小企业款项支付投诉登记平台接入“12345”一号通政务服务热线推动《保障中小企业款项支付条例》实施

(三)聚焦提升立法质效,完善依法行政制度体系一是积极推进立法工作。积极开展《重庆市中小企业促进条例》修订调研工作,并申报建议纳入2021年市政府立法调研项目;起草并完善了《重庆市食盐管理条例》调研报告和文本初稿,有序推进专家论证、征求意见等程序,并申报建议纳入2021年市政府立法预备项目。是加强规范性文件审核管理。严格落实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机制,做到有件必审、有件必备制定《关于加强党内规范性文件制定和备案工作的通知》,党内规范性文件备案工作,报请市委备案3件。同时有序做好规章和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对废止的规范性文件及时进行了公布三是落实公平竞争审查制度。按照“谁起草、谁审查、谁负责”的原则,将公平竞争审查作为制定涉及市场主体经济活动规范性文件和其他政策措施的必经程序。统筹开展落实公平竞争制度第三方评估迎检工作,根据评估内容和要求,落实责任,积极沟通,梳理资料,有序推进。

(四)聚焦依法科学决策,持续提升依法行政能力一是健全依法决策机制。严格执行《重庆市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修订印发委党组工作规则,重大决策坚持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涉及市场主体经济活动的行政规范性文件,充分履行征求意见、公示、合法性审核、社会稳定风险评估等程序确保实现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二是优化专家使用流程。修订印发《重庆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评审专家管理办法》,优化专家管理抽选程序,并根据需求增补专家充分发挥专家的智力支撑作用2020年底,专家库专家总数1709名,累计抽取专家596人次三是积极发挥法律顾问支撑作用。贯彻落实中办、国办有关政府机关推行法律顾问制度规定,制定《法律顾问选聘管理规则》,明确常年法律顾问、专项法律顾问选聘条件和流程,进一步实现法律服务高效集约

(五)聚焦执法体系建设,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一是深入推进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推进行政执法标准化、公开化、规范化修订实施行政处罚案件办理程序规定执法专用章管理办法、文书管理规定、文书格式样本,明确了市、区案件管辖分工,规范全市经济和信息化领域行政处罚程序4市级部门中首次举行行政许可听证会,充分保障当事人合法权益进一步规范行政执法程序二是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强化燃气、无线电等领域行政许可事项事中事后监管力度,在燃气、电力、无线电、民爆、监控化学品等领域全面推行“双随机、一公开”执法检查。共检查企业23家,发现并责令企业整改问题89个,推动企业更加规范。三是全面系统指导区县执法工作从区县选取2019年执法案件88个,通过案件评查,发掘优秀案例,查找案件办理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召开主城都市区及“两群”片区会,从办案关键、取证要点、取证方法等方面对区县经信委办理的具体案件进行指导,提升全市经信系统行政执法水平。

(六)聚焦权力监督制约,确保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行使。一是主动接受人大政协监督。积极办理人大代表建议、政协提案,2020年以来,全委办理市人大代表建议146件、市政协提案163件。其中主办117件,协办192件满意和基本满意率均达100%。是主动做好政务公开。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原则,全面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健全政府信息全链条管理,加强信息公开平台建设,加大监督保障力度,全力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全年通过委门户网站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368,委机关微信平台发布754条。受理公开信箱来信246件,办结率100%。

(七)聚焦风险隐患防控化解,着力提升依法行政水平是做好行政诉工作。认真落实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制度市经济信息委行政诉讼案件4件,其中1件裁定驳回相对人上诉,1件判决驳回相对人再审请求;1件收到应诉通知书,尚未开庭审理;行政机关负责人作为第三人出庭应诉1件,占本年度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比例100%;无行政机关履行生效裁判和办理司法建议情况。推动信访工作法治化以《民法典》以及新修订的《重庆市信访条例》等法律法规颁布为契机,动态调整我委法定途径分类处理信访投诉请求清单。加强统筹协调,积极指导在渝央企、委属单位落实主体责任依法分类处理矛盾纠纷指定专人依法依规办理防疫物资紧缺、复工复产政策等信访投诉问题。

(八)聚焦学习贯彻《民法典》,积极营造普法浓厚氛围一是开展《民法典》专题学习培训制定实施系统民法典宣传教育工作方案通过线上方式组织干部职工和区县经信委以及企业代表参与民法典专题培训,积极参与民法典法治文化作品征集活动,报送视频、歌曲、漫画、海报共51件,1件海报获二等奖。二是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制定普法责任清单和年度普法要点组织部分处级以上领导参加抽考,组织委机关及委系统1500余名干部职工参加网上法治理论考试,参考率、合格率均为100%。整理编印《依法行政制度汇编》140册,分发领导干部学习使用,开展宪法进机关主题活动。三是加强普法宣传教育。重点“护航企业·经信说法”、渝企微课、渝企云课堂、金融大讲堂、渝企赋能学堂等普法品牌,民法典、涉企刑事犯罪防范、环保、安全、合同风险、知识产权等专题课程,促进企业形成自觉守法的意识、养成遇事找法的习惯、培养解决问题靠法的能力线上参与学员约30万人次。

二、存在的问题

2020年市经济信息委法治机关建设工作取得一定成效,但也存在薄弱环节:一是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问题的能力仍需提升,依法行政能力有待进一步增强;二是工业和信息化领域法规政策体系不健全或者滞后的问题仍然存在,依法行政制度体系有待进一步完善三是政务服务“减时限、减材料、减环节、减跑动”方面还有优化空间,政务服务效能有待进一步提升。

三、2021年工作安排

2021年,我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全面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围绕中共中央《法治中国建设规划(2020-2025年)》任务要求按照中央和市委市政府关于法治建设决策部署深入推进法治机关建设,提高依法行政水平,重点抓好法治机关建设“八五”普法工作规划重点领域立法项目,深化“放管服”改革、“三服务”专项行动、系统执法体系建设等工作,为全市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的法治保障

                           重庆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

2021330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