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专题专栏 > 工业设计

“设计”新名片,海南国际设计岛雏形初现
时间: 2022-02-28

近日,2022海南岛春季国际艺术展正在如火如荼的进行中,越来越多中外企业、设计者和大众关注到的不止于表面的热闹人气,更有迈向更高开放水平的海南自贸港在设计领域的勃勃雄心。2020年6月,《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以下简称《总体方案》)发布,明确提出要建设海南国际设计岛。两年多来,海南职能部门不断探索,从顶层设计到具体实施,通过搭建“四梁八柱”,有序推进,让海南国际设计岛构想落地,雏形初显。

需求端扩大,供应方增加,海南设计产业全链条的潜力日益显现

2018年以来,特别是《总体方案》发布以来,依托自贸港在财税、贸易等多方面的优惠政策,海南在设计产业全链条中所拥有的潜力正在日益显现 —— 需求端在扩大,例如新区规划刺激建筑设计需求,公众对文化艺术生活的需求愈加高涨等;供应方在增加,例如高新产业的发展吸引更多从事工业设计的企业和人才到来。

据海南省工信厅初步统计,2020年之前全省涉及设计方面工作的企业有超9万家,2021年有15万余家。海南省工信厅产业发展处处长沈君对此表示:“增加的趋势非常明显,这也在催促着我们要进一步围绕海南国际设计岛建设,做好相关引导、服务、支持的工作。”

聚焦产业延伸,搭建“四梁八柱”,以“硬朗派”“文艺派”为重要抓手,利用优势补短板

2021年5月,海南国际设计岛工作专班办公室成立,下设在海南省工信厅。从海南省当前实际出发,工业设计、建筑设计以及文化创意产品方面的设计占据主要地位。沈君介绍,工业设计直接影响一个地方新型工业的发展。将这项工作放在省工信厅,一个关键的原因就是要抓好工业设计,令其成为真正推动国际设计岛、自贸港产业发展的动力源泉之一。另一个原因是从职责职能出发,工信部门在抓国际设计岛这项工作时更加关注实体,看重制造业的延伸与发展。

截至目前,海南国际设计岛建设已初步搭建起了“四梁八柱”。“四梁”指4份指导性文件:《加快建设海南国际设计岛总体工作方案(2021-2023)》《海南国际设计岛示范基地管理办法》以及正在加快制定中的《海南国际设计岛产业发展规划》和《海南国际设计岛建设方案》。“八柱”则是8项具体的工作部署,包括建设设计产业集聚区、认定一批设计产业示范基地、认定省级工业设计中心、谋划建设旅游商品研究院、组织举办国际设计论坛及一系列赛事活动、成立设计联盟、谋划设计产业政策体系以及与高校展开合作建立人才培养机制等。

《加快建设海南国际设计岛总体工作方案(2021-2023)》作为阶段性的成果,进一步明确了近三年的目标任务:根据调研和评估,预计到2023年,在海南建立相对完整的设计产业政策体系、推进机制、发展模式等,培育形成一批示范基地、企业团队。

虽然自贸港建设让海南在设计产业各环节中已释放部分潜力,但客观来看,短板依然明显,特别是对工业设计而言,存在产业基础薄弱、市场需求不高、人才缺乏等难点。“我们要积极利用海南自贸港的优势去补齐短板,比如,设计工作正在打破物理空间的限制,海南优良的生态环境可以吸引更多的从业人员。”海南省工信厅产业发展处副处长胡泊说。

值得一提的是,2021年至今,“八柱”中的8项工作正在全力推进,并取得了显著成效 ——

2021年第四届国际大学生旅游文化创意设计大赛收到来自全球多个国家(地区)422所高校的6200份、共计2万余件设计作品。

2021年10月,首届海南国际游艇设计大赛拉开大幕,吸引了来自中国、美国、英国、德国、荷兰等多个国家和地区的200多位设计师参赛。

海口江东新区打造的“国际设计港”吸引了派吾德建筑设计(海南)有限公司、先恩环境艺术(海南)有限公司等20多家设计企业入驻,初步形成集聚效应。

此外,2021年度德国红点设计奖(Red Dot Design Award)揭晓,海南大学副教授颜洪设计团队的作品从全球6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超万件参赛作品中脱颖而出,荣获2021年红点传达设计奖。这是海南设计界首次问鼎该奖项。

与此同时,海南也打出“特色牌”,与有关企业联手,谋划建设旅游商品设计研究院等。

在认定海南国际设计岛示范基地方面,分为以工业设计、建筑设计为主的运营类设计产业示范基地,以及以文化艺术设计为主的文化传承类设计示范基地。“硬朗派”“文艺派”都是建设海南国际设计岛的重要抓手。

对接实体经济,推动成果转化,力争将海南建设成为国际设计产业的荟萃地和创意港

眼下,坐落在海口高新区狮子岭工业园的聚能科技创新研究院(以下简称创新院)正在积极申报认定海南国际设计岛示范基地。这家于2016年成立的创新创业孵化平台,围绕环保新材料、航天大数据等行业领域为重点研究方向,紧密对接实体经济,致力于建设成为孵化高新技术产品和设计产品的示范基地。

“设计产业是我们园区的产业定位之一。2018年至今,园区内设计相关企业注册数量从150多家增加到超500家。与此同时,我们也在积极做好相关设计服务,例如创新院孵化出的一家创意设计公司,凭借着对园区及孵化企业的了解,可以高效地帮助园区打造、推广企业品牌等。”聚能科技创新研究院副院长徐佳介绍,截至目前,在创新院的积极协助下,已帮助相关企业申请专利613项,已授权专利累计373项。

设计环节在产业链中的地位愈加显现,这也是海南积极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加快布局建设海南国际设计岛的重要原因。设计本身属于“上层建筑”,庞大的产业支撑与市场需求是其所依赖的基础,搭建“四梁八柱”就是要加快设计相关的各类要素在海南自贸港聚集,成行成势。

海南省工信厅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有序开展海南国际设计岛建设,力争将海南自贸港建设成为国际设计产业的荟萃地和创意港。

海南产业经济研究院副院长、研究员邵鹏鸣认为,海南国际设计岛的建设从经济的角度来说有利于实现“两个转化”:一是实现智慧资本转化为发展动力。现代人力资本的发挥不仅需要待遇、晋升等有形环境的激励,更需要时间、人和自然环境的和谐融通等无形环境的支撑。在海南建设国际设计岛,有利于把海南优美的自然环境等优势充分发挥出来,让人才更好地发挥智慧和创造力。二是实现政策优势转化为经济实效。海南自贸港正在成为新时代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新标杆,在引进、使用和评价人才方面都具有一定的区域特殊性和优势,而海南建设国际设计岛,更有利于发挥人才的上游“产业链”优势,把他们的新理念、新思维应用到各类设计中去,促进各行业的头部认知和思维革新,从而转变为经济实效。

2022年是海南自贸港全岛封关运作准备的关键之年。此次春季国际艺术展的开展,让我们看到了这座开放、富有朝气的海岛对于艺术设计、人文交流所展示出的期待与激情。

国际设计岛,着眼国际,聚焦设计。海南自贸港的国际化不单单是在金融、贸易等方面。集人文、科技等诸多元素于一体的设计产业,也是跨文化传播、产业国际化发展的有力载体。在全球化语境下,富有国际视野的设计行业更成为海南自贸港发展中的重要一环,以“人”为核心要素的设计产业将为海南自贸港提供更加多元的产业动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