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互动交流 > 意见征集

公开征求对《关于促进软件产业高质量发展和加强软件版权保护十条措施(征求意见稿)》的意见
时间: 2021-08-26

为充分发挥现行财政资金政策对软件产业发展和软件版权保护的支持作用,市经济信息委、市版权局联合起草了《促进软件产业高质量发展和加强软件版权保护十条措施(征求意见稿)》(见附件)。在征相关单位意见建议基础上,现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

此次公开征求意见的时间为202182691日,意见和建议请通过信函、电话等方式提出。

联系地址:重庆市两江新区云杉南路129008室;

联系方式:02363895660

附件:关于促进软件产业高质量发展和加强软件版权保护十条措施(征求意见稿)

重庆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

2021825


附件

促进软件产业高质量发展和加强软件版权保护十条措施

(征求意见稿)

为促进全市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简称软件产业)做大做强,提升全市软件产业质量和效益,加快建设中国软件特色名城,发挥财政专项资金产业引导和支持作用,强化知识产权保护,推动企业、产品、创新、人才等要素有效集聚,特制定如下措施。

一、加大软件侵权盗版行为惩戒力度畅通软件侵权盗版投诉举报渠道,健全行政执法与司法保护衔接机制和软件侵权盗版案件快速受理和科学分流机制,支持软件企业快速维权。

二、优化软件著作权登记工作整合软件著作权登记服务工作,加强时间戳、区块链等电子存证技术在软件著作权确权方面的推广应用,进一步规范登记程序,缩短登记周期,提升登记效率。

三、开展重点软件产品版权保护预警。向社会发布重点软件产品版权保护预警名单和重复侵权、故意侵权企业名录,加大版权监测监管力度,构建行政执法、仲裁、调解等快速处理渠道,精准高效打击软件侵权行为。

四、支持培育龙头骨干企业。对进入国家或市级鼓励的重点软件企业清单,且符合相关条件的单位,根据研发绩效,市级奖补最高200万元。

五、支持提升关键领域自主创新能力。对在基础软件、工业软件、信息安全软件等关键领域取得核心技术突破和计算机软件著作权,且符合相关条件的单位,市级按经济贡献给予最高500万元的奖补支持。

六、支持做强特色优势软件产品。鼓励入选5G、工业软件、信创等市级相关软件产品名单,积极申报重庆市工业和信息化专项资金项目,对符合相关条件的单位,按照设置的申报方向进行奖补支持。对重点软件产品或项目,可按照“揭榜挂帅”方式进行专项资金支持。

七、支持公共服务平台建设。对纳入《重庆市重点软件公共服务平台培育库名单》,根据平台服务绩效,择优选取软件公共服务平台,给予每个平台最高不超过200万元补助。

八、支持首版次产品推广应用。落实首版次软件应用政策,对已投保软件首版次质量安全责任保险的企业,根据实际投保年度保费,给予单户企业年度最高不超过20万元的保费补贴。

九、支持人才培养能力建设。对纳入重庆市特色化示范性软件学院、重庆市软件人才实习实训基地名单的单位,根据软件人才培养绩效,择优给予最高不超过100万元补助。

十、支持重点产业平台建设。对创建软件领域市级重点关键产业园的入围单位,在创建期内按照市级重点关键产业园建设政策措施给予支持。

上述措施由重庆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重庆市版权局负责解释,自发布之日起实施。实施过程中,与国家法律法规和市级有关规定有冲突的,以国家法律法规和市级有关规定为准。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