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专题专栏 > 工业设计

重庆大足:设计与产业结合 推动五金产业转型升级
时间: 2022-02-28

2月22日,第十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重庆赛区)大足锻打刀具创意设计专业赛(以下简称“专业赛”)颁奖仪式在重庆市大足区举行,现场为分获一、二、三等奖及优秀奖的60个项目进行了颁奖,其中10件作品正在进行落地转化。

大足,作为远近闻名的“五金之乡”,有着千年石刻千年五金的悠久历史,如何让传统产业迸发活力?

本次专业赛旨在聚焦五金刀具创新设计的新思路、新方向、新材料、新工艺,同时注重刀具企业的实际需求,加快大足五金特色产业转型升级,助力设计资源与五金特色产业的融合发展。

本次专业赛设置了日用刀具、创意旅游礼品刀具、刀具包装盒三个专业方向,共征集到799件参赛作品,包括国外作品7件,最后有60个项目获得一、二、三等奖及优秀奖,大多数入围作品都提炼了大足地域传统文化符号。

为推动设计与产业的对接,提升五金产业集群的创新创业活力和核心竞争力,在颁奖现场,重庆桥丰五金制造有限公司与重庆师范大学共同签署了“政产学研”合作协议,重庆工商大学与重庆邓氏厨具制造有限公司签署了“创意旅游新产品研发”合作协议。

十件作品落地转化 “五链式”保障产业发展。据了解,目前,大足凭借五金赛事的举办经验,在当地形成了“成果转化、知识产权保护、投融资合作、科技金融、政策激励”的“五链式”科技服务体系,加速推动了大足五金产业的高质量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