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专题专栏 > 工业设计

知名设计专家“把脉”献策,助力重庆设计公园高质量建设——重庆设计公园建设及产业发展研讨会在悦来国际会展城召开
时间: 2022-06-24

近日,重庆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党组成员赵刚在悦来国际会展城悦·设创艺展示中心主持召开了重庆设计公园建设及产业发展研讨会,市经济信息委生产服务处副处长李樾,悦来集团产业部/招商部副部长游志勇,兴城公司党支部书记、董事长、总经理刘迪,副总经理杨华强及相关部门负责人,设计产业相关专家参加会议,会议就重庆设计公园建设及产业发展进行了探讨。

会上,杨华强详细介绍了悦来设计产业发展思路及重庆设计公园产业公共服务、设计产业生态、园区配套服务三大功能体系。他表示,重庆设计公园将充分发挥平台主体作用,紧紧围绕工业设计创新与产业融合发展、前沿技术研究与企业应用服务、设计创新人才与创意消费体验、要素资源集聚与品牌孵化运营,构筑设计产业全产业链,培育设计产业生态,推动悦来设计产业集聚发展,促进重庆设计之都“1+N”产业协同发展,吸引国内外优势资源向设计公园集聚,助力完成重庆创建“设计之都”的重要使命。

随后,设计产业专家围绕重庆设计公园产业发展开展了充分讨论交流。

清美工业设计策略与原型创新研究所执行所长、教授汤重熹对重庆设计公园的发展提出四点建议,一是要通过支柱产业形成产业集聚效应;二是要注重基础研究提升产品设计创新能力;三是要通过引进高层级设计人才建设具有号召力的设计团队;四是需在政府的支持下推动创新成果转化为商业价值。

四川音乐学院成都美术学院教授、执行院长杨为渝表示,重庆设计公园要注重设计成果的展示,将设计相关展览形成常态化,根据多元化的主题邀请不同领域的设计高校来办展,吸引更多不同的人群,更好地宣传推广重庆设计公园。

重庆理工大学副教授柯善军表示,重庆设计公园应挖掘汽车产业、智能制造、文创产业等重庆产业特点,彰显出与全国其它设计产业园不同的特色,并紧紧围绕人工智能、VR、AR、3D打印等前沿技术领域打造产业核心竞争力。

最后,赵刚做总结讲话,他表示,下一步重庆设计公园的发展要利用好四大优势,一是产业优势,重庆雄厚的制造业基础,为设计产业提供了广阔的下游市场需求;二是区域协同优势,礼嘉、悦来、水土三大片区联动发展,构建完整的设计产业生态圈;三是生态优势,利用悦来国际会展城优美的自然环境和智能化的城市服务,吸引更多优秀设计产业人才来安居乐业;四是政策优势,重庆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明确提出悦来国际会展城作为重庆建设“设计之都”的核心承载地,为工业设计产业发展提供了坚实的政策支持。

本次研讨会的召开,对于重庆设计公园的发展具有积极意义,与会各方围绕重庆设计公园建设及产业发展进行了深入研讨交流。兴城公司将继续通过国内外专家研讨会、产业沙龙等形式,稳步推进设计公园的建设及产业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