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专题专栏 > 工业设计

“神十三”航天员的出舱椅 背后竟有重庆设计力量
时间: 2022-04-22

4月16日,我国三位航天员在太空飞行183天,完成神舟十三号载人飞行任务后顺利返回地球,出舱后,三位航天员坐在椅子上接受采访的画面让人印象非常深刻。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获悉,此次任务中保障航天员的出舱专用移送坐椅来自一家与重庆渊源颇深的团队——无限空间团队。

无限空间是中国成立较早的工业设计公司,随着近些年的发展壮大,无限空间于2019年正式落户两江新区,设立西南区域创新设计中心,此后团队在重庆市的大力支持下,承担了多个重大的设计项目,助力重庆创建设计之都。

团队往年便承担多项中国航天员中心的设计任务,如“神十”“神十一”两代专用移送坐椅的研制任务,此次又承担了“神十三”专用移送坐椅研制的任务。

随着航天飞行任务增加至常态化,航天员身体重力再适应成为巨大挑战。相比以往几代坐椅的设计,无限团队此次设计也面对更大挑战。据介绍,此次无限空间团队优选了公司内部重庆、深圳、北京三地的优秀设计师组成专项小组,潜心进行设计研究和创新,梳理出舱移送场景下的使用流程,最终历时半年,成功向北京交付了多把专用座椅。

这个座椅能为航天员带来哪些好处?相关负责人介绍,团队以工业设计专业理念和方法为核心,在中国航天员中心专家老师的指导下,解决航天员返回地面后短期的身体保障需求,减轻长时间处于失重状态对航天员自身骨骼、肌肉、血液等带来的巨大影响。

目前,无限空间已在重庆市经济信息委等部门的大力支持下生根开花,参与重庆国博中心形象升级、悦来设计公园、两江协同创新区形象升级等多个项目和工程,为重庆工业设计水平提升贡献积极力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